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斯克在收购SolarCity中涉嫌故意隐瞒欺诈股东

据cnbc报道,根据马斯克与太阳能安装商SolarCity前财务负责人布拉德·巴斯(Bud Buss)之间最新被曝光的电子邮件,这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在2016年收购SolarCity时便已知晓后者正面临流动性危机。

上周五,法律透明度倡导机构PlainSite公布数千页含马斯克和特斯拉董事会其他成员证词在内的法院文件,披露该公司如何以及为何斥资2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目前马斯克是SolarCity的董事长和最大的股东。

据悉,这些文件原本属于特斯拉股东最初于2016年9月提起的诉讼的一部分,他们指控收购SolarCity这笔交易相当于特斯拉对马斯克及其旗下SpaceX等其他业务的救助。上述文件最初由Think Computer Foundation提供。

特斯拉于2016年6月提起这项交易,投资者当时对此表示怀疑,该公司股价在宣布这一消息时暴跌了10%以上。根据刚刚披露的电子邮件,数月后,马斯克在9月18日致函巴斯时表示,为吸引投资者加入,特斯拉需要解决其流动性问题并与松下签署一份合同意向书。

马斯克指出,“改变投资者情绪需要做到以下三件事情,即:解决SolarCity流动性危机、与松下达成的旨在解决太阳能电池生产风险的意向书,以及联合产品演示。”马斯克进一步指出,(特斯拉)应该能够在股东投票之前完成所有这些事情。

事实上,这起诉讼只是特斯拉和马斯克在收购SolarCity三年后所遭受反弹的一部分,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还起诉特斯拉在安装太阳能屋顶系统中存在违约、重大过失和未能达到行业标准的行为,导致该公司部分门店发生火灾。

SolarCity 收购交易

在收购之前,特斯拉、SolarCity和马斯克旗下的航空航天公司SpaceX之间存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

在刚刚披露的文件中,有一份来自机构股东服务的代理分析报告。这起诉讼案的原告,即特斯拉汽车公司股东,在诉状中引用这份代理分析报告来说明冲突的根源,并表明当SolarCity的增长放缓和债务增加时,马斯克迫切希望挽救这三家公司。机构股东服务专业为企业治理提供指导方针。

以下是这份代理分析报告的部分内容:

在特斯拉汽车公司的七名董事中,有六名董事目前或是直到最近仍然与SolarCity 或SpaceX有关,担任后两者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股东。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是这三家公司的最大股东,并担任SolarCity董事长和SpaceX首席执行官,而这些公司之间有着广泛的业务和财务关系。例如,SolarCity通过债券销售从SpaceX筹集资金,并从特斯拉购买电池。SolarCity与特斯拉达成协议,为后者的工厂提供太阳能设施安装服务。虽然这些关系有可能使三方受益,但也会为特斯拉股东带来不同行业的企业风险。

原告称,SolarCity 收购案之所以会被通过,主要因为马斯克隐瞒了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并宣称SolarCity 的现金流在6个月内能够转为正数。然而在当时没有其他金融专家同意这一评估,而Evercore等外部公司进行的尽职调查则是为了急于掩盖SolarCity的问题。

另外,特斯拉股东在诉讼中还指出,马斯克计划推出一款尚未投入使用的产品(即太阳能玻璃板),也只是为说服投资者相信该产品具有真正的知识产权,并接近商业可行性。

特拉华州衡平法院目前正在审理此案双方的预审动议。

据报道,在得知投资者反对这笔交易之后,马斯克给巴斯发送了电子邮件。而在达成收购协议但特斯拉股东尚未投票表决之前,双方在2016年9月中旬的一系列电子邮件中表明,马斯克通过特斯拉前全球投资者关系副总裁杰夫·埃文森和当时的法律总顾问托德·马伦得知了这种担忧。

马伦致函通知马斯克,普信一致反对收购SolarCity这笔交易,因为该机构担心资本需求和增加的财务风险并不会因为合并带来的“技术创新”而减少,而SolarCity与净计量和税收抵免挂钩的商业模式“太过脆弱”。

马斯克的证词

最新未修订的文件还提供了马斯克证词的细节。这些文件显示,马斯克耗费大量的篇幅来痛斥原告律师,指责对方是“一个又坏又可耻的骗子,应遭受谴责。”马斯克甚至质问律师生活的唯一动机是否就是金钱,建议原告律师重新考虑自己的生活选择,并直指对方为原告辩护就是在“攻击可持续性能源”。

在马斯克于2019年6月1日进行的第一次证词交涉期间,这位首席执政官向法院承认他从未向股东披露,特斯拉重新部署其太阳能部门(前身为SolarCity)的所有员工来从事Model 3的生产工作,此举实际上让太阳能业务陷入困境,破坏了它的发展机会。

马斯克直言,“我对所有来自太阳能(部门)的员工表示,‘公司需要你们做Model 3项目,而不是太阳能。’结果正如预期,太阳能部门遭受损失。这包括工程、管理、销售和服务,所有能被应用于 Model 3的资源都被转向 Model 3,这对特斯拉来说是正确的做法。”

马斯克还透露,即使到2019年6月,特斯拉也没有将这种太阳能玻璃板开发成可行的商业产品。而马斯克的证词也从侧面证实太阳能屋顶产品想要获得成功并非易事,这位业界大佬如此直言,“太阳能屋顶本身就是一项技术难度很高的产品,非常非常困难。目前还没有人在这样的产品上取得成功,尽管不少个人或企业都尝试过,但都没有成功。”

上周五下午,马斯克宣布即将推出特斯拉第三代太阳能屋顶系统,据说新产品将履行该公司在2016年做出的最初承诺。马斯克还主持网络直播讨论这一问题。

特斯拉目前正在接受订单,客户必须支付100美元的不可退款定金。特斯拉在电话财报会议上并未透露具体细节,但表示该公司计划在纽约布法罗的工厂生产第三代太阳能屋顶产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