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ohrdieck:奔驰将打造模块化燃料电池系统

10月26日,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佛山开幕。

梅赛德斯-奔驰燃料电池有限责任公司CEO Dr. Christian Mohrdieck发表了主题演讲。

他表示,只有电池和燃料电池相结合,才能够真正达到零排放的驾驶,并且这也是目前最佳的解决方案。

Christian Mohrdieck认为,现在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已经成熟了,同时也能够进行商业化并推给大众消费者。据他透露,奔驰正在研发模块化的燃料电池系统,以便可以随意调整燃料电池的功率。

以下为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来到这里。首先我要感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我的邀请,我的演讲主要围绕奔驰燃料电池、发动机以及动力系统来展开。

今天,燃料电池和氢能不仅仅可以使用在汽车上,而且可以在能源系统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梅赛德斯-奔驰燃料电池部属于戴姆勒公司,我们的新CEO在5月份上任的时候,他就提出了一个2030年要实现的目标,那就是在2030年要达到碳中和,不仅仅是我们的产品要实现碳中和,同时我们的生产环节都应该达到碳中和。

我认为本次活动的主题词还包括一个,那就是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要在2030年之前达到全生产线产业链的碳中和。

氢能对于我们实现这个目标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环,所以,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技术,还有不同的应用场景。

首先讲一讲燃料电池在动力系统方面的使用战略。

现在我们在动力系统中使用的有3个部分,第一是高效的内燃机,第二混合式动力。混合式动力是电动汽车的第一步,因为混合式动力汽车也可以降低排放,节约能源。但是我想说,我们所有的努力最终的目标就是实现零排放的驾驶。第三就是电池和燃料电池的结合,这样才能够真正达到零排放的驾驶。

我们认为,这两个技术就是电池和燃料电池这两个相互互补,这应该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奔驰研发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很久了,我们在1994年就向世界上推出燃料电池相关的产品,事实上我们现在有第六代燃料电池汽车了,已经验证了现在的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可以商业化来推出给大众消费者。现在我认为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已经成熟了,可以推向市场了。

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也进行了基础设施比方说加氢站方面的技术研发。5年前,我们已经在燃料电池试运行方面差不多运行了1100万公里,在欧洲和美国运行。同时,我们的一辆燃料电池汽车试运行了35万公里,我们也建造了3.6万个加氢站试运行项目,所以我们现在加氢的时间每次大概是3分钟,这个速度肯定远远快于充电汽车充电的时间。我们也进行了客户的满意度调查,他们开过我们的燃料电池汽车以后,愿意一直开这种零排放的汽车。我们也推出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公交车,运行得很稳定,这些公交车的噪音程度非常低,去年我们推出了一个小型紧凑式SUV燃料电池汽车,我们将很快在市场上推出这一辆燃料电池汽车。

在这个图片上,你们可以看到燃料电池汽车的图纸,我们把燃料电池的发动机放在车里,氢气罐在后座位置,所以这个车内的空间是很大的,汽车后备厢的空间也不受影响,跟燃油车的空间是一样的。我们驾驶的功率是155千瓦,我们把燃料电池组件的体积下降了30%,我们也减少了燃料电池电堆的贵金属比方说铂金的使用量,降低了90%。所以,这一辆车我认为是很好了,可以推向市场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电动车和燃料电池电动车很好的一个结合。

在德国的情况跟中国很相似,加氢站的量还是不够,加氢站的网络还是没有建立起来。在德国现在全国只有76个加氢站,但是有1.5万座加油站,所以我们要建造一个更加密集的加氢站,这样我们的插电式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将会更方便地加氢。这一辆混合式的汽车只用电池的话,它可以开超过50公里,对我们的客户来说,使用了这一辆车的客户他们很少使用电池动力,他们大部分的时候还是用车内的燃料电池动力。我们还使用同样的交流电压缩机,我们用的跟电动车一样的电机,这样的话我们跟电动车有很多地方是相似的,有一些协同的作用。

