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宝马X3 M/X4 M领衔 高性能SUV市场前景几何?

SUV作为区别于轿车和越野车的车型,将两者各自的优缺点都集于一身:客观说SUV的乘坐感受和油耗表现不如轿车,通过性又不及硬派越野。可是现实中,凭借着大空间和高坐姿的优势,这类运动型多功能车却在国内市场越卖越火,最近一段时间,几款高性能SUV的发布似乎隐约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这次我们从上周刚刚发布的BMW X3 M和X4 M开始,聊聊现在的市面上的高性能SUV。

●高性能SUV扎堆上市,市场真的需要吗?

首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新鲜事物的诞生一定有它的原因,高性能SUV便是这样的一类车型。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这也就是为什么近些年如此多打着“跨界”、“性能”、“个性化”标签的车型在市场上表现火热。高性能SUV作为SUV市场细分领域的一部分,主要的受众人群是那些追求运动感、纯粹驾驶感受同时又不愿放弃实用性的中青年们,厂商们也是看到了这部分消费群体不小的需求量,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高性能SUV都在扎堆上市,为的就是占领这一细分市场。

【图为BMW X3 M、X4 M】

上个月,BMW发布了两款中型高性能SUV车型——BMW X3 M和BMW X4 M,这也是BMW中型SUV首次加持真正的M性能。动力系统方面,两款车型搭载全新S58系列3.0升双涡轮增压直列六缸发动机,标准版车型最大功率480马力,雷霆版高达510马力,峰值扭矩两个版本同为600牛·米。传动部分为8速M Steptronic变速箱和M 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

【图为BMW X3 M】

BMW X3 M和BMW X4 M两车在外形方面都凸显了年轻化、运动化的设计理念,作为M版本的车型,自然拥有许多细节上的独特元素,这其中就包括黑色高光材质的装饰以及M车型专属徽标。毕竟,“高性能”不光是内在,外表上也得有所体现。

【图为BMW X4 M】

BMW X3 M和BMW X4 M的到来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这也使许多消费者好奇,主打高性能的SUV车型现在具体都有哪些车企在做,它们的性能表现又都是怎样呢?

●豪华品牌任开路先锋,名为SUV实则为了称霸公路

其实说起能够称霸公路的高性能SUV,德系豪华品牌可以算是开山鼻祖,现在我们耳熟能详的梅赛德斯-AMG和宝马M家族都曾在早期为每一系列的SUV车型打造过高性能版本,在那个高性能SUV匮乏的年代,它们敏锐的察觉到了消费者的需求,并付诸行动。

BMW X5 M、BMW X6 M

【图为BMW X5 M】

BMW的M部门不满足于仅研发跑车和轿车,其实早在2010年就对自家的两款大型SUV下手了——X5 M和X6 M这两头野兽就此诞生。4.4L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xDrive四驱系统使得X6 M一度成为当年世界上加速最快的SUV,超过2吨的体重却有着不到5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

【图为BMW X5 M】

X5 M所搭载的发动机准确的说应该叫做“双涡管双涡轮发动机”,也就是除了两个涡轮增压器之外,每个涡轮增压器还都具有双涡管技术。双涡轮是为了加快反应速度,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那么双涡管技术又让每个涡轮增压器的效率提高,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发动机效率。因此X5 M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了408kW,比普通4.4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高出了整整108kW,而最大扭矩提高了80Nm,达到了680Nm。

【图为BMW X6 M】

拥有M头衔的X6更是无人可敌,无论是同时期550马力的保时捷卡宴Turbo S还是奔驰ML63 AMG,在当年都不是它的对手,出色的运动能力使它成为了一个强悍的性能野兽。

M级 AMG

【图为Mercedes-Benz ML55 AMG】

奔驰涉猎高性能SUV领域的时间更早:2000年奔驰发布了第一代M级AMG车型,给当时的业内带来了不小的轰动。顶配的ML 55 AMG车型搭载了5.4L V8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255kW(347PS),峰值扭矩510Nm,后期版本更是提升到了274kW(372PS)/530Nm。车体减短、压低、加宽,虽然外观低调,但是提高了空气动力学效率。

G级 AMG

1999年,令奔驰G级车迷疯狂的奔驰G55 AMG诞生,这款车型除了包含奔驰G级强悍的越野性能外,动力上也十分强劲。从外观上看,它与普通的奔驰G500没有太多区别,但是仔细看轮圈、车身标识、粗壮的侧面排气,都能发现奔驰G55 AMG的特殊之处。当然,最大的不同还是隐藏于发动机盖下的那颗5.5L V8每缸3气门的机械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早在1997年就已经被研发出来,随着90年代AMG成为了奔驰的御用改装厂,这款发动机也开始陆续被装配在了奔驰旗下车型上。

