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豪华从此大有不同? 腾讯体验奔驰EQC

从特斯拉开始,再到后面崛起的蔚来,以及先发制人的捷豹,甚至跑车传奇的保时捷...这些无论是电动时代下崭新的豪华品牌,还是传统豪华“转型”的抢占先机,他们都从不同角度给我们展示了“电动+豪华”的结合,但真正的能代表“电动豪华”的到底是什么呢?也许在汽车发明者奔驰推出EQ品牌的首款SUV—EQC后,我们才能找到想要的答案。

而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纯电动车市场,同时国内的电动品牌和技术也都在发力,而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在这片市场中获得“电动认可”并不像之前燃油车领域那样简单了,相反如果能从这里找到突破口,那所代表的也应该最有说服力。因此奔驰也很快同步国产了EQC,而这款车到底又会拿出哪些“黑科技”诠释“电动+豪华”呢?

由北京奔驰所国产的EQC纯电动中型SUV,其实早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中便于大家见面了,并计划在11月广州车展之前上市销售。国产版的EQC在外观造型上与海外版基本一致,同样拥有0.28Cd的低风阻系数,以及还加入了AMG-Line套件,这使得整车更为时尚和动感。

国产奔驰EQC的动力系统与海外版EQC相同,均搭载了一套由前后两台感应异步电机所组成的四驱系统,其综合最大功率达为300kW(408Ps),峰值扭矩为765Nm,0-100km/h加速时间为5.1s,最高车速可达180km/h。

奔驰EQC配备了容量为79.2kWh的三元锂电池组,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415km。这块动力电池组由宁德时代所提供,内部则是由6个模块所组成,其中由4个72电芯模块和2个48电芯模块,总的单体电芯数量达到了384个,并安装位于座舱下方的底盘之上。

充电方面,最高可支持110kW充电桩,在使用直流快充(功率90kW及以上)时,在45分钟内能将电量从10%充至80%。而在使用7kW交流慢充时,12小时内能将电池完全充满。

奔驰EQC的驾驶风格和整体调校与奔驰的燃油车非常相似,并提供了“节能”、“舒适”、“运动”和“个性化”这4种驾驶模式可选,同时动能回收系统的强度在纯电动车中整体都偏轻一些,而底盘和悬挂系统也是更倾向于舒适的类型,因此不仅好驾驭,同时也非常的舒服。

在舒适模式下,整车无论是电门和刹车的线性,还是底盘和悬架的调校都很温柔,就算做好了全力加速的准备,加速踏板的线性和速度提升的匹配更像大排量自然吸气的曲线一样。然而“大脚门”并不会带来很强烈的加速感,但实际上速度则是在循序渐进中提升着,再结合优化后的NVH,可以说舒适模式的驾驶感真的感觉在“坐奔驰”。

当然,百公里加速5.1s的实力也毋庸置疑,当切换到运动模式后,电动机瞬间爆发的峰值扭矩将“完美释放”,此时EQC才真正开启了纯电动车模式。值得肯定的是,就算较过猛的踩下加速踏板,整车也不会出线向前“蹿”动的现象,随后提速则非常迅猛,就算在120km/h之后的持续加速也很迅速,并线和超车时也都是游刃有余。

无论是在“舒适模式”,还是“运动模式”下行驶,给人最大的印象依旧是整车的静谧性,不得不说奔驰EQC在NVH性能上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尤其是在起步和低速行驶中,车内感觉就像空气被凝固了一样,但我们也发现车外并没有设计“行人提醒的声量提醒”,因此在日常启动后还需注意车周围的情况。

动能回收系统是行驶中,纯电动车和燃油车最大的不同处之一,习惯了某个强度的使用,基本可以实现“单踏板”的驾驶操作。奔驰EQC并没有设计单独的“动能回收挡位”,相反则是在“D挡”上进行了优化。通过换挡拨片可以实现在“D挡”中的“D-”和“D+”,所对应的强度则是“重”和“轻”,而“D挡”则是“中”。

其中在体验的过程中发现,松开加速踏板后,“D+”基本不会主动进行动能回收,这更适用于高速路况的行驶,其实与驾驶奔驰GLC没什么区别可言。

“D挡”中行驶时,松开加速踏板后,动能回收强度最高不会超过20%,同时会有一点点协助制动的感觉,感并不算明显,与普通纯电动车的“低档”类似,对整车的舒适性几乎没有影响。

