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比1!中国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完胜美国

北京时间10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如此之多,以至于在北京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几乎和整个美国一样多。

根据最新统计,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每辆电动汽车配备约8个公共充电器,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仅为1。

这种不平衡状况在未来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显,因为中国领先的技术将促使汽车制造商把重心从耗油量大的汽车转向电动汽车,并加快推出电动车充电装置,与此同时,能源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和英国石油公司(BP Plc)也将加入其中。

一位知情人士去年9月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考虑一项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旨在到2035年塑造该行业,该计划将为公共和私人充电桩的数量设定新的目标。据说,中国正在考虑到那时实现六成新成销售为电动汽车销售目标。

根据彭博社NEF的预测,到2040年,中国的电动汽车总数可能会增至1.62亿辆。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Qingdao TGOOD Electric Co.)北京分公司副总裁Jing Kai表示:“充电设施的可用性一直在快速增长。”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充电插头网络,“我们的目标是帮助电动汽车用户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充电,就像买一瓶水一样简单。”

电动汽车对于中国政府制定的到2025年打造制造业超级大国的蓝图至关重要。中国正在为汽车制造商和辅助产业建设至少20个“电动汽车城”,并花费300多亿美元补贴电动汽车的销售。当前,中国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以上。

美国汽车制造商的步伐正在放缓,突出的一点是,特斯拉公司的电动汽车销量占据美国汽车制造商电动车销售的绝大部分。美国也对购买电动车提供补贴,但这些补贴将逐步取消,彭博社NEF预计今年美国市场的电动车销售将大幅下滑。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China Electric car charge Infrastructure Promotion Alliance)的数据,截至上个月底,中国共有466,101个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其中仅北京就有5.4万多个。

相比之下,据彭博社NEF的数据,截至6月25日,美国有60,652个充电桩。在所有州中,加州是最多的,有19000个,但这只相当于中国平均每月增加的数量。

外界预计,全球电动汽车销售量到2040年将上升到5600万辆,而去年约为200万辆。如果要满足如此巨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全球需要大幅增加公共充电桩的数量。此举将说服摇摆不定的消费者,让他们敢于切换至电动车型,而不用担心因为电量耗尽而被困在高速公路上。

随着充电桩的充电速度加快,驾车者越来越有可能在工作场所、购物中心或高速公路上为电动汽车充电。

美国特斯拉和大众汽车等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增加更多充电桩,包括高速充电设备。根据Wood Mackenzie Ltd的预测,到2025年,充电站的数量可能超过40万个。

中国的部分省份拥有的充电桩数量甚至比德国、法国、日本还要多。这些省份包括江苏(5.57万个),广东(5.54万个),北京(5.43万个),上海(5.33万个)。而相比之下,法国只有5.02万个,德国只有3.29万个,日本只有3.18万个。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预测,到2030年,全球可能会建设多达2000万个公共充电桩。

然而,即便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充电桩数量最多的国家,司机们在找充电站时还是会感到沮丧。

在北京,Tom He开着一辆25座的南京金龙巴士有限公司的Skywell客车接送工人上下班,一次充电就能跑160公里(99英里)。他说:“找到电动汽车充电地点并不容易。”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裁Jing Kai说,成本也是一个考虑因素,电动车车主在夜间电价较低时排队使用充电站的情况并不少见。根据彭博社NEF汇编的数据,该公司运营着13.1万多个充电接头,适用于中国几乎所有电动汽车型号。

Jing Kai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

今年3月,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此前政府用于降低汽车价格的数十亿美元资金,现在正部分用于扩大充电站数量。一些地方政府正在提供激励措施,以降低开发商的充电站建设成本,并降低消费者的费用。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可能会加快安装充电桩,尤其是在过去16个月中,有15个月整体汽车市场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这加剧了人们对中国电动汽车泡沫正在破裂的担忧。

尽管如此,英国石油和壳牌等能源巨头正采取行动加入中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扩张行列。

总部位于伦敦的英国石油公司今年8月同意与打车软件公司滴滴出行(DiDi Chuxing Inc.)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两家公司在广州开设了一个试点充电站,拥有10个快速充电桩。

过去两年,壳牌收购了充电行业的两家公司。该公司在天津的一个普通加油站安装了首台电动汽车桩。

中国在全国推广电动车的努力,使中国一些省份的电动汽车充电器数量超过了欧洲国家。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于德翔表示:“在充电设备业务中变得有竞争力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但我们一直在领先技术上大举投资。未来不做这些事情的公司将被逐步淘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