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刚要布局智能出行,才发现它早已站在峰顶

汽车行业也是一所学校。百年以来变化无穷群星闪耀,故事的精彩程度不输霍格沃茨。

众多主机厂则一如性格迥异的学生,在“学校”中苦心钻研,在市场上腾挪闪转,形成了各自的优势和特点。

提到奥迪,人们会想起“灯厂”的标签,会想起曾独步天下的quattro系统。在电动化时代,老牌优等生和后起之秀纷纷亮出答卷面对新形势新竞争,习惯于闷头搞黑科技的奥迪自然也不肯轻易放弃“学霸”的头衔。

于是e-tron来了。

一边是纯电动车领域各项技术参数整体上的提升,一边是奥迪本身强大的开发能力以及与保时捷共享的技术平台,豪华品牌做电动车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门槛。

其实,真正困难的在于如何以自己独有的观念来诠释电动时代的豪华。

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疯狂追求奢华和技术参数,新一代的消费群体更加注重有“意义”的生活。新时代的用户更容易问出“如今我的生活会因为车有哪些改变”,而非“如今我的车有哪些改变”——这恰恰与奥迪“进享无限可能”的品牌理念不谋而合。在e-tron上,黑科技的运用更多是为了改善生活细节,影响生活理念。

提高出行效率:电动化时代不变的本质

创新归创新,新鲜概念和技术参数无论怎样天花乱坠,汽车最基本的功能仍是要高效率地满足人们从A到B的出行需求。

对纯电动车来讲,动力与电池是把守出行效率的两位门神。在e-tron中奥迪给出了自己的答卷。

奥迪e-tron搭载前后双交流异步电机,Boost模式下最高输出功率可达300 kW,扭矩最大可达664N·m,百公里加速最快仅需5.7秒。

纯电动四驱系统是e-tron的一大亮点。虽然承袭了旧名quattro,但在结构上完全不同。由于没有了传动轴,前后两台电机可以自由分配动力输出(前电机的功率为125kW,后电机的功率为140kW)。相比于传统四驱系统,电动quattro的反应速度仅为前者的四分之一,只需要30毫秒就会迅速做出反应。

电动化是奥迪乃至整个汽车行业在驾驶感受方面实现大突破的最好机遇。在国内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普及,消费者对电动化产品的接受度空前开放和宽容。对于一向以运动和科技为主要卖点的奥迪来讲,各种黑科技加身的e-tron所指无它,那就是颠覆传统的驾驶和出行体验。

95kW·h的三元锂电池组为e-tron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满电下的NEDC综合续航为470km,直流充电可实现30分钟充满80%。在电池参数上奥迪固然考虑到了豪华品牌潜在顾客的消费能力,但更为核心的是电动车的续航与电池容量的高度相关性。

关于散热,e-tron配备了根据电池使用策略而动态调节电池的散热模式,在交流充电时用液冷系统应对充电模块的快速升温;而直流快充时电池升温较快,则使用风冷。这套热管理系统能保证电池组始终处于25-35℃的温度区间,提高电池的充放电效率。

此外,具备三种模式的创新性高智能能量回收系统也会为续航能力的提升发挥一定作用。

充电网络与充电服务也是当前新能源领域的痛点之一。无论是My Audi APP在功能与服务上的不断拓展,还是大众集团前不久刚刚成立的针对充电服务市场的公司开迈斯,都让人们对“电动奥迪“将提供怎样的服务产生了无数的遐想:毕竟充电效率的提高直接关涉到出行效率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不久,奥迪e-tron进行了24小时欧洲10国长途旅行测试,以印证其在实际场景中的可靠性。

环境友好型:不只是电动化

由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过渡的行为本身便是出于对环境和能源资源的考量。而在电动化之外的环保行动上,态度积极的奥迪同样有自己的一些想法。

1.探索可回收环保材质的内饰,推出相关的内饰选装包

e-tron车型的产品经理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已经收到了购车者关于推出环保内饰的呼声,奥迪正在为此努力寻找适合的内饰材质,用于包括镶嵌面板、装饰件、座椅以及其它内饰部位。”

如今,这一尝试的成果初现。例如在e-tron GT的车型中便使用了类似渔网的可再生材料。时至今日奥迪仍在寻找这类可循环的材料为量产车做准备:如何大规模采购并利用这类可回收环保材料也是不小的挑战。