而在“D-挡”模式下,动能回收强度最高不会超过50%,有较明显的拖拽感,与普通纯电动车的“中档”相仿,适用于在拥堵道路上的蠕动,但如果需要停车还是必须依靠刹车踏板。

值得一提的是,“D-挡”能“充当”线性的刹车来使用,但必须要提前预留好足够的距离,同时与刹车踏板结合使用效果更好,只是在叠加的初段期间,制动力会明显增大些。

奔驰EQC方向盘的手握感很舒服,不过转向助力还是略有点偏沉,特别是运动模式中更沉,但值得肯定的是,无论是转向的指向性,还是精准性都很不错,基本也感觉不到虚位的存在。

奔驰EQC采用了前双叉臂式和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挂系统,其中整个底盘和悬架的调校还是偏舒适型的,同时还拥有着高级的行驶品质,可以说同样延续了奔驰的一贯优势,不仅对较大坑洼所带来的振动消除的很干脆,同时对于细碎的连续振动也过滤的很不错。

我们都知道纯电动车由于电池组的加入,使得整车质备相比燃油车更重,因此在连续通过较大颠簸路面时,由于减振器和弹簧备压缩的已经很大,而再次压缩时,悬架相比首次会表现得偏硬些,但奔驰EQC在这方面控制的也更好些,因此对舒适性的影响稍小些。

体验奔驰EQC——黑科技

尽管此次试驾体验中没有机会来对续航里程进行测试,但却比较全面的体验到了奔驰EQC上的智能科技。其中全新的MBUX人机交互系统显得更加智能和人性化。

这套系统除了增加EQC纯电动车相关的功能显示(电量值、能耗、能量流、充电状态)和设置(搜索充电站、出发天气、气候预设、充电设置)之外,所新增的“导航AR实景”和“EV路线规划”功能大幅提升了实用性。

车载导航增加了AR实景增强功能,在日常导航路线中,当EQC途经路口转弯、立交桥多入/出口、驶离高速等重点的导航点时,中控屏上会显示出前影像画面,并用箭头标记出行车路线,能用更直观的方式来指引行车方向,从而避免了走错路口/路线的事情发生。

而“EV路线规划”则更加实用和人性化,这个功能在EQC将跑中长途时能带来极大的便捷。在设置导航的页面中,在更多菜单里有个“路径”的选项,里面有“EQ优化”选项,在这里可以选择对“在目的地”和“在充电站”进行百分比的设置。

这也是对整个电池组SOC的设置,其中“目的地”很好理解就是导航的终点,而“充电站”则可以理解为整条路程中将会进行充电的地方。当这两组的百分比都设置好后,再进行正常的导航。

此时就能看到EQC会根据当前车辆所剩余的电量和里程来自动进行线路规划,同时再结合之前的百分比设置来规划出中间每个充电地点的途经点,以及给出充电的相关建议和所需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当有了这项功能后,未来纯电动车出游之前再也不用自己去规划路线和充电结点了。

对于纯电动车跑高速,EQC除了有整车舒适的调校和氛围配置外,其实ADAS的驾驶辅助系统也同样好用。EQC延续了奔驰燃油车上整套的驾驶辅助配置,其中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功能会应用的更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两个辅助系统使用期间,双手是需要握住方向盘的,如果脱离大约20s左右,仪表盘中间就会出现图表来提醒,同时还会发出报警声进行提醒。

奔驰EQC还配备了车道变更辅助系统,当自适应巡航车速达到80km/h之后,此时仅需手动打开一侧转向灯,当系统判断并满足安全条件后,EQC将会实现自动并线来切换车道,但一次只能变更一条车道。而如果后方有车时,自动并线却会自动取消。

体验奔驰EQC——豪华服务

北京奔驰在推出EQC的同时,针对各种出行场景还提供了相应的充电服务方案,这里面包括了常见的免费安装家用充电桩、车载导航/奔驰APP搜索充电桩功能、联合4S店提供充电服务和24h道路救援之外,其中的“星助理”服务最为抢眼,同时也体现出了豪华品牌的真豪华。

奔驰“星助理”可以理解为奔驰在城市热点地区所提供包括代客泊车、代客充电、专属充电站充电和车辆监管等省心服务。而北京奔驰的首个服务点则入驻在北京市大兴国际机场(P1停车楼2层08通道)。

官方也将这些服务点称之为“星驿站”,不仅能方便奔驰电动车车主来停车,同时还可满足车辆使用专用充电桩充电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停车位和充电桩均可通过奔驰APP来进行线上预约,使用起来会更加便捷。

