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奔驰宝马失去吸引力 德国汽车产业未来何去何从?

北京时间9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汽车业眼下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这一点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尽管有保时捷Taycan这样流线型的全新电动车型亮相,传统的法兰克福车展已然成为抗议者的平台,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在车展上就全球变暖问题举行抗议活动,而不像以往那样挑选一辆大众、宝马或者梅赛德斯奔驰的新车。

汽车业使德国成为全球制造业强国,但2015年大众汽车曝光的柴油车排放作弊丑闻,却加剧了人们对污染的担忧,也玷污了德系汽车的声誉。

最近,贸易困境和经济放缓对消费者的购车需求造成了冲击。德国汽车产量跌至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

Sanford C. Bernstein驻伦敦分析师马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表示:“多年来投资者一直对该行业的前景感到担忧,现在看来需要担心的事情似乎没有减少。人们普遍认为,情况会变得更糟。”

随着内燃引擎汽车时代的终结,相较于汽车动力,越来越多的买车人对数据互联性更感兴趣,这两大因素正对于德国在汽车市场上的霸主地位产生威胁。

麻烦比比皆是。

除了今年多次发布盈利预警外,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母公司戴姆勒还推迟了对于一家匈牙利工厂的产能扩大计划;零部件巨头德国大陆集团已开始就裁员进行谈判;汽车供应商艾森曼则已经申请破产。

此外,在柏林发生的一起致命交通事故(一辆保时捷SUV撞上了一群行人)又一次引起了人们对于汽车安全问题的讨论。

事发地所在的德国柏林米特大区区长斯特凡·冯·达塞尔在Twitter上表示,柏林应该禁止“类似坦克一样的汽车”在市内行驶。德国正徘徊在经济衰退的边缘,汽车行业对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大众、戴姆勒和宝马等汽车制造商以及博世和大陆集团等零部件供应商在德国的雇员数量大约为83万人,这些员工分布在从机械制造、广告服务到清洁服务的各个领域。

从葡萄牙到波兰,汽车行业的重要意义也影响着整个欧洲。随着排放监管规则从明年开始收紧,人们越来越担心,德国汽车行业没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和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所带来的技术转型问题。

德国金属工会(IG Metall)在6月份组织了一场游行,有超过5万人聚集在柏林。游行参与者希望借此来引发社会对大规模裁员风险的关注,而这场裁员风波正是来自德国金属工会所指的“行业转型”。

德国金属工会董事长约尔塔·霍夫曼(Joerg Hofmann)表示:“太多的公司表现出固步自封的态度。如果企业继续采取如此保守性的行动,他们无异于拿员工的未来赌博。”

令人担忧的是,众多德国汽车之城的未来可能会成为鲁塞尔斯海姆(Ruesselsheim)的翻版。鲁塞尔斯海姆是欧宝(Opel)品牌的总部,该品牌曾一度与大众争夺德国汽车的领头羊宝座。如今,欧宝品牌的影响力与企业业绩一样逐渐褪色。

在经历多年亏损后,通用汽车于2017年将欧宝出售给了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标致雪铁龙计划裁掉五分之一在德国欧宝的员工。

欧宝工厂附近街上一家烤肉店的老板Servet Ibrahimoglu表示:"鲁塞尔斯海姆的每个人都很担心。"他透露自己店面的生意已经下滑了三分之一。“过去,在午饭时间前,这个地方久已经客满了。但是现在一个人都没有。”

汽车行业为适应这些风险所做的努力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得到了体现,对于大众ID3这样的车型来说,其所面临的风险可能会更高。这款电池驱动掀背车是大众积极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的第一款产品,登陆法兰克福车展也是其首次公开亮相。

丰田、沃尔沃和法拉利等30个品牌都没有参加此次法兰克福车展。对于那些仍然来到法兰克福的人来说,本次车展主要以传统的高油耗车型以及其他高利润车型汽车为特色。路虎在本次车展中发布了一款复刻版的路虎卫士,这也是该品牌标志性的越野车。

汽车行业正斥资数十亿欧元开发更清洁的汽车,同时还面临着Uber等共享出行服务的兴起,目前Uber的市值已经与汽车制造商戴姆勒相当。

宝马工会领袖曼弗雷德?肖克(Manfred Schoch)上周在柏林举行的一场小组讨论中声称:“我坚信汽车制造商将适应这种形势,而那些适应不了的企业迟早会倒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jierzh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