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鼓励新势力发展低速车?郭孔辉:填补农村交通

“如果能实现管理体制正常化,新势力造车企业完全可以依靠欠发达地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填补农村地区的交通。”9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表示,“以此振兴农村经济,为脱贫事业做出贡献。”

在郭孔辉看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遵循“因地制宜”的思路。

对于发达地区而言,应重点发展不同模式的智能化共享汽车系统,使一二线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减少三分之一甚至更多,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其次他认为,不应一味发展高端纯电动车,而是根据各地资源条件和经济水平鼓励多元多层次的发展,放低对于甲醇和氢燃料汽车等产品的准入障碍;

“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应充分认识到发展交通工具的重要性,准入政策也需与发达国家有所区别,大力降低农村地区对于低速电动车的生产、使用和销售,鼓励低速电动车的系统化和模块化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郭孔辉再次强调,以2-3 万元起步的低速电动车为主的“绿色国民车”产业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与全球同步竞争的高端电动车市场不同,在他看来“低速电动车几乎是我国独占市场。”

对此他提出,针对低速电动车的政策体制应采取“三减、两放、两归还”。其中,“三减”指减电池、减重和减车辆。“两放”指放松对于低速电动车的封杀政策,允许在市场需求迫切的地方使用;把低速电动车的交通管理和服务权下放地方。“两归还”则指把市场准入决定权交给市场,将生产那种级别性能的产品和投入规模决定权还给企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