无障碍说明

更人性的智驾科技 探秘义乌 解析吉利智擎技术

黑云压城城欲摧。

7月,最新的汽车销量数据已经出炉,零售-16%,批发-3%,整个行业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可以看到,传统车尤其轿车市场发展,面临一个瓶颈期,而且竞争极其激烈。从市场层面来说,轿车市场发展也处在极其艰难的过程。可是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所说:“汽车行业的寒流也不是第一次来临,在过去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环节,汽车行业都会面临着转型、面临着寒流。这一轮的寒流具有非常显著的特点,既是经济的转型,同时也是技术的转型。”工业体系内,技术永远是销量的基石,在纷繁复杂的经济浪潮下,鱼目混珠的企业终究要被淘汰,重视技术革新才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未来的国内造车势力必将会经历:“这是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个充满希望的春天,这是个令人绝望的冬天;我们前面什么都有,我们前面什么也没有。”

--狄更斯

吉利2019年1-7月累计销量743,055辆,完成全年136万辆年销目标的55%。7月交出91375台的优异成绩,稳居中国品牌第一名的底气在哪里,今天,圆圆姐就带大家看一看,号称“世界级微米工厂”的吉利义乌高端动力智造基地到底有什么杀手锏。

义乌动力基地是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早在2014年6月便投入使用,是一座规划产能120万台发动机的庞然大物。我们耳熟能详的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和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便是在这里生产。

装配线使用的都是国际最先进的ABB机器人,ATLAS拧紧设备,自动涂胶测试等自动化设备,涂胶工位采用可以自动检测涂胶精度的国际知名品牌Cognex的摄像系统,关键螺栓拧紧工位采用全自动设备拧紧,前后油封压装采用伺服电缸压装,高度的自动化使得工艺误差降到最低。

之前我们提到“微米工厂”,就是依靠国际一流的生产线来达到的。

在加工过程中,发动机缸体、曲轴、缸盖发生热胀冷缩情况,系统在线自动测量对比,并进行补偿加工,补偿精度范围精确至0-5微米,并通过每一个零件的独有身份证,精确记录制造精度。

就像我们拿着图纸拼装乐高很难,但是每个乐高模块标上序号之后对应图纸拼装却很容易。

有了以上这些配套设施,发动机的制造可以做到什么样子呢?

说完发动机制造工艺,我们接下聊一聊本次活动圆圆姐学习到的另一个重要知识点,吉利的智擎MHEV技术。

早在2011年,奥迪、宝马、奔驰、大众、保时捷等欧洲品牌就联合推出48V电池为核心的MHEV轻混动系统,并发布技术规范LV148,满足未来欧洲排放法规以及智能化、网联化带来的电器负载需求,使欧洲汽车持续引领全球技术潮流。因此,48V MHEV 轻混动系统又被称为“欧洲混动”。

怠速充电

发动机驱动并给电池充电

发动机与电池同时驱动

能量回收

欧洲混动采用的48V电池,充电电压最高56V,是人体60V安全电压下的最高电压,能在整车改动最小、用户最能接受的成本前提下,安全、快捷、高效的完成传统内燃机电动进化,并迅速在全球普及开来,推动全球性节能减排。

冷启动时,智擎MHEV的BSG电机让发动机在250毫秒内达到1000转/分,实现发动机无感启动,达到最佳工况,不仅减少启动阶段的重污染排放,在几乎无感的条件下达到最佳动力NVH体验,启动舒适旅程。

在启动、怠速、时速30KM/h以上滑行时,用户松开油门踏板,智擎MHEV让发动机自动进入休眠状态,消除发动机噪音,进入静谧舒适的智能滑行旅程。

智擎MHEV车型怠速启停、智能启停可以使整车油耗降低4%-6%;在起步、提速时,通过电动机助力降低发动机输出负荷,可以降低2%-3%的油耗;而滑行能量回收、制动能量回收带来4%-6%的等效节油率。最大综合节油率达到15%。

2018年5月,博瑞GE作为中国市场首款48V轻混车型上市,最大扭矩达到300Nm,动力强劲,比上一代博瑞节油30%以上;

今年5月,星越上市,搭载了与博瑞GE相同的MHEV轻混系统,增配智擎2.0动力-350T版本,百公里加速6.8s,上市即成标杆;

缤越SUV搭载传统版黄金动力组合,百公里加速7.9s,上市8.5个月突破10万辆,创造小型SUV细分市场增幅最快的车型记录;

缤瑞200T,搭载吉利智擎1.0TD发动机,极致节油、比上一代发动机节油20%以上。

智擎MHEV就像是“微米工厂”心血的结晶,吉利人那宛如慈父般的高标准,严要求,造就了智擎MHEV,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从“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到“把三分之二的吉利卖到国外去”再到如今“你坐到这里,车子会自动开过来;你说回家,车子就自动载你回去……”每一个梦想的实现背后都是无数技术人员的脑洞大开和踏实耕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jierzh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