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取消限购令/高速禁摩令 车市终于迎来了一缕春风

市场动态盖世汽车车业杂谈2019-09-03 06:58
0评论 收藏

  这个8月确实太不让人省心了!前有“‘国七’驾到”(可参见本公众号于8月21日发布的《狼来了!国六刚上线50天,国七又来了!》),紧跟着就爆料“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可参见本公众号于8月28日发布的《重磅!!!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听听工信部怎么说?》),把一众车主吓得着实不轻。

  也许是人性关怀,怕吓坏了车主,接着“态度”就来了个180°大转弯——连续放出两条推动汽(摩)市场的积极信息:

  第一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

  第二条: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称“有关部门正研究摩托车是否可以上高速公路”。

  一石激起千层浪,何况是两条爆炸性新闻。不过好在是有利于消费者,也给了车企一些奋斗的曙光,但对于已经购车的车主而言,可能会有些扰人。

  取消汽车限购待何时?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第10条“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促进二手车流通,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段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

取消限购令/高速禁摩令 车市终于迎来了一缕春风

  近年来,越来越多城市出台了各类汽车限行限购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众购车积极性,制约了汽车消费。如今,随着目前汽车市场的下行,潜在汽车消费者就需要这样的积极措施刺激,缓解当下汽车市场的窘境。

  虽然对于当下整体车市,这点刺激只能算是杯水车薪,但多少能给车市带来一股春风,让大众,尤其是车企、经销商看到一些希望。

  风已起,就看东风还是西风?

  高速公路禁摩是好是坏?

取消限购令/高速禁摩令 车市终于迎来了一缕春风

  8月29日,交通运输部在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9月1日起取消高速禁摩”这一社会舆论进行辟谣: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1日,摩托车上不上高速,仍会按照现在的政策执行;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省界站撤销后,全国高速将形成一张网,是否允许摩托车上高速,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政策确定后会第一时间进行通告。

取消限购令/高速禁摩令 车市终于迎来了一缕春风

  虽然没有明确说明“是否取消”“取消时间”,但一句“正在进行研究”又让大众对此事充满期待和担忧。

  一,期待者即为支撑者。这类人群多为“哈摩族”,喜欢或者使用摩托车,这对于他们而言自然是好事,多了一种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选择,且高速公路道路更宽、路况更好,有“专用行车道”——应急行车道,而且路程往往更短,速度也可以更快。省时、省油、省力的事情,谁不愿意?!

取消限购令/高速禁摩令 车市终于迎来了一缕春风

  而从“治堵”的角度讲,因为摩托车占地空间小,灵活度更高,更利于行驶,即便在拥堵路况下也能正常行驶,不会”添堵“。且能耗低、行驶起来时效性更高,大则更经济环保,小则有利于上班族节省开支,且上班时间更可控。

取消限购令/高速禁摩令 车市终于迎来了一缕春风

  当然,从市场经济角度讲,这会一定程度上促进摩托车市场的活跃,有利于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信心,有利于摩托车企,从而有利于解决就业。看来最终还是有利于百姓的!但这对于整个汽摩市场到底能带来多大贡献呢?

  二、担忧者即为反对者,而且多是有(qi)车一族。这类人主要关注点在于行驶安全。

  首先,他们担心一旦摩托“解禁”上高速后,会跟汽车抢道,毕竟应急车道不是摩托车道,而目前也没有摩托车专用车道;

  其次,大多数摩托车车速相对较低,且由于“身材”短小,便于随意穿插,会影响到汽车的正常行驶和行驶安全;

  第三,事故后的责任以及处理问题,这是最复杂也是最关键的一点。

  其一,从法律角度讲,裁判都会偏向弱势群体(相对汽车,摩托车是弱势一方),这对于汽车驾驶者不公平啊!其二,摩托车保险是否够高?能否承担相应赔偿?其三,由于摩托车“身材”短小,灵活度非常高,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如何明确判定双方责任?

  第四,这一政策变动的背后,还需要更多政策上的修改,需要各部门相互协作,从政策、管理等方面多管齐下。

  编者按:面对目前汽车市场的不景气,国家也在从各方面想方设法刺激车市,提振车企、消费者信心。但在“扩大开口”的同时,也应注重相应机制的完善,平衡各种路权的博弈;同时,各车企应提高汽车质量、售后服务,以及促进车企提升核心技术、强化汽车高级人才培养——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