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威马汽车大股东变更:为上市做准备 正在谋求新融资

近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大股东变更。

天眼查信息显示,原大股东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从威马汽车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为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份。

澎湃新闻记者从接近威马汽车的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一股权变动与威马的上市准备有关。该知情人士透露,苏州当地政府未来会给予威马更便利的上市条件,威马目前正在为谋求新的融资做大力的准备。最快在本月底,威马将有相关信息公布。

威马汽车的新晋大股东——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8月30日,法定代表人为周晨,由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持股,经营范围包括智慧出行科技、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内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及汽车零部件的销售等业务。

据彭博社此前报道,威马汽车目前正在寻求全球投资者的融资,募资额目标最多达10亿美元。此次融资以海外为主,主要用于术研发、品牌推广、用户服务及渠道拓展。

今年3月,威马汽车已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融资将主要用于用户体验与技术研发。截至目前,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

在C轮融资后的采访中,威马创始人沈晖向媒体表示,融资不会成为威马汽车的生存方式,该公司暂时也不需要新一轮的融资,“从今年开始,我们的目标将会调整为自我造血来实现发展,并在明年实现盈利。”

另外,近期威马与吉利汽车的商业侵权案也备受外界关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网开庭公告显示,该案将于9月17日在上海高院进行审理。该案原告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被告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威马系公司。

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威马很有信心打赢这产官司,吉利对于威马侵害商业秘密的指控以及21亿元的诉讼标的额均毫无根据。

“威马汽车是2015年成立的,一些主要高管也是2015年左右离开吉利的,当时市场上还没有正向研发的纯电动SUV,何来威马EX5抄袭吉利GX7的说法?”上述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指出。

他认为,吉利汽车起诉威马汽车的主要目的,是想通过法律手段对创新势力进行打压,阻碍威马的发展进程和上市的节奏。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首款量产车威马EX5从去年开始进入了交付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威马汽车包括创始人沈晖在内的多名主要高管均有吉利汽车的从业经历。

据吉利汽车此前的说法,曾任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成都制造基地总经理的侯姓高管,在2018年离职时带走了吉利SUV车型GX7的全部资料。这名侯姓高管和其团队核心成员随后加入了威马汽车,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了威马首款车型EX5。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