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月,暑气未消。华为鸿蒙系统的发布为科技圈带来另一层热度。而这次的热度也略有“跨界”地影响到了汽车圈——其实不难发现,最近几年各行各业跨界汽车圈的事情越来越多了。汽车终于也走进了“物联网”这个大家庭。

5G当前,V2X还会远吗

鸿蒙系统的发布再一次丰富了人们对5G和车机的想象。而随着5G技术的日益逼近,V2X(vehicle to everything)也离我们更近了一步。车企、科技公司乃至政府机构都在进行相关的技术尝试。作为自动驾驶基础之一的V2X关涉到哪些技术,将来又会以怎样的形式展现?

V2X——汽车的“社交网络”

V2X是vehicle-to-everything的缩写,即车联网通信技术。其目的在于实现车辆与一切可能影响车辆的实体之间的信息交互,这一系统的应用可以减少事故、缓解拥堵,从而提高出行效率节约资源,还可以用来提供各种信息服务。

如果把一辆车比作一个个体,那么V2X便是汽车的社交网络,承载着汽车与周围事物的交流互动。从应用来看,V2X主要包含四类场景。

5G当前,V2X还会远吗

(C-V2X即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基于蜂窝技术的车联网通信)

V2V(Vehicle-To-Vehicle),车辆与车辆。可以用做车辆间信息交互和提醒,例如基于移动网络的车辆间通信、车辆防碰撞安全系统,都是基于现有技术的实际应用。

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车辆与基础设施。车辆与道路以及其他基础设施的交互,如信号灯、车道、各类标志线等。相关信息以非常小的延时被汽车接收并处理,用以指引车辆的行为。由于其直接关系到出行效率和交通安全,所以是目前技术研发的重点方向。

5G当前,V2X还会远吗

V2N(Vehicle-To-Network),车辆与互联网。这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形式,其主要功能是使车辆通过移动网络,连接到云端服务器,实时获取导航、娱乐、防盗、远程操控车辆等功能。

V2P(Vehicle-To-Pedestrian),车辆与行人。当车辆能够实时获取道路上行人的信息时,边能根据行人或非机动车的行为做出行驶路线调整或安全警告。

由上述概念可以看出,V2X其实已经或多或少地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但距离成熟和系统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借技术之力实现理想中的场景

目前来看,推进V2X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技术非5G莫属。

相对于前几代技术,5G并非只是速度的提升。5G整个频道的宽度是4G的10-100倍,上行带宽也大幅提升。而这种基于容量和速度的革新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信息传输结构,在5G环境中,我们不仅能完成B2C业务(个人与网络的通讯),还能完成B2B业务——后面的“B”,是指高速运行的火车、汽车、飞机,不再需要人来操作、下达指令,而是实现工业自动化控制。

5G当前,V2X还会远吗

大带宽、低时延、高精度的特点几乎完美满足了V2X的需求。5G的加速到来,将为V2X铺平道路。

针对汽车的智能操作系统的开发也尤为重要。此次鸿蒙OS的发布能够引起车圈关注正是在于其在车机方面的巨大潜力。其根本的出发点和Android、iOS都不一样,是一款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它不是专门用于手机的,而是为了做物联网。这套操作系统能够兼容诸如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交换机、智能手机以及数据中心等。

5G当前,V2X还会远吗

在V2X的场景中,车辆、行人、驾驶员、道路和基础设施信息将形成一个系统性的网络,而对这个网络进行管理则必须依靠一个完备的智能操作系统。

正如人们所说,未来的智能汽车将由软件定义。

配套设施的更新。除了汽车,与汽车相联的基础设施也要进行重新规划和更新,才能接入车联网。例如本田在美国俄亥俄州测试的智能交叉路口。

此外,V2X还需要芯片具有更高的算力来即时处理海量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也需要应用到其中,如对路面上所有事物的识别、路况的判断等;而当有关车辆、道路的一切信息都在云端进行处理时,信息安全也变得非常重要,毕竟稍有差池都会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

5G当前,V2X还会远吗

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远程驾驶/自动驾驶。V2X的发展将为自动驾驶打下基础。低延时的通信设备以及车联网的应用将使汽车具备处理绝大多数道路情况的能力。

5G当前,V2X还会远吗

更加“自主”的智能化汽车。虽然上文列举了四个主要场景,但V2X中的X绝不仅仅限于交通的效率与安全。借助人工智能,汽车甚至可以通过云端的信息来帮助人们处理一些事务。正如我们之前讲过的一个段子——我的汽车和邻居汽车正趴在各自车库,突然通过车联网“听说”附近有活动,于是相约一起去加油(充电),甚至还共享了满减券——多么神奇而略显“诡异”的画面。

更加细化、更加专业的应用场景。在非家用车辆和特殊场景中,V2X同样有用武之地。例如公共交通、工程车辆、物流车队等。

5G当前,V2X还会远吗

正如华为“鸿蒙”的寓意,V2X也正处于孕育成长阶段。虽为混沌之初,却有着广阔宏远的前景。各项技术齐头并进的发展,无疑将为汽车工业带来更加令人惊奇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ongm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