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没有谈到的三件事

北京时间10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特斯拉上周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其Model 3产量不仅较去年有所提高,同时还削减了运营费用,并出人意料地实现了盈利。特斯拉还表示,其上海工厂进度与Model Y跨界车的生产均早于原定计划,这一消息推动该公司股价在本周上涨近30%。然而,日前却有媒体曝出特斯拉的财报对客户服务、与松下的合作关系,以及如何提高毛利率这三项关键重要事项有所回避。

客户服务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2018年的最后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曾明确表示,客户服务将成为该公司2019年的优先发展事项,但特斯拉并未扩大服务网点以应对销量增加,以及该领域老龄化车辆问题。

去年,特斯拉交付量达到245240辆,前年交付量则是逾10万辆。该公司承诺在2019年交付至少36万辆汽车,目前交付量已达25.5万辆,不仅超出去年的总和,更是前年的2.5倍。但是,根据第三季度财报,该公司门店和服务中心目前仅为413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18%。

相反,特斯拉选择投资于移动服务车队。在这种服务模式下,其技术人员直接前往客户的车里提供维修服务。根据财报,特斯拉移动服务车队已从去年的373个增至719个,增幅高达93%。然而,这些最初被称为特斯拉“rangers”的技术人员往往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每个移动服务技术人员还需要花费大部分时间来运送客户的汽车,这意味着他们每天的工作效率不可能达到门店技术团队一样的效果。

根据CNBC的采访报道,许多特斯拉车主不得不等上数天甚至几周的时间才能得到服务,并且在等待过程中,只有部分车主获得特斯拉备用车,其他车主获得的仅是优步等提供的租车或拼车积分等服务。

特斯拉如果不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其声誉或将受到不小的影响。事实上,《消费者报告》在今年2月下调Model 3的可靠性之后,特斯拉的声誉已经受到损害。愿意花费4万多美元购买Model Y这类紧凑型SUV的消费者更希望(售后)服务随时可用,无需长时间的等待或驱车前往服务中心才能获得服务。

特斯拉与松下的合作关系

特斯拉与其最大的合作伙伴松下之间的紧张关系在最近几个季度有所加剧。

马斯克在今年早些时候指责这家日本电池供应商未能实现既定目标,导致特斯拉生产陷入困境。马斯克甚至直言,“电池供应不足导致特斯拉在第一季度无法提升Model 3的产量。”此后不久,松下和特斯拉宣布将冻结双方在内华达州斯帕克斯大型Gigafactory工厂扩大电池产能的计划。在媒体采访中,松下高管对任何与特斯拉上海Gigafactory 3类似的合作表示犹豫。

特斯拉在上一季度收购了一家名为Maxwell的电池技术公司,马斯克随后宣布一项“电池日”计划,向投资者展示特斯拉在电动汽车电池技术上(目前尚未实现)的优势。今年6月,特斯拉自己制造电池的雄心及其秘密电池研发实验室被曝光。该公司最近又收购了一家加拿大电池制造公司Hibar。

由于未能在第三季度电话会议上讨论与松下的关系,特斯拉股东几乎无法了解该公司是否已获得用于在上海Gigafactory 3扩大生产Model 3的电池长期供应。

如何提高利润率

特斯拉第三季度交付量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但其平均售价比前几个季度有所下降。这导致该公司汽车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2%,与上一季度持平。然而,该公司汽车业务毛利率却从上一季度的18.9%提高到22.8%,略低于去年同期的25.8%。该公司在发布财报时并未对如何实现利润率的提高做出进一步解释。

其首席财务官扎卡里·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Autopilot软件升级(包括第三季度推出的智能召唤功能)带来的递延收入为公司贡献了3000万美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的利润。此外还有其他“非经常性项目”有助于盈利,但该公司没有透露进一步细节。

柯克霍恩在谈及利润率时表示,特斯拉通过提高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的产量来实现这些改进,从而更好地吸收固定成本。特斯拉在单位工时以及仓储、物流、配送和进口相关项目等领域的成本改善也有助于提高盈利能力。此外,公司还通过与供应商磋商在降低材料成本方面取得持续进展。

然而,对于特斯拉与供应商所达成的交易、该公司降低成本的方式,以及缩减生产工时是否意味着采用机器人或自动化技术等,诸如此类有助于股东了解本季度利润率改善是否为特斯拉持续盈利铺平了道路的其他细节,该公司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却予以回避。

据报道,特斯拉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向投资者发布了大量利好消息,其中部分细节可能会在该公司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季度收益报告中披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