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续航能力不断提升,纯电动车真的能够满足长途驾驶吗?

近两年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在不断攀升,目前500到600公里续航能力的车型并不在少数。从数据上来看,电动汽车的单程续航能力并不比传统燃油汽车差多少了。但电动汽车还是存在一个避不开的短板,充电速度慢、充电配套设施分布不广。用快充桩快充要半小时能充满80%的电,慢充得5到8小时才能充满。并且充电桩大多集中在城市范围和高速公路。这就意味着,哪怕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达到了600公路,在没有充电桩的用车场景下,也将面临着充电难的问题。除了充电问题,电动汽车的远途出行还要面临着其它方面的影响。

第一:高速行驶续航缩水

纯电动汽车大多都是单级减速电机,这就好比变速箱只有一个“档位”。为了保持较高的车速,纯电动汽车就得保持高转速,在这种工作状态下,电池系统是以“高放电”模式工作的,在这种模式下,消耗的电量也就比平常高很多,续航里程当然也就下降了。而我们长途出行,大多都是需要车辆以较高的速度来行驶的。电动汽车的经济时速只有40到60公里。在长途出行的时候,显然是不可能以这个速度来行进的。500公里的续航里程一旦持续高速行驶,能剩余300公里的续航就不错了。

第二:环境因素影响续航

动力电池在冬天存在低温衰减,零下10度续航下降30%,零下20度续航下降50%,并且充电速度会下降,温度过低甚至会损坏动力电池。电动汽车开启空调是直接消耗电量的,每小时6度左右的耗电量,相当于每开启2分钟空调,就得下降一公里续航。长途出行时,要保留多点续航,就要牺牲舒适性,减少空调的使用。这对于乘客来说,并不是太好的体验。

总结:随着续航能力增加,电动汽车的活动范围确实是变大了,但由于补充电量的问题和电动汽车本身的问题。电动汽车的长途出行还是有很大限制的,很多用车场景还是不适合使用纯电动汽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