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款马自达3超高强度钢板使用率提高2倍 大大提高碰撞安全性

据外媒报道,马自达汽车公司(Mazda Motor Corp)旗下马自达3(Mazda3)是一款中型轿车/掀背车,也是首款基于该公司“小型”平台开发下一代车身的车型。

马自达在该车型的车架上采用了大量抗拉强度达980MPa级以上的超高强度钢板,并改进了车架结构,从而使得该车能够在防止车架重量增加的同时,提高其碰撞安全性。

(图片来源:马自达)

新车整个车架中超高强度钢板的使用率为31%,其中1.5 GPa级的热压钢板、1.3 GPa级的冷压钢板、1.2 GPa级的冷压钢板以及980 MPa级冷压钢板分别占6%、5%、12%和8%。

而之前的马自达3车型中的超高强度钢板的使用率仅为9%,其中1.5 GPa级的热压钢板和980 MPa级钢板分别占6%和3%,新马自达3的超高强度钢板的使用率提高了200%以上,而且还首次采用了1.3 GPa级和1.2 GPa级的钢板。

(图片来源:马自达)

马自达3的下一代车身概念为减轻重量和提高前端、侧面和追尾碰撞安全性,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为了应对前端碰撞,新款马自达3的前方车架进行了轻压处理,以提高碰撞时吸收冲击力的效率。

为了应对侧面碰撞,车架上采用了很多超高强度钢板,以使座舱不变形。此外,马自达还改进了载荷路径,以有效地释放碰撞冲击力。

为了应对追尾碰撞事故,后部车架会在高速情况下变形,因而可有效吸收碰撞冲击力。具体而言,后车架能够像波纹管一样变形。在此前的马自达3车型中,后车架的变形就跟被折叠起来一样。现在车型的后车架能够在高速情况下,像波纹管一样变形,从而让其碰撞能量吸收能力提高了100%。

1.3GPa级的钢板能够保护HEV系统的电池组

与之前的车型一样,马自达3在中柱上还采用了1.5 GPa级的热压钢板,以保护乘客不受侧面碰撞的伤害。

此外,前柱底座、车顶纵梁、驾驶位底下的横梁等都采用了1.3GPa级热压钢板,而此前的马自达3在此类部位使用的是780MPa和980MPa级的钢板。

马自达3是一款混合动力(HEV)车型,配备了下一代“创驰蓝天-X”(Skyactiv-X)引擎,在车辆启动或加速时,电机会驱动引擎。此外,为欧洲市场设计的柴油版马自达3也配备了一个简单的混合动力系统。

该简单的混合动力系统将锂离子电池组放置在驾驶位下(地板下)。马自达车身开发部车身外壳研发组助理经理Hiroshi Yamamoto表示:“为了保护电池组免受各个方向的碰撞,驾驶位下的横梁我们采用了1.3GPa级的热压钢板。”

为了应对前部碰撞,马自达不仅改进了前车架,还在底盘前侧(车身下部)做了一个新的负载路径,称为“圈梁”。通过增加负载路径的数量,可以更容易将前方碰撞的冲击力释放到车辆后侧。

车架采用多向圆形结构

车架采用“多向圆形结构”有助于提高车身的强度,而之前的马自达3的车架采用了一种圆形结构,围绕着车身的中柱部分。但是,其实并不是圆形结构,因为前柱与后柱的有些部分已经断裂开(没有连在一起)。

而新款马自达3给前柱和后柱添加了钢材,形成一个圆形结构,而且对于车身侧架,公司也采用了此种圆形结构。

如此一来,采用多向圆形结构会让车架增加钢板数量,但是,Yamamoto表示,采用了很多高强度钢板的车架的重量还是与原来车型的车架相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