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月召回7.59万辆 起亚“旧伤未愈”再召回

10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发布6起公告,涉及5个品牌的75900辆汽车被召回,同比下降90.50%,环比下降87.43%,召回数量回落至历史低点。

因“机油升高”问题未妥善解决,起亚二次召回69324辆KX5汽车,使得韩系车成为10月召回“冠军”,占比91.34%;同时,3起安全气囊相关召回,令安全气囊的安全性备受质疑。此外,针对频现的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进一步加强召回管理。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10月发布的召回公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经过汇总、统计,整理出“2019年10月国内乘用车召回榜单”。10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5个品牌累计发布6起公告,共计召回汽车75900辆,同比下降90.50%,环比下降87.43%。

整体来看,10月,国内乘用车召回数量快速回落至历史低点。其中,因“机油升高”问题未妥善解决,起亚再次召回69324辆KX5汽车,使得韩系车成为10月召回“冠军”,占比91.34%;德系4品牌召回汽车5909辆,占比7.79%;日系召回667辆,占比0.88%。

机油升高、动力下降 起亚KX5“旧伤未愈”

具体来看,此次召回的69324辆起亚KX5,是对去年11月召回车辆的二次召回。去年11月,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将召回68567辆搭载GAMMA 1.6T-GDI发动机的KX5汽车,召回原因在于“机油升高”。

而此次召回,则是在抑制机油液面增高的同时,消除上次召回带来的动力性下降问题。论坛中,有不少车主表示“自从去年底召回升级后,车辆就出现起步顿挫,油耗增高、动力减弱”的问题,并期待再次召回。

对此,东风悦达起亚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有温控阀的发动机上水管,并升级ECU程序;同时,还将对此问题造成的发动机故障进行终身免费质量保修。

无独有偶,8月,400377辆现代全新途胜也因相同“遭遇”而被再度实施召回。起亚KX5与现代全新途胜这对“兄弟”车型,能否通过二次召回彻底恢复“健康”,还需继续观察。

安全气囊隐患频现 供应商成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10月,“高田气囊”虽未“现身”,但仍有3起与安全气囊相关的召回事件,共计召回汽车2103辆。

其中,保时捷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单元内部电源线路的电容可能出现故障,造成电源线路中形成电压波动。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安全气囊和安全带预紧器意外展开或启动;也可能导致安全气囊和安全带预紧器被停用,从而增加车辆发生事故或人员受伤的风险。当月,保时捷召回2083辆911、Boxster、Cayman、Panamera。

奔驰则有13辆进口SL级汽车由于供应商生产偏差,副驾驶安全气囊气袋的缝纫不满足要求。如果发生触发副驾驶安全气囊弹出的碰撞时,安全气囊气袋可能在接缝处出现撕裂,安全气囊的保护功能会受到影响,增加乘员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另有7辆奔驰S级汽车的A柱、B柱和C柱饰板,固定螺栓扭矩可能不满足要求。如果车辆发生触发侧安全气帘的碰撞,未按要求装配的饰板可能与车身分离并进入到乘员舱,由此增加车上人员受伤风险;并可能导致侧安全气帘无法按预期方式为乘员提供保护,存在安全隐患。

新能源车事故频发 进一步加强召回管理

此外,10月,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还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的补充通知,规定新能源汽车发生冒烟、起火事故的,应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如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应在事故发生后6小时内),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报告事故基本信息。

生产者在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发生后,应主动排查同型号、同批次或使用同样零部件的车辆,是否存在火灾安全隐患;新能源汽车因车辆失控或意外加速等导致交通事故的,生产者也需参照上述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报告。同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将根据生产者事故信息报告情况,组织专家开展车辆火灾事故深度调查与分析、缺陷风险评估与判定等工作。

在业界看来,近年来时有发生的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愈发引发监管机构重视,从而完善相应召回措施、进一步加强监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