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学不到的“防御性驾驶”,老司机也不一定懂?一起了解一下!

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风险性,无论是感情、工作、又或是开车,所以,人一定要具备一定的防御性观念。

什么是防御性驾驶?

有车主纳闷什么是防御性驾驶,是在车身周围加装一套防撞梁,来抵御他车碰撞吗?

当然不是!

有许多车主只知道遵守交规,谨慎慢行,其实这样还是不够的。驾车上路,我们一定要对路况和车况有一定的前瞻性预判,然后对有可能发生的故障或事故进行规避。这就叫防御型驾驶,也有些车主称之为预见性驾驶。

虽然也有不少人说过这个话题,但解释有点太过学术,甚至复杂。那今天我就给大家举几个例子,通俗易懂的讲一下什么是防御性驾驶。

场景一:在过路口时

在过红绿灯路口时,同方向两辆或三辆车一同起步,这时候无论你在那一方位,单侧或两侧都是存有盲区的。这时候如果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马路,可能只有闯到你的车头你才会发现,根本不给你反应的时间,就会导致事故的发生。这种情况也被人们称之为“鬼探头”。

在通过这种路口时,车主们一定要十分警惕的,注意观察两侧前方是否有行人或机动车,而且车速要缓慢提高,标着两侧的车辆行驶,过了路口再逐渐提速。

场景二、在等信号灯时

之前看过这样一条报道,一位宝马女司机在路口等红灯时,从后视镜中发现后车的在临近路口时,车速还没有减慢的迹象。当感觉到后车有可能存在失控或失误的情况时,自己果断“闯了红灯”把车开出了停止线之外,给后车腾出了一条出口。

这样的举动迎来了不少老司机的称赞,虽然这种情况下被后车追尾,前车是没有任何责任的。但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还能避免一场事故的发生,还是很值得学习的。并且,车辆仅是越过了停止线,并没有驶过路口,也不会被视为闯红灯。

当然,同样的情况可能不会再次发生在你我他的身上,但是从这点,也体现出了防御性驾驶的重要性。

场景三、高速跟车时

在高速行车过程中,跟车行驶需要时刻注意前后车距。有些老司机看似表面很随意的驾车,但每次都能把车距把握的很好,很大程度上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

那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是根据经验判断,根据具体的路况、车流调整合理的车速。再就是根据前车的尾灯来判断,前车刹车灯亮起后,作为后车其实就应该有所警惕。因为,前车刹车,肯定是需要减速,无论是何原因,后车也要及时的降低车速,给自己留出充足的反应时间。

写在最后:以上就是我为大家举出的三个例子,当然,预见性驾驶,肯定不止于这三种场景下,它可以体现在行车过程中的各个细节。

总的来讲,就是你要保持谨慎的态度,对路况、风险有一个预判的能力。看似平静的路况,有可能在你的视线盲区内,就隐藏着危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