GL级 AMG

【图为Mercedes-Benz GL63 AMG】

GL级在第一代并没有推出任何AMG车型,而在2012年第二代GL级发布不久,搭载5.5T V8集型的GL63 AMG车型正式面世。这台5.5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能爆发410kW(557PS)的最大功率,760Nm的峰值扭矩,与带了Performance Package的M级AMG高配版本参数完全相同。

GLA级 AMG

【图为Mercedes-Benz GLA45 AMG】

紧凑级的车身尺寸和四缸发动机也同样可以是AMG的产品,最大功率265kW(360PS),扭矩峰值450Nm,全部的数据都来自于发动机舱内那台2.0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4.6秒的零百成绩让它成为了奔驰价格最低、车身最小、排量最小的AMG SUV。

●各路品牌百花齐放,不为挣钱只为“秀肌肉”

在传统豪华品牌之外,另一些知名汽车厂商也陆续推出着各自的高性能SUV,这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的确是件好事,毕竟市场上的百花齐放意味着可以选择的范围大了许多。

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 四叶草版本

2.9T的发动机与法拉利的V8同源,510马力(375千瓦)的最大功率以及600牛·米的峰值扭矩,8挡自动变速箱则来自于ZF,完成换挡动作只需要150毫秒。两者结合在一起的结果就是官方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3.8秒,也就是说,当年念完接下面这句话的时候,它可能已经突破100km/h了。另外同样很硬核的事情在于,它还可以使用92号汽油。

JEEP 大切诺基 SRT

大切诺基SRT在外观方面显得十分具有运动性,配备了带镀铬装饰的前进气格栅、特殊样式的LED日间行车灯、大尺寸轮胎以及红色刹车卡钳等。动力方面,JEEP 大切诺基 SRT依旧搭载6.4L V8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482马力,峰值扭矩达到636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为4.8秒。

●不刻意强调性能,却拥有强悍实力的新能源选手

传统燃油汽车厂商在高性能SUV细分市场上各显神通,而新能源厂商也嗅到了这一领域的商机,也在纷纷推出着新能源的高性能SUV车型。

特斯拉Model X

特斯拉Model X为了高性能,在前桥搭载的是一台经过优化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202kW(275Ps),峰值扭矩为404N·m;而后桥安装的依然是感应异步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285kw(387Ps),峰值扭矩为440N·m,官方零百加速成绩为4.6S。动力电池布置于座舱下方,充分利用空间的同时,还可以起到降低整车重心,提升行驶稳定性的效果,平整的动力电池底部外壳,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底盘风阻。

蔚来ES8

蔚来官方公布ES8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仅为4.4秒,超越了特斯拉Model X 100D的4.9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这无疑展现出蔚来彪悍的动力性能。ES8前后分别搭载最大功率为240kW(326ps),最大扭矩的420N·m的双驱动交流异步电机,整套动力系统最大马力达到653匹。

●“入门”新品渐成潮流,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宽

可能对于高性能SUV的受众人群而言,上述大部分车型的定位对于年轻的消费者而言有点“不太友好”,所以为了满足更多种类消费人群的需求,高性能SUV领域里也开始推出入门版的车型,相信对于年轻人而言这些入门级的车型也能让他们感受到高性能的魅力。

GLC 43 AMG

今年推出的奔驰新款AMG GLC 43搭载了3.0T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同时车型的最大功率为390马力,峰值扭矩是520牛米,全系车型匹配9AT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入门版”的一款车型,奔驰AMG GLC 43的0-100km/h加速成绩是4.9秒。花较少的钱买到这个性能,真的可以了。

GLB 35 AMG

也是今年刚刚推出的奔驰AMG GLB 35,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06马力,峰值扭矩40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8速双离合变速箱和4MATIC四驱系统,新车0-100km/h加速时间为5.2秒。同时,新车还提供了包括湿滑、舒适、运动、运动+和自定义等五种驾驶模式选择,阻尼可调的AMG RIDE CONTROL悬架也在新车上得以配备。

●全文总结

车型分类模糊的当下,其实“SUV”与“高性能”这两个标签并不冲突,高性能SUV的日渐火热也表明了这一细分市场的强大潜力。谁说SUV提高性能就是不务正业呢,只不过是消费者们的需求变得多样化了而已,在未来可以预见的是,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都会进入高性能SUV的细分市场,价格和品牌的跨度将会跨越整个汽车市场,并且燃油、混动、纯电等不同动力的车型也会逐步面世。将来的高性能SUV市场会是怎样的丰富,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