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业"代驾" 轻度体验2020款奇骏ProPILOT

自汽车诞生以来,人类一直拥有着绝对的操控权,然而随着科技的突飞猛进,自动驾驶技术也正让我们慢慢学会放手。

2016年,在经历了全球32万公里的路测之后,日产第一次面向本土市场发布了ProPILOT超智驾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并在多款全球车型上予以应用。

9月20日,东风日产2020款奇骏正式上市,虽然只是年度小改款,但它不仅是东风日产旗下继第七代天籁后第二款搭载ProPILOT 超智驾的车型,同时也成为了唯一搭载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日系合资SUV。

而借着2020款奇骏勇闯无人区的活动,腾讯汽车也对这套系统进行了抢先体验。

注:由于无人区环境较为恶劣,本次体验仅在部分路况良好路面进行。

首先简单介绍下2020款奇骏,作为年度款车型,它的外观内饰基本没有做大改动,最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配置方面。

在此次上市的8款车型中,2.5L CVT 4WD XL ITS豪华领航版、2.5L CVT 4WD XL ITS 3rows七座豪华领航版、2.5L CVT 4WD XV Premium至尊领航版三款车型均搭载了日产全新ProPILOT 超智驾系统。

据了解,ProPILOT采用的是单目摄像头+中长距毫米波雷达的技术组合,采集到的信息经过一块Mobileye芯片处理之后,再交由ECU、ECM等电子控制单元,最终实现对于车辆的控制决策。

用技术人员的话讲,相比于一般的纠正偏离技术,这套系统更加强调行驶过程中的居中性以及跟车距离保持。

ProPILOT的使用非常简单,轻按方向盘上蓝色的ProPILOT超智驾启动键,系统就会被激活并处在预备状态,当然,前提是路面的分道线要足够明显。

此时驾驶员可以根据方向盘上的控制按钮来设定巡航速度,跟车距离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ProPILOT能够在0-144km/h的时速区间内,实现包括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的预警及修正。

在实际体验中,ProPILOT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的居中行驶功能之精准,无论前车行驶快慢,亦或是弯路的曲折程度高低,车辆都会非常平稳的行驶在车道中央,并且放在方向盘上的双手能够明显感受到系统在自动修正方向的动作。

这里做一个小科普,按照SAE International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所制定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目前公认为L0-L5共六个等级,L0代表没有自动驾驶技术加入的纯人类驾驶,L1-L5则随自动驾驶的技术配置进行了分级。

其中L1、L2属于部分自动驾驶,系统仅为人工驾驶提供安全辅助作用;从L3开始则逐步实现有人机沟通的自动驾驶功能,到L5时则是无需人工干预的纯自动驾驶阶段。

也因此,属于L2级别的ProPILOT并不允许驾驶员的脱手行为,它通过方向盘上的感应转向扭矩传感器来判断驾驶员是否将手放在方向盘上。

一旦离开方向盘的时间超过15秒,仪表盘会显示红色警告标志并伴有震动,当离开时间超过30秒后,方向盘则会发出更加急促的震动并自动进行两次点刹来提醒驾驶者,而如果此时依然没有人接管方向盘,那么车辆会在开启双闪灯的情况下强行自动减速至停车。

由于此行车队为编队行驶,因此我们并未对超过30秒的脱手进行测试,不过从15秒的短暂脱手提醒来讲,日产在这方面的防范工作做的还是非常到位的,但在我个人看来,如果第一轮的脱手提醒时间能再短些可能会更好,毕竟如果在高速路面行驶,每多一秒钟都会多出成倍的安全隐患。

鲜为人知的是,在ProPILOT导入中国市场前,日产对国内27个省市的不同路况进行了总计33万公里的城区道路和5万公里高速道路的实地测试,日产方面表示,希望用这些真实的大数据来让ProPILOT变得更加适应中国本土的路况。

就在数个月前,日产发布了ProPILOT超智驾2.0版本,升级后的ProPILOT能够实现单车道巡航状态下的无人工干预驾驶。

按照规划,到2020年将有3款东风日产车型搭载ProPILOT超智驾系统,到2021年,东风日产将全面推进ProPILOT超智驾2.0技术的导入,而在2023年底,还将实现旗下全车系搭载ProPILOT超智驾系统,车型级别搭载比例达到70%。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ProPILOT系统仅在国产第七代天籁的顶配车型上搭载,而即便放眼全球,ProPILOT也几乎没有在日产中高端车型上进行标配或选配。可以说,2020款奇骏不仅进一步拉低了日产智行科技的普及门槛,同时也体现了日产对于这项技术的足够自信,要知道,在走量车型上大规模配备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yxia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