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XC40/Q3/XT4对比测试(上)各有各的立场

在当下紧凑级豪华SUV市场中,可供我们选择的车型很多。比如:沃尔沃XC40、奥迪Q3、奔驰GLA、宝马X1、凯迪拉克XT4等等。此次,爱卡汽车评测组就挑选了沃尔沃XC40、奥迪Q3、凯迪拉克XT4这三款紧凑级豪华SUV进行三车横评。这三款车分属于不同的“阵营”,各自拥有不同的风格。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

随着SUV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各大豪华品牌不但在传统的中大型豪华SUV市场互相厮杀,如今更是将剑锋直指近两年来新兴的紧凑型豪华SUV市场,提早布局就意味着占得先机。但对于紧凑型豪华SUV的消费者而言,较为年轻的平均年龄,意味着紧凑型豪华SUV不仅要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更需要一专多能。紧凑型豪华SUV对于这些潜在消费者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代步工具“,合理的空间分布、丰富的科技配置自然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这辆车所代表的的生活方式或气场是否能够与消费者本人相契合。说到气场,自然就离不开车辆的颜值表现了。

沃尔沃XC40

其实在汽车行业,家族化设计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某种意义上,我们从这三款车外观上感受到的差异,也同样存在于这三个品牌之间。而紧凑型豪华SUV的消费者在选择爱车时的心态也是比较感性的,都想选一款和自己气质相符,和自己更搭调的车。喜欢简洁时尚,特立独行的,当然更容易倾心于拥有北欧血统的XC40;喜欢棱角分明,厚重敦实的,也许更爱来自美国的凯迪拉克XT4;而注重科技配置的则有可能更中意奥迪Q3。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雷神之锤”LED前大灯+“维京之斧”后尾灯的设计彰显出了沃尔沃家族血统。豪华气质不输自家大师兄XC90。而两眼之间内凹的整体式立体格栅,配合外镶高亮镀铬装饰,辅以蚌壳式发动机舱盖设计,使得这辆来自北欧的SUV更加硬朗有力。与此同时,沃尔沃XC40的车身线条还摒弃了单调的肩线,用一条完整线条串联A柱和C柱的后窗上沿,带来造型鲜明的几何形状。同时搭配凹凸有致的车门设计,和外扩式轮拱,让整体车侧形成强烈的3D光影雕刻感。

沃尔沃XC40

身材虽然并不算大,但沃尔沃XC40最大可选装21寸的铝合金轮圈,一双“大脚”对视觉效果能带来很大的提升。

沃尔沃XC40

奥迪Q3的侧腰线与沃尔沃XC40一样采用了内凹的设计,蛮腰配翘臀的设计足够吸睛,但是前脸那一双萎靡的大眼睛搭配六角形镀铬中网似乎有负奥迪“灯厂”的盛名。

沃尔沃XC40

如果说沃尔沃XC40是通过设计语言彰显自己的硬朗有型,那么凯迪拉克XT4则延续了自家兄辈们的体型,靠外扩的线条来增加横向的视觉感官,显得敦厚壮实。但是那一双家族式的泪眼大灯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XC40/Q3/XT4对比测试(上)各有各的立场

从车身尺寸上去看,凯迪拉克XT4稍占上风,但是敦实的外型设计虽然在纸面数据上讨了巧,但是却也侵蚀了紧凑型SUV最为宝贵的内部空间。众所周知,凯迪拉克在空间利用率方面的造诣不敢令人恭维。而沃尔沃XC40虽然在车身长度上略逊于奥迪Q3,但在车身宽度高度以及轴距等数据上全面逆袭。下面我们就看看这三台车在乘坐体验以及空间方面,有着怎样的表现吧。

空间对比: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

从乘坐体验上来说,沃尔沃XC40和奥迪Q3座椅的填充物偏硬,支撑性与包裹性较好,且座椅面料都采用了翻毛材质增加摩擦力。此外不得不提的是沃尔沃的专利座椅设计使得驾驶员的头部以及颈部能够得到更多支撑,在紧急情况下能有效避免“甩鞭”效应的发生。反观凯迪拉克XT4的座椅,坐感柔软有余但支撑不足,全皮的面料运用使得乘坐体验会更加舒适。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

经过上述实际体验和测量之后发现,纸面数据上车身参数占优势的凯迪拉克XT4,不出意外的在空间利用率和布局上垫了底,而沃尔沃XC40和奥迪Q3的第一排以及第二排乘坐体验不分伯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ongmu
收藏本文

标签汽车导购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