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能“自愈”的玻璃见过吗?神奇的TUEG3了解一下

破镜难重圆,这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事,同时我相信也会有很多人在小时候因为淘气打碎镜子或者是踢球踢碎了窗户而被父母训斥,我就是众多熊孩子中的一个,小时候没少挨训。那时候我在想,有什么办法可以把打碎的镜子或者玻璃修复好,让它能跟没坏的时候一样,不留痕迹,因为这样就能逃过被骂,不过,显然这事并没有实现,但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一种特殊的玻璃材质,其具备可以“破镜重圆”的能力,它就是——TUEG3。

咱们先简单来说说TUEG3是什么高科技

TUEG3是一种新型透明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学名叫做聚醚硫脲玻璃,该聚合物的英文名称为“poly[thioureas] and ethylene glycol,简称TUEG3”。简单来说就是一种会“自愈”的玻璃,听着是不是很神奇?那么你知道它是怎么被发现的吗?

神奇的事情总是发生在不经意间

2017年12月,在日本东京大学里,有个博士生团队,在做实验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这种材质,当时可以说是各大报纸、网站都进行了曝光,这一发现不光让科学家们震惊,很多民众也是对其好奇心十足。那么TUEG3到底神奇之处都在哪呢?

无需加热即可“自愈”

我下面就用特别简单的话给大家介绍一下,绝对简洁易懂,就是当单独的两块TUEG3压在/挤在一起的时候,因为长链分子的特性,他们就会相互粘合,并且并不用加热处理。说的具备科学知识一点就是:当很多TUEG3材质交叠时,硫与氢键相结合,它们就像胶水一样,把断裂的两边连载一起。时间越久力道越大,粘合度越高。实际上就是利用了TUEG3长链分子易打散的特性,最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材质的玻璃无需加热即可自愈。当然,如果只能“自愈”不够引起那么大的轰动,TUEG3还有亮点。

强度也能恢复

经过调查,笔者查询到了东京大学所提供的视频资料。其视频中演示,一块长、宽分为2、1公分,厚则是2毫米的TUEG3玻璃,一分为二,研究人员分别用镊子夹住两端,将两者紧密贴合30秒左右(室温下),便自动结合在一起,还能够借助夹子勾起三百克重的砝码。当然,最神奇的是,经过几个小时之后,其强度也会恢复原样,这就真的厉害了。

想想TUEG3都可以用来干什么呢?

从首次发现TUEG3至今已经快两年了,不过由于技术等种种因素,这种自愈玻璃还未广泛应用,不过畅想一下,如果汽车挡风玻璃和手机屏幕能用上这项技术,绝对是一大福音。说到这可能会有人说了,那除了玻璃,现在关于汽车上的“自修复科技”有哪些呢?

雷克萨斯——主动车漆自动修复

早在2016年,雷克萨斯就成高调宣传“ES车型全系标配车漆自动修复”,是不是听上去很炸天?但其实这并不是高新技术,在很早的时候,英菲尼迪M系车型都使用。专业名词称为“自动愈合车漆(ScratchShieldPaint)”,是一种能减轻浅划痕伤害的车漆技术,无需任何外力介入,对于诸如在洗车、越野时或者日常划伤一类的轻微伤害,车漆具有自动修复功能。但要知道,这种技术不是万能的。对于小刮小划,车漆不露底的情况下,这种技术有一定作用。但是对大划伤,伤及表漆的,这种技术是无法自动修复的。

兰博基尼Terzo Millennio——主动修复碳纤维车体结构

2018日内瓦车展前期,兰博基尼Terzo Millennio概念车正式亮相,新车是兰博基尼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开发。研发小组在车身表面构建了先进的电容器和储能结构,使车辆在能够达到最大功率的同时,还能保证快速充电的能力,通过动能的有效回收利用,减少电池的循环频率和老化速度。但要知道新车是全碳纤维车体结构,所以很多人会担心其的开裂问题,所以兰博基尼和麻省理工的专家们为这个问题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这款车具有自行监控整个碳纤维车体结构的功能,能够检测出其中的裂纹或破损,并通过微观通道导入具有修复愈合功效的化学物质进行主动修复。

总结:不得不说,科技真的可以改变生活。就像很多年前,人们不会想到手机屏幕可以没有实体按键,不会想到出门带个手机就能应对95%的消费场景,很多原来做不到,甚至想象不到的事情,现在都成为了显示。我相信,迟早会有一天,TUEG3会有自己的用武之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