2.“车载植物“

这当然不是指买两盆绿萝放在车里。在一些概念车中,奥迪尝试了将真正的绿植融入车辆内饰,使其与车内环境融为一体。在带来亲近自然的感受的同时,还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车内的空气质量。再结合先进的过滤技术,使车内空间与外部城市污染隔绝开来。

当然,无论是纯电动车产品还是传统燃油车抑或混动,通过科技手段提高能效也是奥迪品牌的一贯做法。环保与经济并行从来都是最优的技术发展路线。

这些略显跳脱和剑走偏锋的“黑科技”某种程度上正代表了一种超前的生活态度。

车也逐渐跳出了交通工具的属性,越来越多的跟生活产生了联系,代表了你的生活方式。

安全:电动车的一大痛点

随着电动车的日渐普及,频现街头的电动车自燃等安全问题也成为用户的一大顾虑。在奥迪e-tron上,95kW·h的电池组由双层布局的36个电池模块组成,整个动力电池组平置于底盘上,以减少车内空间占用。

电池组采用铝制综合缓冲结构,配备了一个冲压成形的托盘结构对电池模块进行保护,并且电池托盘结构带有吸能结构,这样在碰撞中可以吸能,也降低了电池模块变形的风险。

在内部则使用格子形电池外壳包覆电池模块,36个电池模块独立包装,除了能够起到缓冲作用,还可以在某一组发生问题时起到隔离保护作用。

e-tron以重量和成本的些许劣势换取了安全性的提升,不仅平衡了车辆的综合素质,在实际使用中对用户的心理也不失为一种安慰和稳定。

至于“传统“安全领域,e-tron在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2019年的安全测试中获得了“优异”评价,入围其2019 Top Safety Pick+进阶安全首选名单,这也是IIHS首度给予纯电动车Top Safety Pick+进阶安全首选的评价。得益于e-tron主被动安全的各项配置,其在针对不同场景、不同年龄乘员方面的测试中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科技与个性化

很多用户对于e-tron的期待是出于其领先于众的科技点。甚至有观点说,如果传统车厂必须在科技领域迎头赶上的话,排第一个的理应是奥迪。的确,虚拟座舱、激光雷达、MMI系统甚至部分地区可选的用摄像头代替后视镜的配置都出现在了e-tron上,但e-tron关于科技的“野心”远不在于堆砌。

未来的出行生活中,个性化将愈发重要。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千人千面”不仅有了实现的可能,且成本也大大降低。而这些也正是更具想象空间的地方。

1.“灯厂”玩灯更胜一筹

Q4 e-tron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款可定制车头灯和尾灯图案的汽车。

通奥迪设计总监Marc Lichte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透露,Q4 e-tron概念车在车头和车尾都配备带有“e-tron”标识的签名灯,而对于那些想让爱车更与众不同一些的车主,奥迪将为其提供多种个性化选装服务。这样一来,你在大街上将很难看到两台相同的Q4 e-tron。这也不由得让人联想起投影式大灯的“一千种用法”。

2.沉浸式车载娱乐系统

结合了VR/AR技术的沉浸式车载娱乐系统,号称会将4D电影院带进车内。

在奥迪e-tron“黑科技”的体系中,各种大屏显然只是当下的权宜之计。未来车内娱乐的形式和内容将会更加丰富和个性化,千篇一律自然也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未来,每个人眼前都是一个世界。

3.每天25小时

在奥迪看来,以目前的技术和交通状况,驾乘总是伴随着疲惫和紧张,但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新科技完全可以延长我们的一天,将路上时间解放出来,每天如同多出来一小时。未来的移动座舱将可以根据你的喜好任意布置,两点一线的旅途可以变得异常丰富多彩,成为你个性生活的一部分。

好吧,想法总是美丽的。

诸多创新关乎电动,却又不限于电动;诸种概念皆为想象,但很快将不再是想象。

汽车新四化的浪潮中,有关技术的探讨已经不是纯粹停留在技术了。我们会被发布会一时营造的热烈气氛所感染,会被一项项新奇的功能、一组组“变态”的数据所震撼,但这种感觉转瞬即逝。唯有当产品真正沉降到市场,参与到用户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时,才是真正考验技术价值的时候,能够改变生活、被用户认同的技术才是“好技术“。

从这个角度讲,“学霸”奥迪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理念与布局已然算是领先了一个身位。

在一所学校里,笨鸟先飞总是值得尊敬,但灵鸟还先飞,就有点“恐怖”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nf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