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宝马加大推进自动驾驶汽车 但不会丢掉驾驶乐趣

北京时间9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宝马的下一代概念轿跑(Vision M Next concept coupe)旨在展示,到本世纪20年代,该公司的一款跑车可能会是什么样子。

这款车的外形轮廓令人感到熟悉,因为其借鉴了70年代末宝马M1超级跑车以及6年前的i8性能款车型的设计线索。

宝马集团设计主管阿德里安?范?霍伊东克(Adrian van Hooydonk)表示:“我们的客户不必担心这个品牌会变成客户们不再熟悉的东西。”

这里其实涉及到汽车行业面临的一个真正问题。与汽车行业的其他公司一样,宝马正朝着电气化(未来的愿景M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自动驾驶和包括汽车共享在内的不同车型迈进。

这些趋势可能会让一些买家疏远自己,对于一家打着“终极驾驶机器”口号的公司来说,自动驾驶可能尤其令人担忧。因此,范?霍伊东克表示:“通过这一车型,我们希望表明,我们仍会关注驾驶体验,并迎合这种需求。”

宝马相信,未来的车主们会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拥有驾驶汽车的自由和乐趣,但在日常通勤中,他们希望得到最大程度的舒适和帮助。它的解决方案是创建两种模式:Boost和Ease。宝马的许多车型将能够在两者之间切换。

凭借对驾驶人员的关注,Vision M Next——该公司高性能M部门的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款“Boost”汽车。与此同时,一款承诺在2021年推出的全电动SUV(去年Vision iNext概念车中也有预展)将强调“Ease”功能,能够在高速公路上完全自动驾驶,而且其方向盘有可能会被排除,以便腾出更多空间。

双门车身,低底盘,“电力橙色”的外观亮点,环绕仪表板和紧身座椅,这些让Vision M Next具备许多传统跑车的特点。正如范?霍伊东克(van Hooydonk)所言:“我们希望创造出一种让人感动的东西,让人们想要它,然后再提出有关这项技术的问题。”

有关技术涉及哪些?Vision M基于一个强大和轻碳纤维单体,就像目前的i8车型。其电池续航能力可达100公里,这使得它适合在许多人认为不久将在欧洲主要CBD区域施行零排放政策的地区使用。然而,当需要大力推进时,Vision M Next将使用其电力系统和涡轮增压四缸汽油发动机,同时释放出441千瓦的电能。最高速度据说是300公里/小时,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需要三秒钟。

范·霍伊东克表示:“我们不是教条主义者。我们并不是说,所有东西都将只使用电力。在未来1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如果你想走得快,走得远,同时在城市里实现零排放,那么混合动力系统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这位55岁的荷兰人坚持认为,未来宝马跑车内置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和人工智能仍然会提供驾驶的感觉,并会改善它。“Vision M将给那些热爱驾驶、担心自己会失去这种能力的人来说一个重要的信息。”

他说,M1仍然是宝马的标志,而i8则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铺平了道路,这类汽车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当你做一些新的事情(开发新车型)时,不可避免地要提到那两款车。”

宝马也准备把高性能摩托车带入电动时代,并推出了Vision DC Roadster的概念。宝马Motorrad摩托车部门的首席设计师埃德加?海因里希(Edgar Heinrich)强调了全电动摩托车的挑战。他说:“有两个大问题。你如何让电动摩托车变得更富有激情——人们通常认为电动摩托车更像一台洗衣机或烘干机——以及你如何用制造一款这样的电动摩托车?”

他说,主要的问题是“一辆摩托车基本上是由发动机定义的,而且是一款电动发动机。这时已经没有任何机械图标了”。在一辆电动摩托车中,电池很难激发视觉上的兴趣,因为它比紧凑的电机占用了更多的空间。

由于缺少发动机和油箱,海因里希表示,他们创造了一个“前轮方向清晰”的姿态,并将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一些细节上,比如磨碎的铝格架,以及油箱周围复杂的生态骨架。

他说:“我们想要一种轻量化的感觉,因为电动摩托车看起来有点重。需要一种漂浮的感觉,给人一种轻盈、灵活的感觉。”

在连接新款车和旧款车的时候,宝马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这反映在当代宝马设计中一个更具争议的方面——其汽车格栅变得越来越大,尤其是在更新的7系豪华轿车和新的旗舰SUV X7上。

霍伊东克表示:“最近,我们提供了不同尺寸和形状的格栅。比如说,在一款8系轿跑上,它是水平的,平坦的;但在一款X7车型上,其格栅变化很大。”人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

他表示,7系车型是一款很难取悦所有市场口味的汽车。“在欧洲和澳大利亚,7系车型的客户想不那么引人注意,就好像开着一辆能隐形的车。”在亚洲和美国,情况恰恰相反。

霍伊东克说,好消息是全球市场的口味越来越接近,“我认为未来这将使我们的工作更容易一些”。

对于争议不大的X7正面处理,范·霍伊东克说,当车辆变大时,格栅也可以随之变大。“我觉得X7车型格栅正适合这辆车的尺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