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天试驾全方位解读全新启辰T90,动力线性油耗低,内外设计可加分

9月25日,东风启辰全新启辰T90正式上市,作为中期改款新车,全新启辰T90在外观、内饰以及科技配置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升级,搭载2.0L+CVT动力总成,4款车型售价在11.88-15.48万之间。而近日笔者有幸参加了全新启辰T90的新车首试活动,带着新车到底提升有多大的疑问,或许在过去5天与全新启辰T90共处的试驾当中可以找到答案。

在试驾之前,其实我们已经针对全新启辰T90做了一些功课,总结出以下五大卖点,换言之,除了底盘没改,全身上下由内而外都进行了升级和优化。接下来我们将为其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解读。

2016年底,东风启辰推出了旗下第一款跨界SUV——启辰T90,当时国内跨界SUV风尚还未形成,有着溜背造型的启辰T90的确是敢为天下先的存在,在争议当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三年后的今天,启辰T90迎来了其中期改款新车,并以“跨有界,悦无限”的口号迎接未来的挑战。

事实上,启辰T90是第一款从产品企划、创意设计、车身造型再到工程匹配都完全由启辰亲自操刀的车型,这意味着从启辰T90开始,启辰具备了完整的整车开发能力。

天亮前后,东方地平线上有时会看到一颗特别明亮的“晨星”,人们叫它“启明星”,启辰的名字正是来源于此。而全新启辰T90前格栅使用的“V-Galaxy”设计灵感则是来源于脉冲星,前格栅以车头的“V”为中心作散射状,点阵式电镀格栅仿佛是众星拱月,将视觉重心引导至车头的LOGO,的确有着不错的张力。

除了造型的进化之外,大灯的升级也是本次的重点。这一次全新启辰T90将矩阵式LED大灯列入了标配清单,全新的“狮爪型”设计造型使整车显得更有科技感和档次感,车尾组则以82颗LED光源组成贯穿式设计,晚上点亮之后视觉效果还挺科幻的。

进入车内,全新启辰T90还是延续了老款车型的整体内饰风格,环抱一体式座舱设计理念演绎得比较成熟,试驾车搭载了真皮包裹多功能平底方向盘和真皮座椅,方向盘大小适中握感不错,转向力度比较轻盈,横向对比其实和奇骏的风格比较相似;真皮座椅采用了Multi-Layer人体工程学设计,臀部和腰部位置的菱形纹不仅提升了观感和质感,对透气性也有一定帮助,座椅比较宽大,很容易找到舒适的坐姿,5天长途试驾下来疲劳感并不强,但对瘦小的人来说包裹性一般,对体型较大的消费者却很合适。

全新的10.2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是新增的一个亮点配置,左边是数字转数表、右边是时速表,中间可以展示各种车辆信息,而且可以与旁边的12.3英寸中控液晶大屏实现双屏联动,可以在仪表盘上显示导航、音乐、安全系统等信息,功能丰富,易读性也没有问题,紧随潮流的步伐,带来很强的现代感和科技氛围。

另外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中控台中间部分的空调出风口由老款的不规则形状改为了梯形,简洁度更高,没有画蛇添足的花哨设计,因此更耐看。下方的空调控制区域也升级为触控面板,实际应用起来没有老款便捷,不方便盲操作,而且容易收集指纹,不过按键还挺灵敏,无可否认高级感更强,有利有弊,也算是权衡审美和实用性的妥协产物。

此外,在以前的试驾活动中,基本上都会带条USB数据线,不是因为它们没有无线充电,而是因为它们大多数是只有5W的慢充,一旦手机开导航,这充电功率只能保证不掉电。但在试驾全新启辰T90的这几天里,我悄悄的把数据线收回背包了,因为全新启辰T90搭载的无线充电功能相当好用,而且15W充电速度快。

配置向来是自主品牌汽车的优势项目,放在全新启辰T90身上同样非常合适,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其搭载的东风启辰智能系统3.0 PLUS已经是第三代产品,从主界面设计上就能看出来这个系统已经趋于成熟。记得在全新启辰T90的上市发布会现场,启辰车联网设计师文勇就宣布了启辰T90搭载的东风启辰智联系统已经实现了对东风日产的反哺,目前已经突破100万用户。

从实际操作体验来看,四个大方块的设计看上去功能简单,背后其实是设计师对应用场景的思考,UI界面清晰、逻辑性强,将主页划分为高德地图、音乐、收音机以及空调等四大极其常用的功能,满足了用户上车后最常用的用车情景。

相比常规的操作,我更喜欢它的语音控制系统,全新启辰T90搭载的东风启辰智能系统3.0 PLUS系统与科大讯飞合作开发而来,集成度高,可以直接使用语音做出控制导航、听音乐、调节空调、打电话等动作,可玩性比较高,驾车也不容易分散精神,有效提升行车安全性。

除了看得见的配置,在看不见的安全配置上,确实全新启辰T90也交足了功课。主动安全方面,全新启辰T90沿用了日产ZONEBODY结构,该结构通过对前纵梁的优化和多通道分散冲击力打造乘员安全区域,在碰撞时保障乘客的生存空间。

与此同时,试驾的顶配车型还搭载了一系列主动安全辅助配置,集并线辅助盲区预警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以及FEB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于一身,这套系统以警示为主,警示之后驾驶员无作出相应动作,自动刹车功能就会介入,降低碰撞的风险,在高速上行车尤为实用。

动力方面,全新启辰T90搭载了一款2.0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有着150马力最大功率和205牛·米峰值扭矩输出,比起旧款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上涨了6匹马力,最大扭矩上涨了7牛·米。传动方面与之相匹配的是一款CVT无级变速箱,变速范围比旧款增加了17%,这意味着会有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全新启辰T90搭载的2.0L发动机与奇骏搭载2.0L发动机是同款,代号都是MR20,但调教略有不同,全新启辰T90的发动机调校更偏线性,而非日产一贯偏灵敏的调校,开起来风格反而比较独特,加速性能不是它的强项,但很适合高速巡航,工信部油耗仅为7.2-7.4L/100km,实际上这几天长途驾驶下来,全新启辰T90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在7.5L上下徘徊,燃油经济性比较突出。

底盘表现方面,全新启辰T90搭载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结构,悬架行程比较长,对细碎的振动过滤比较充分,整体调教以舒适为主基调,最擅长处理省道、国道这些起伏较多的路况,行车质感可圈可点。再加上其较高的底盘离地间隙,也有着不错的通过性。

这次为期5天的试驾过程中,启辰T90给我最大的感受除了颜值更高之外,乘坐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尤为突出。当然,中控台双联屏设计也很讨喜年轻人,最新的东风启辰智能系统3.0 PLUS系统集成度和可玩性都不错,如果不够预算买奇骏,其实全新启辰T90是一个很合适的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