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迪CEO看好汽车电动化转型 与销量相比更关注利润率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据《汽车新闻》报道,德国豪华车品牌奥迪在今年五月发布一份可持续战略概述,其中包括到2025年拥有30款电动传动系统的车型,其中20款将是全电动车型。该公司投入140亿欧元(合1096亿人民币)用于开发电动汽车、数字化和自动驾驶,另外还将斥资400亿欧元(合3132亿人民币)用于改善该公司在竞争激烈的高端市场的地位。该品牌在高端市场的全球销量落后于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但与销量相比,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布拉姆·肖特更加关注利润率。肖特日前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的采访时进一步阐释了这个观点。

《欧洲汽车新闻》:奥迪明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肖特:它是市场和投资两方面的结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在明年仍将继续面临挑战,但我们对中国高端市场的前景略显乐观。总体而言,主要市场很难实现增长,价格压力对豪华车业务构成挑战。我们预计欧洲市场将保持稳定,但销售质量已经有所下降。此外,美国市场预计将面临很大的压力,不过我们很期待看到这一市场能够稳定下来。因此,就改善业绩和市场状况而言,改善自己的绩效就显得尤为重要。

《欧洲汽车新闻》:电动汽车投资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肖特:奥迪将在面向未来的特定重点领域投资140亿欧元,这也是我们当前五年计划的一部分。到2023年,奥迪在这一领域的总投资将达到400亿欧元。这需要资金,然而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增长将不会来自销量的提升,而是绩效的提高,获得利润才是真正关键的问题。

《欧洲汽车新闻》:奥迪将如何实现这一点?

肖特:我们感到鼓舞,因为转型计划的最初积极成果正在日益显露出来。奥迪的营业销售回报率约为8%,这比我们的竞争对手要好得多。因此,企业需要减少对产量的依赖,更加关注降低成本和提高灵活性,这样才有利于品牌发展。

《欧洲汽车新闻》:奥迪在投资方面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肖特:如何在资金投入与获得最大收益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是奥迪在投资领域的最大挑战。比如:在全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上投资分配,以及如何解决自动驾驶和共享移动出行的投资比例等问题。由于所有这些业务模型都是相互关联的,因此这确实具有挑战性,我们必须考虑基础架构等各种外部因素。

《欧洲汽车新闻》:让消费者考虑接纳电动汽车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肖特:我们目前从电动汽车用户获得的反馈都非常积极,不少人表示自己已经对电动汽车着迷。因此,EV行业需要为消费者创造更多机会来体验电动汽车。

《欧洲汽车新闻》:充电基础设施在欧洲仍然是一大难题吗?

肖特:是的,很遗憾这一点目前在欧洲尚未得以改善。电动汽车必须适合日常使用,这就是奥迪为e-tron用户提供充电服务的原因。目前,在20个欧洲国家/地区有超过11万个充电站点可供e-tron用户使用。与此同时,当前还需调整充电站点的整体利用率,这一点至关重要。只有这样,电动交通才能普及。

《欧洲汽车新闻》: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主席卡洛斯·塔瓦雷斯曾指出,欧盟希望就这一点听取汽车制造商的意见,但尚未收到回馈,是这样吗?

肖特:显然,在某些领域可能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作为汽车行业,我们也必须做好功课,这一点可以参考荷兰。与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荷兰的充电站点显然更加普及,建立充电基础设施对电动汽车的普及至关重要。

《欧洲汽车新闻》:荷兰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肖特:当局希望推动消费者做出转变,这样才有利于电动汽车推广,表明电动化具有可行性,电动汽车产业才能够盈利。这是一种商业模式,然而大家都清楚,这只有在充电基础设施完备的情况下才会起到作用。就这一点而言,荷兰、挪威以及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都做得很好。

《欧洲汽车新闻》:奥迪计划到2025年推出20款全电动和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将对奥迪整体销量产生怎样的影响?

肖特:预计到2025年,电动车型将占我们全球销量的4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