这个图是燃料电池系统,它位于汽车前部的前箱,这里我标出了每一个部件,这里面有内燃机,内燃机里面有电堆,和气缸是一个位置,发动机是用石油的,石油在发动机的下面。燃料电池的结构是跟汽油车非常相似的,跟内燃机的结构也是相似的。

这个燃料电池发动机整个放置的位置也跟燃油车发动机放置的位置一样,所以汽车结构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这是很好的,这样的话,给我们节约了汽车生产的成本,因为很多结构、部件的位置都一样的话,我们就不用去做一些新的设计。我们现在提升了燃料电池电堆的能源密度,这样的话,就可以减低燃料电池的体积。我们现在还有一个电动的涡轮压缩机,来提供空气,同时,我们也减少了燃料电池电堆中铂金的使用量,这个燃料电池汽车的加工都是在公司生产线上完成。我们首先是在德国的市场推出这个燃料电池商用车,然后才会推向全球市场。

确实,我们要推广到全世界的市场,我们需要全世界范围内标准的一致性,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燃料电池标准协会或者委员会都应当有一些统一的标准、资质、证书,这样的话就可以降低成本,提升安全系数。我们的下一步计划,这一辆车正在推向市场的路上。

我们还在进一步研发,下一代我们要打造一个模块化的单元,这样的话,这些元件都可以大规模地生产。我们会使用同样的技术,但是会有不一样容量的燃料电池,比方说50千瓦、100千瓦。作为一个汽车生产商,我们有非常多的产品线,我们有不同大小的汽车,像紧凑式、SUV、卡车、Mini车、中巴车,所以我们有非常大的产品线,我们也有非常多的不同的动力系统。我们现在想研发的是模块化的燃料电池系统,这样的话,就可以随意地调整燃料电池的功率。同时,我们也想把燃料电池应用在各种不同的领域,比方说备用电源等。

我们这一项技术不仅仅可以给车提供电力,同时,我们还有一台房车。大家可以看这个图片,房车有相同的燃料电池系统、构件。首先我来讲一讲这个房车。这个房车需要很多的能源、电力,因为它不仅仅是驾驶的时候需要电力,同时,如果你开着房车来到一个很美的地方,比方说来到佛山,你就需要车内的电力来洗澡、做饭、照明,所以这个车需要有足够的能量,这样的话你就可以开着这个房车去旅游一个星期。所以你是希望这个车上面有足够的电力,来让你完成你想做的事情,比方说旅游一周,而且还有足够的电力能源再开回去。这就需要我们有很快的加氢技术。

以前我们是用这些柴油发动机做备用电源,但是现在燃料电池会用更清洁的电源来做备用电源。这个燃料电池车里面还有一些传感器,它可以感应到温度,要给燃料电池进行及时的降温。

现在德国已经决定要放弃使用核能来发电。在2023年我们会关闭所有的核电厂,我们就会依赖太阳能发电和风能发电,所以,我们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就需要有一个很好的载体来储存电能,这个储能应当是能够满足长期的使用。在德国我们可能有几个月的时候有风能和太阳能的缺口,比方说会有暴风雨的天气,等等。

所以,如果用氢能的话,我们用氢气作为载体,就可以很好地储存能源。在2015年,我们和许多很有名的公司比方说道达尔、壳牌、现代、本田、宝马等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我们要在2023年的时候在德国建成400座加氢站,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很好的加氢服务。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政府和企业之间可以很好地合作,因为我们有一半的资金来自于政府的资助,还有一些资金来自于大的企业集团以及一些公司,我们一起来做这件事情。

这一张PPT讲的是全世界范围内在氢能行业方面所做的事情。这个氢能包括许多行业,在2017年我们成立了一个氢能理事会,这里面有50个企业作为成员,很多企业来自于中国。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中国的企业加入到了我们这个氢能理事会。我们这里做的是一些氢能商业化应用的研究,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以合作的方式来推动氢能的商业化研究。我呼吁让我们大家一起携手,来推动这一项技术的发展,我认为这一项技术是全球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重要一步。

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