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看不见的e平台&看得见的大屏幕:比亚迪e2智能网联系统解读

颇感幸运,这次拿到的是法兰红的e2,小车卧在北京秋天黄绿相间的树丛中非常亮眼。虽然不像发布会上红黑撞色款那么运动,但一路开过来仍吸引了不少人注目。这也是比亚迪旗下新车型e2的一大杀器——更加个性和年轻化的外观。

然而这次我们想谈的却是在e2的外观之外:即看不见的e平台和那块看得见的大屏幕。

e2:比亚迪e平台再进一步

除了王朝系列,比亚迪电动帝国的其他版图也在不断完善和升级。其产品线能够如此迅速地铺展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比亚迪专门为电动车打造的e平台。

e平台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毕竟已有多款车型(例如王朝系列唐、秦、宋、元;e系列e1、S2)上市。新车型e2更是名字里便带有e平台的基因,而这款在保留了科技感时尚感同时进行价格下探的“跨界车”也充分体现了e平台的特点。

众所周知,传统燃油车由于内部结构过于复杂,导致其平台化、定制化的程度相对较低。相比之下,纯电动车的驱动模块结构则要简单很多,体积也可以控制的相对较小,因此纯电动车在平台化过程中可以更灵活地适配相同技术标准但不同参数的驱动模块。

在比亚迪e平台中,代号“33111” 的5个模块基本撑起了整个电动车的架构,高度的集成化和标准化在降低成本、节省空间、提升动力总成效率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也大大缩短了一款新产品从立项到完成的研发周期。

具体到e2,它采用了70kW的动力平台,输出的峰值扭矩为180N·m,体积小、重量轻;车身4240mm 轴距2610mm,介于小型SUV和两厢车之间的外形被定义为“紧凑型纯电动跨界车”;简洁的内饰设计也颇有平台化的特点。

城市通勤利器

同事小哥在试驾之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通勤利器。

的确,开e2在北京环路和其他道路上行走的体验极佳,小巧的车身在加速、变道时非常顺畅,5.4米的最小转弯半径也使得停车和掉头等场景更加方便。最大功率7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在Sport模式下也的确能带来一定的运动感。

此外,e2的转向手感轻盈,动力输出更加线性,基本没有了电动车加速减速时的突兀感。对日常驾驶非常友好。

在电池方面,e2提供了35.2kWh和47.3kWh两个版本,对应的NEDC续航分别为305km和405km,足以应付市内的通勤。

当然,主打性价比和易用性的e2,在内饰的用料和质感方面就没有太大优势了。座椅的支撑和包裹性有所提升,但仿皮的材质在长时间驾驶后仍会感到后背闷热。

定位十万级别的跨界车e2足够实用,在外形上进一步指向年轻时尚的同时也更能满足一台家用车需要面对的多数场景而不显勉强。

车机系统:屏幕内的“空间”

e平台的“33111”中,第四个“1”所代表的便是一块搭载了“DiLink”系统的智能旋转大屏。如今,这块大屏已经成了比亚迪智能网联系统的标志。而经过一年多的生长,这套基于安卓系统开发、采用高通骁龙芯片的DiLink系统也已升级到了2.0。

这台e2配备的是一块8英寸的屏幕,据比亚迪官方介绍,用户也可以花6000元升级为10.1寸的屏幕 (包含DiLink10.1英寸8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智能语音交互系统、1年云服务)。但由于e2并没有像秦pro或唐那样的空间体量,因此视觉效果上8寸的屏幕也并不显小。

得益于不错的硬件基础,DiLink系统使用起来相当流畅。对于习惯了安卓操作系统的我来说,上手DiLink的难度基本为零:熟悉的UI设计,熟悉的图标,熟悉的操作逻辑。市场上绝大部分主流APP都可以进行安装。由于屏幕可以进行横竖旋转,很多软件也都做了适配以提升用户体验。

车辆的相关设置也都集成在了系统中,查看和操作较为方便。此外,有关坡度、海拔、方向信息的显示以及车辆保养提醒等“小心思”也颇具特色。

比亚迪e2还全系标配倒车影像和语音控制功能。而前不久腾讯汽车也曾对比亚迪智能语音系统进行过评测。其在车辆基本控制、导航、娱乐等方面可圈可点。

相比于设计、用料、空间、动力、等参数的差别,DiLink系统已经作为一个标配普及到了不同级别的车型上,这也是平台化所带来的好处:统一的架构使车机的无差别适配成为了可能,也让不同价格区间的产品,都能在车机方面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也许硬件配置仍然遵循一分钱一分货的法则,但在车机系统和软件层面,入门级车型也能享受到和高级产品几乎一样的功能和服务了。此外,鉴于比亚迪在车机系统上一贯的开放性和OTA功能的普及,软件服务的升级和系统更新也将保持同步。

这样做的另一个结果是同质化。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的同时,不同车型在交互模式、布局、设计等方面也越来越趋同。这有点像当年手机的发展——在智能操作系统和触屏大规模到来之前手机曾有过百花齐放的惊艳,各种天马行空的设计层出不穷,而后来随着这两者的普及,则慢慢走上了“万法归一”的道路。

其实标准化和个性化并不完全矛盾,二者还存在着相互促进的关系。随着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如何从软件和硬件方面提供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如不同的驾驶感受和以使用场景区分的不同需求,将会成为考验未来智能网联系统的重头戏。也希望比亚迪在精研三电技术的同时能给用户带来更多智能化层面的惊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