在这里最尊贵的服务同样也是通过APP来预约“1 VS 1”的服务。当我们将奔驰纯电动车开到停车区域的入口后,可以将钥匙交给服务专员,随后就可忙于自己的事情了,期间专员则会帮忙实现泊车、充电等一系列的服务,等我们结束后来取车时,仅需联系专员即可。

体验奔驰EQC——外观/内饰简析

由于海外版奔驰EQC早在去年9月就已发布,随后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中,国产版EQC也正式首发亮相,因此大家对这款车的外观、内饰和动力信息基本都有所了解。新车市场定位为中型纯电动SUV,并延续了海外版的整车造型和内饰设计,不同的是有安装AMG套件。

尽管奔驰EQC的整车造型与燃油车GLC有所渊源,但官方设计师表示这两款车的设计理念完全不同,细节上的设计手法更是各自代表了不同领域的新豪华。

例如前脸的设计,尽管前格栅都是盾形造型,但内部的结构完全不同,同时格栅与前大灯组相融合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异化。而在顶部的中间处还增配了一条光带,这样大幅提升了整车的辨识度。

全LED前大灯组的造型和内更复杂化的结构也都是EQC所专属的,其中外扩C形的LED日间行车灯也是转向灯,最靠近格栅连接处的方形灯珠则是光束宽度调节辅助灯,而在内部还有增加蓝色饰条来突出纯电动车的特殊身份。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这样的前大灯组和前格栅设计则会成为奔驰EQ品牌的家族化设计元素。

车身侧面的造型其实与GLC高度相似,车身腰线同样修长和动感,而不同的是EQC在侧窗轮廓、D柱三角窗造型和轮毂样式上有着明显的区别,这也更符合一款纯电动车的设计美学。EQC配备的内圈+五角星样式的五辐铝合金轮毂在视觉上显得更动感,轮胎则来自倍耐力SCORPION VERDE系列,其中前轮的规格为235/55 R19,后轮的规格为255/50 R19。在车身右侧后轮拱上是直流快充的充电口,而交流慢充接口则位于车尾右下角处。

车尾造型圆润且饱满,整体的设计风格相比奔驰GLC来说显得更简洁了。其中贯穿式的LED尾灯组最为抢眼,在内部灯带的设计上也很好的与前脸进行了呼应。

其中左边“EQC 400”的尾标并不代表NEDC续航里程,相反与奔驰燃油车命名方式一样,仅代表的是动力级别。而右侧的“4MATIC”则是四驱系统的代名词。而车尾底部得益于AMG-line套件的加持,整体在视觉上颇具动感,尤其是全黑色的饰件和后包围上的导流鳍片。

内饰方面,奔驰EQC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新车中控屏与仪表盘由两块10.25英寸超大液晶屏幕连接为一个平面,带有呼吸灯效果的白色一键启动按钮及专属空调出风口样式新颖,再配合蓝色氛围灯营造出了极佳的精致感,其中最新的MBUX车机系统无疑是EQC在科技上的一大亮点。另外,玫瑰金色的空调装饰件也给EQC增添了个性化色彩。

空间方面,由于副车架的加入,以及电池组位于底盘中间处,使得EQC后排的驾乘空间并不像一款中型SUV那么大,不过前排的驾乘空间还是很有保障。与此同时,也是副车架的缘故,导致后排地板中间处凸起的很明显,这无疑对中间乘客的舒适性带来了一些影响。

奔驰EQC的座椅整体也略有些偏硬,尤其是后排座椅的靠背还无法进行角度的调节,因此在中长途旅行中,很容易产生疲惫感,这点与EQC舒适的驾驶特点相比有些不太相符。另外,行李厢的空间还是很实在,同时后排座椅也支持4/6比例放倒。

全文总结:毫无疑问,主打豪华和舒适的奔驰,完美的将这两个特点写入了EQC纯电动车型之中,整体的调校都非常的舒适,而且NVH的静谧性可媲美自家的S级,同时在切换到运动模式后,EQC也有着纯电动车生猛的原始性能,同时在静谧性上表现依旧出色。

与此同时,全新MBUX人机交互系统内新增的“一键找桩”、“AR实景增强”和“EV路线规划”等的确好用且突显了科技感,以及奔驰人性化的一面。而以“星驿站”为首的出行服务也的确尊贵感十足,但从产品层面还是能看到有些不足,尤其是在纯电创新技术上,奔驰还需要多创新和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lfliu]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