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众宣布2020款高尔夫将配备V2X车载无线通讯技术

车载通信技术的发展较为缓慢,但车企之间的标准又不大一样,比如大众倾向于 Wi-Fi 方案,而不是 5G 。外媒报道称,2020 款高尔夫将包含欧洲标准的 V2X 车载通信技术,能够帮助车-车或交通信号灯进行无线通讯。车企希望通过 V2X 技术来降低事故发生率,而 2020 款大众高尔夫是首批配备 V2X 功能的主要车型。

(图自:VW,via Cnet)

作为合作伙伴的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也希望此举能够带动更多企业的加入。构建的 V2X 车辆和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信号灯)越多,这项技术就越实用。

大众研发部门负责人 Johannes Neft 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称:为加快在欧洲普及基于 V2X 技术的标准功能,该公司不会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

据悉,V2X 能够让车子在路口通行时,更好地关注周围环境,而不像人类驾驶员那样容易粗心犯错或昏昏欲睡,从而极大在增强汽车的安全性。

此外,V2X 有望成为自动驾驶汽车的一项重要基础,尽管以 Waymo 和 Cruise 为代表的领先企业,暂未指望于它。

(图自:NXP Semiconductor)

V2X 下设多个细分领域,分别是车-车(V2V)、车辆-基础设施(V2I)、以及车辆-行人(V2P)通信。

尴尬的是,目前有两种不兼容的 V2X 技术版本。大众和 NXP 拥护的是旧标准(基于 Wi-Fi 网络的一套衍生方案),但被称作 C-V2X 的新标准,则使用了与手机相同的移动网络技术。

较老的标准,在欧洲地区被称作 Wi-Fi-p 和 pWLAN,在美国则被称作数字短距离通信(Dsrc)。其研发历史已有 20 年左右,但一直未能流行开来。

C-V2X 的优势在于能够直接内置,支持下载软件更新、刷新地图和路况数据、甚至像乘客提供流媒体视频服务。其得到了强大的无线网络行业参与者的支持,并将融合到未来 5G 网络建设中去。

今年早些时候,丰田“暂停”了采用 Dsrc 版本的 V2X 通信技术,对这项技术造成了重大的打击。

同时,福特汽车是 C-V2X 的热心支持者。尽管被仍存在着监管上的不确定性,但其计划从 2021 年开始部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