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说车辆故障灯不用理 出现这4种请立即停车

无论你是传统的机械仪表还是先进的液晶仪表,上面如果时不时跳出一个故障灯相信是大家都不愿看见。有的警告灯也许无关紧要,比如安全带警告和车门未关警告等。但大部分的故障灯都是需要特别留意的,尤其是以下这四种,一旦亮起,须马上找个安全地方停车等待修理,否则将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谁说车辆故障灯不用理 出现这4种请立即停车

发动机“水温”警告灯

水温的警告灯很好识别,一把钥匙下面两条波浪线。它分为低温警告和高温警告两种,但常出现的往往都是高温警告,即红色标识。这个灯一旦亮起,即表示发动机温度已经严重“发烧”了。当然,也不排除冷却液温度传感器出现问题,无法跟发动机ECU“沟通”的情况。

在不少车型的仪表上,也设有专门的“水温表”,可以显示冷却液的温度。这个表上有一个“红线区”,如果指针飙到了这个区域,同时警告灯点亮,则基本可确定发动机已过热。如果指针在正常区域,警示灯却亮起,则可能是冷却液太少,系统提醒你该添加了。

谁说车辆故障灯不用理 出现这4种请立即停车

但无论是那种情况,只要水温警示灯一旦亮起,立马找安全地方停车检修,不要心存侥幸。因为你这一侥幸,往往就很容易把发动机给“侥幸”废掉!因为发动机过热,轻者会导致内部的很多橡胶部件(电线管道)、衬垫、各种油封会被烧蚀;重则会导致机油润滑失效,造成“拉缸”、“抱瓦”的惨剧,这时候可就真的“凉凉”了。

很多老司机也喜欢把这种现象尊称为“开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幸真的“开锅”了,千万不要随意去打开发动机盖,因为那个蒸汽、机盖热量都有可能烫伤你,别到头来再把自己的人身安全也给搭进去了!

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关掉一切车载设备→熄火→call救援→等拖车。

谁说车辆故障灯不用理 出现这4种请立即停车

机油压力警告灯

这个指示灯则出现的相对较少,一个壶型前面带滴水(也可是油),乍一看还以为提醒你该喝茶了呢。但如果真的出现了可不能开玩笑,因为这个灯,是机油压力指示灯,它一旦亮起,就说明车辆机油压力过低,那么你的压力就要开始来了。

都说机油就是汽车的血液,它能辅助维持整个发动机系统的正常运转。机油压力如果过低,说明机油润滑系统了出毛病。而且这个毛病的可能性众多,比如机油泵出问题了、机油滤芯堵了、机油脏了、某些零件的间隙大了等等。

不管是什么原因,只要它亮了,那就赶紧靠边停车、熄火,然后打电话向4S店诉苦去吧。不然再跑下去,发动机没“血”瘫痪了,那他们和保险公司就都不会管了,就等着自己掏腰包吧!

谁说车辆故障灯不用理 出现这4种请立即停车

刹车故障灯

刚刚油压灯的上面那个灯,就是刹车故障灯,也同样需要警惕。这个灯亮起的原因也很多,或许是刹车油不足了、或许是刹车盘故障、也或许是刹车系统的其地方故障了。

不过这些都不是你需要关注的地方,你不用关心你的刹车油为何突然不够了,也不必思考是不是刹车回路废掉了,反正修车师傅最后都会告诉你。你只需要知道的是,你的车刹车出问题了!而刹车故障可能导致的危险性,相信就不用多说了吧?所以还是别想那么多了,靠边停车才是上上策。

当然了,有些时候如果手刹没放,或者没完全放完(多见于机械手刹)时,这个刹车警告灯也会亮。停下来以后,也可以先检查检查手刹放没放。

谁说车辆故障灯不用理 出现这4种请立即停车

发动机故障灯

发动机故障灯就比较简单粗暴了,一旦亮起,就直接告诉你,“恭喜”你,你的发动机出问题了!而发动机故障灯,又是所有故障中最复杂的一个,即便是专业人员,也得靠仪器才能搞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因为它可能是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燃油喷射系统故障、排气系统故障、点火系统故障、燃油系统故障、变速箱故障……等等其中之一,总之,不是咱老百姓能搞得清楚的。丰富的可能性,也造就了这个灯是四个灯中相对保险一点的,因为有些故障并不会影响正常行驶,但有些就不太好说了。

谁说车辆故障灯不用理 出现这4种请立即停车

不过还是那句话,出门在外,安全、保险第一,若非身处野外,还是优先停车等救援或者前去修理店查看一下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