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永远是重头 试驾马自达纯电动原型车

马自达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全新研发的纯电动车,并强调该车将采用独特的研发理念,计划在10月的东京车展首发。在新车上市之前,我们获得宝贵机会对原型车进行试驾,抢先感受马自达面对纯电动零排放汽车的理解。

大家不要被马自达CX-30的车身迷惑,工程师们只是以CX-30的车身作伪装,车身下是马自达的第一款纯电动车。这款车尚无正式的官方名称,车身侧面标注的“e-TPV”意为电动技术验证车。

35.5 kWh容量电池组向一台电动机供电,通过单速自动变速箱将动力传递到前轮,最大功率和扭矩输出分别为103 kW和265 Nm。除了使用6.6 kW随车充电器充电之外,马自达还将兼容CCS快充,实现50 kW快速充电。

相对较小的电池组容量为这辆马自达纯电SUV提供190公里到240公里的续航里程。虽然续航里程较短,但马自达认为这辆车高达95%的目标客户,每天用车里程不超过90公里。对续航里程拥有更高要求的客户,马自达计划推出增程动力系统,使用小型转子发动机带动发电机供电,续航里程将因此翻倍。

相对于当下热销的现代Kona电动版和日产聆风,这辆马自达纯电原型车的性能有所不及,不仅巡航里程偏低,加速感受也缺少纯电动车应有的激情。这辆车的性能表现,与传统的1.6升涡轮增压柴油机接近,但动力输出非常顺滑流畅,也足以满足日常所需。

令人意外的是,座舱内的噪音与传统动力车型很接近。马自达工程师特意将电动机的运转声传导到座舱内,营造一种“正常汽车”的感受。这是让驾驶者能够通过身体更直接地感受到速度和加速度的方式,这套系统确实达到了目的。但是噪音始终存在,丢失了纯电动车行车安静无声这项优势,或许量产版可以关闭这套系统。除此之外,这套系统还能在车外制造“噪音”,以提醒行人避让。

马自达也为这辆原型车准备了动能回收系统,日本工程师们还考虑在方向盘后增添一块拨片,以调整能量回收的强度,单踏板驾驶模式应该会出现在这辆车上。

这辆马自达原型车的整备质量达到1600千克,虽然只是一套被动悬架,但实际驾乘感受仍然展现出马自达底盘工程师的高水准。这款车的操控非常顺滑,容易上手,底盘质感很强。当我们高速进弯时,这辆马自达的原型车的车身会有点侧倾,但与马自达传统动力SUV的侧倾幅度接近。

马自达总是将操控乐趣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工程师们需要通过限制电池组容量(重量)抑制车重,这正是续航里程较短的原因。通过对这辆原型车的简短试驾,我们确信这是当前操控最敏锐,底盘最活跃的纯电动车之一。

试车总评:

受到电池组重量的制约,这辆车的续航里程毫无亮点,马自达纯电动车很难借助抢眼的参数一鸣惊人,但这个日本品牌的设计理念为它赋予了许多优势,例如敏锐的操控和高质感的底盘。另外,借助转子发动机打造增程式混动系统也将是马自达的亮点,解除大家对里程的焦虑。

测试车辆主要参数:

动力:单电机

马力/扭矩:103 kW/265 Nm

传动系统:单速自动变速箱,前轮驱动

续航里程:190公里(估计值)

上市时间:2020年夏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