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有人退出也有人加入 短期租赁市场迎来大洗牌

《汽车新闻》报道,虽然各大汽车制造商一直在退出短期租赁项目,但新的参与者仍在向这一领域不断进军。

在全球这场轰轰烈烈的移动出行变革中,标致雪铁龙集团和最近的彭斯克汽车集团(Penske Automotive Group)成了依然坚持押注短期租赁市场的企业之一。

但业界专家指出,这对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是一个艰难的局面,尤其是在没有稳定的业务结构的情况下,困难尤为明显。

Navigant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山姆?阿布萨米德表示:“经营这类业务面临很多运营挑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提出一种具有商业意义的可行运营模式。就实际案例而言,短期租赁业务远不如使用Uber或Lyft应用程序约车方便。

通用旗下共享服务Maven早在今年5月宣布撤出芝加哥、波士顿和纽约等8个城市。

宝马和戴姆勒最近将各自移动出行服务DriveNow和Car2Go合并,成立合资企业Share Now。这两家公司宣称Share Now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出行短期租赁车队。

然而,该合资企业却于上月宣布缩减运营规模,并在2019年年底前从北美五大城市撤走车辆的计划。

彭斯克集团上周宣布在华盛顿特区和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推出短期租赁服务试点。彭斯克Dash(Penske Dash)是彭斯克集团和彭斯克交通解决方案公司的合资企业。

集团首席执行官罗杰?彭斯克今年1月接受《汽车新闻》采访时表示,谈及汽车行业在2019年及以后的发展,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技术、汽车共享和订阅服务。因此,彭斯克认为这有可能会成为该公司一项潜在业务。

彭斯克Dash首席运营官迈克尔?蒙特里通过《汽车新闻》发表声明表示,“出行即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对私家车的所有权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蒙特里指出,随着汽车工业的迅速变化,替代交通模式正变得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这种变化更明显。但彭斯克Dash不会仓促进入市场,公司通常会与当地社区合作,并将客户满意度和回头客视为主要衡量目标,而不是用户或运营车辆的数量。

法国的PSA集团也一直在通过提供包括Free2Move在内的各种移动产品在北美重新崛起的战略。

Free2Move在华盛顿和阿林顿投入运营的车辆已达600辆,这项服务在欧洲也很活跃。

PSA北美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多米尼克在《汽车新闻》举行的一次播客采访中表示,通过首先提供移动出行服务重新进入北美市场,有利于该公司“以另一种方式进入市场”。

多米尼克进一步解释,PSA可以通过该服务开始重新了解北美市场的消费者,并且利用这段时间对与汽车和品牌等方面有关的问题进行消费者研究。虽然这有点耗时间,但比仓促之间确定车型冲入北美市场效果会好一些。

考克斯汽车移动出行集团负责新增长和发展副总裁大卫?利尼亚多表示,汽车行业在短期租赁项目上出现的起起落落,很少是因为财务挑战,更多是为了学习如何让这个概念具有可扩展性。虽然Uber和Lyft应用使用起来非常简单,但如果就这两种模式的营收增长规模和地理覆盖范围来看,消费者的选择其实并不冲突。可是如果使用起来不方便,很显然消费者将选择方便好用的那个。

多米尼克则强调,汽车也是一种昂贵的贬值资产,每辆车每天都要花费一定的费用。

利尼亚多进一步表示,考克斯曾接近不少这样的项目,这些项目为经销商和车队运营方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单位经济效益,并且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利用率是关键的衡量标准,这些车辆都必须继续保持运营。虽然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经济模式来扩大规模,但就成功迹象而言,这种模式正在发挥作用。

然而,阿布萨米德对此却持有不同的意见。这位Navigant Research首席分析师表示,目前很难开发出一种具有可行性的可持续模式。虽然会有一些公司在这个问题上不断尝试,试图调整模式,也许有人会找到一种方法,让短期租赁变得更经济可行,但就个人而言,阿布萨米德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这种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