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长安汽车挂牌转让长安PSA 50%股权 宝能是接盘侠?

长安汽车计划抛售长安PSA一事已有实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长安汽车拟转让所持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PSA)全部50%股权,该项目已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目前处于预披露阶段,预披露日期为2019年10月28日至2019年11月22日。

如股权转让成功,长安汽车将不再持有长安PSA股份,旗下长安PSA深圳工厂也将一并转让。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宝能将是长安PSA股权转让的背后买家。对此,宝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项目公开挂牌,宝能有可能会参与,但谁是最终买家还不能确定。”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长安汽车甩“包袱”

根据预披露项目信息,长安PSA 50% 股权转让项目并没有对受让方资格条件做出过多规定。

长安PSA于2011年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安)与法国PSA集团共同成立,双方各占股本50%。随后,中国长安将50%股份转让给了长安汽车。

作为国内投资最大的合资汽车企业之一,长安PSA主要生产豪华汽车品牌DS系列车型。按照长安PSA深圳工厂的规划,该工厂产能为年产20万辆。

不过, DS品牌进入国内市场以来,销量表现不佳,不少业内人士甚至预判DS品牌最终将退出中国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DS品牌在华销量为5478辆,同比下滑10%。随着今年国内车市“寒冬”持续,DS的市场销量更是每况愈下,今年1-9月,DS品牌在华销量仅为2030辆。按照2018年DS品牌的销量计算,其深圳工厂的实际产能利用率仅为0.27%。

市场销量惨淡,经销商退网风波不断,长安PSA也陷入长期亏损状态。2018年1月,由于长安PSA长期亏损已近资不抵债,股东双方长安汽车与PSA集团共同以现金方式,向长安PSA增资36亿元,但该笔资金并没有使长安PSA扭亏为盈。同时,长安PSA的新能源计划也没能如期推进。

根据PSA集团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长安PSA在2018年的亏损额达到10.60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度3.61亿元的亏损额相比,扩大192%。

此次长安汽车抛售长安PSA,或许也是急于甩掉这一“包袱”。“甩掉不赚钱的资产,可以缓解上市公司财务状况,集中精力聚焦在重点发展业务上。”此前,长安汽车在“抛售”江铃控股公司时,一位长安汽车高管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事实上,长安汽车目前的经营状况已自顾不暇,对于被国内市场逐渐边缘化的长安PSA项目已无过多精力扶持。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1-9月,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6.62亿元,同比下降328.83%。

接盘侠又是宝能?

尽管市场表现与经营状况每况愈下,但DS品牌并没有打算匆匆离场。

“我们感谢长安汽车在过去8年里的支持,DS品牌将继续留在中国大力发展,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PSA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DS品牌全球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部分,同时为了7.5万名DS在华用户及相关合作伙伴们的利益,DS品牌将在中国这个战略性市场采用一种全新的发展战略。

“目前,我们正在从各个方面努力提升在这个极具挑战性市场的业绩表现。”上述PSA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尽管长安PSA的市场表现不佳,但其深圳工厂对接盘者仍有较大吸引力。资料显示,深圳工厂由研发中心,生产厂房、专业测试跑道等设施组成,从工艺到设备都与PSA集团全球标准同步。其中,DS7生产线是目前PSA集团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最先进的产线。

长安PSA深圳工厂也是DS品牌在亚太区的战略总部,占地约130万平方米,已建成两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拥有年产能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的发动机生产能力。

早在今年9月,该工厂一名离职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爆料称,深圳工厂将在不久后被宝能收购,DS品牌或许交由宝能来经营。尽管股东双方和宝能方面未对此消息作出证实,但宝能在汽车产业的野心早就暴露无遗。

2017年3月,宝能集团吹响了进军汽车产业的冲锋号,以10亿元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涵盖传统及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与售后服务以及其他相关业务。随后,该公司在汕头、杭州、广州等地陆续投资了12家企业。2017年12月,宝能斥资65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股份,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此外,宝能也在规划自有品牌汽车。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曾公开表示,力争用10-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按照规划,汽车是未来20年宝能的核心竞争力,最迟的目标是在2027年,汽车收入要占到宝能集团收入的一半以上。

但对于接盘长安PSA项目的传闻,截止记者发稿时,宝能方面仍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