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巨头进场!大众全新标识国内首秀 电动化攻城略地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巨头进场了。

10月31日,大众汽车全新品牌标识迎来了国内首发。这一全新品牌logo自当晚8点起将正式在国内使用。

在本次发布会上,大众汽车展示了四款带有新标识的新车型,同时发布了面向中国的首款纯电动ID.车型——ID.初见,这款SUV将于12个月后开始量产。此外,大众汽车还宣布,两厢车型ID.3将由上汽大众国产。

同时,大众还公布了全新的新能源战略,将与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依托纯电动MEB平台,全面推动电气化。根据规划,到2023年,大众将在中国推出至少10款MEB平台国产车型。而位于上海安亭和广东佛山的新工厂也将在2020年底实现MEB车型60万年产能的规模。

随着全新的logo国内首秀,大众也拉开了在中国市场又一轮攻城略地的序幕。

遇见“新大众”

这次大众的转型非常坚决,从改头换面开始。

虽然新的logo早前在法兰克福车展发布过,但为了更深一步的阐释,大众在广州又单独办了一场发布会来向中国消费者解释全新品牌logo所代表的深意。

新logo中的两个字母更加纤细,同时字母之间的间距变的更大。据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营销官Jochen Sengpiehl介绍,这一设计理念突出“以人为本,数字当先”的风格,在数字化传播上更加醒目时尚。

有趣的是,我们可以将这个新logo做两个方面的解读——“以人为本”体现在电动化战略上,大众将肩负0排放的环保责任;“数字当先”突出了大众汽车未来智能化的战略转型,同时还通过可视化、简约时尚的风格,向“正在崛起的90后年轻人”靠拢。

据了解,新logo将从10月31日晚上8点开始,将在各个社交媒体渠道和主要网站更换,同时大众在全球范围内的171个市场、1万多家经销商也将陆续完成标识更换,预计将涉及约7万种不同形式的LOGO被替换为新版本。

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同时也在用行动向终端渠道传递新的品牌理念。值得一提的是,首个完成标识更换的经销商就在中国天津。

改变所有人

在诠释品牌新战略的时候,大众强调了未来其品牌的核心目标是要做“适合所有人的零排放出行”。这句话别的品牌说我们听听也就算了,当大众汽车这么说的时候,他可能真的是要改变“所有人”。

根据大众汽车的承诺,最迟将在2050年前,完全实现碳中和。对于大众汽车而言,品牌已经制定了清晰的长远发展方向。基于“goTOzero”可持续发展战略,大众汽车从2020年开始,将通过专为中国设定的减碳指数,让自身战略的实施进程保持完全透明。

根据大众汽车最新公布的规划来看,2025年将在全球量产33款MEB平台的纯电动车型,其中有一半车型来自中国,届时,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中将有25%至35%的车型为纯电动汽车。而其2025年规划的MEB平台生产车型将达到1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在中国生产。

事实上,大众的速度恐怕比你想象的还要更快。上汽大众位于安亭的全新工厂和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在加紧为了MEB新平台做转型。最快到明年年底,两座工厂就可以投入生产,总年产能将达到60万辆。这意味着,大众明年在国内的MEB平台产能就已经超过特斯拉上海工厂50万的目标产能。

到明年,大众汽车将基于现有车型推出10款新能源版本。除了首款纯电动ID.车型——ID.初见,以及在欧洲量产的首款ID.车型——ID.3以外,至2023年,大众汽车还将有10款纯电动ID.车型面市,包括轿车、跨界车、各种尺寸的SUV等多种产品。

难以企及的规模化

大众之所以可以如此大刀阔斧的向电动化推进,主要得益于他们为电动汽车开发的专属平台,这个被称为模块化电驱动平台的MEB将完成大众汽车“拥有最长续航里程、实现快充、成本优化”的目标。

具体来说,这个平台的优势在于更加灵活多变,生产的车型有着后轮驱动、长轴距、很短的前后悬等特点,这意味着更加灵活宽敞的内部空间;同时还具备最优的前后重量分配,电池则位于整个车身的下部,分为很多模块,也可以实现电池包的扩展。

更好的电池布局意味着更长的续航里程,目前ID系列最长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80km,这一数字已经非常有竞争力,相比于宝来纯电和朗逸电动版200多公里的续航显然有更大的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MEB平台的车型还配备了大众最新的电子系统平台,这是大众专门为MEB平台研发的“E3“端对端电子系统架构和新的操作系统“vw.OS” 。只通过这两台中央处理器就可以完成所有操作。

每辆ID.车型都是全面互联的,可以接入到生态系统,未来在中国大众将提供30多项服务,通过手机应用程序,还可以远程控制车辆。

不管是全面电动化的布局,还是车辆在智能网联领域的革新,大众都毫不讳言其灵感来自“中国市场”。

而最为“可怕”的是,大众有着天然的规模化成本优势。数据显示,去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从2017年的1070万辆增长到了1090万辆。

如今大众正在利用其庞大的供应商、工厂和工人基础设施,在竞争对手还在产能爬坡的时候,充分提高规模经济,有望更快将电动车价格降至2万欧元(合22,262美元)左右。

除了前面提到的国内两家工厂之外,在2022年前大众还会针对全球其他6家工厂进行重组,专门生产电动汽车,并将其电动MEB平台授权给竞争对手,从而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排放汽车制造商。

竞争下半场将被改写?

事实上,不止大众一家巨头在行动。

在今年6月丰田发布的规划中,2025年将在全球每年销售约550万辆电动汽车,预计纯电动汽车占比不到100万辆,与大众如出一辙的,这一目标比最初的计划提前了5年。

同时,福特与大众的联手也将有效的助力其电动化战略的发展。据了解,从2023年起福特就可以使用大众MEB平台来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车型。

由此可见,巨头不但高调进场,甚至还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万事俱备,就等着拿着产品来中国抢夺市场了。而国内的新能源车企在市场寒冬和补贴退坡的压力下,又将迎来更大的一场暴风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