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严进京令实施“小专车”手续的皮卡就能解决难题?

2019年11月1日,被大家俗称“史上最严的外地车限行政策”已经正式实施了,这一政策的落地执行让很多生活在北京却没有汽车指标的人很头疼,有很大一部分人把视线转移到了皮卡车型上,因为在北京购买皮卡不用参与摇号,在某些程度上来说,比买个外地牌的车要更加方便,但就算是这样,也是会受到诸多限制,所以很多人还是在想辙,这不最近“小专车”在网上就很火,意思说有个这个“身份”的皮卡就可以像正常带北京指标的小客车一样在城区行驶,这事您觉得靠谱吗?

最近关于解读北京对外地车限行政策的文章在大家朋友圈估计已经刷屏了,我在这就不多废话了,直接切入主题,说说这个小专车到底是怎回事。

小专车是什么?

说的官方点,在我国,根据国家标准GB/T17350《专用汽车和专用半挂车术语、代号和编制方法》,专用汽车定义为:“装置有专用设备,具备专用功能,用于承担专门运输任务或专项作业以及其他专项用途的汽车。”

小专车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小专车的全称是“轻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这类车型我们在日常道路上经常可以见到,例如警用或工程抢险常用的日产NP300,这种车本身属于货车的性质,不过由于属于“小专车”,所以可以在市区内行驶。因为车辆使用的性质比较特殊,所以说在拥有此手续后,就可以拥有跟小客车一样的行驶路权,从而摆脱市区限行以及高速限速等问题。

民用市场的小专车都是怎么来的?

刚才说了,此类车型都是应用在于警车、消防车、路政车辆,那么在网上热传的小专车手续时怎么流入个人手中的呢?这个比较好理解,在通常情况下,交通运输部门会指定车型和数量按需向市政或职能部门发放小专车手续指标。但刚才说了,是通常情况下,不过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指标还有可能通过其他渠道流入到商家手中,因此就有了小专车这个特殊产品了。

拥有小专车手续的皮卡优势在哪?

在北京,无需摇号上北京蓝牌是目前皮卡商家兜售的主要卖点,也是吸引大部分购车者的主要原因。北京市对皮卡车型按货车性质管理,不受上牌限制,适用C1驾照,但行驶范围被严格限制在五环以外,并且根据北京市号牌载货汽车禁限行规定,每天6时至23时,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禁止载货汽车通行则是皮卡的痛点。

具备小专车手续的皮卡优势就是能把上面说的限制都解除,能进城,报废年限延长至30年,可以使用ETC,无需走货车道,节假日享受一样的免费政策等,与乘用车待遇基本一致,确实,听着就非常美好,但是往往人越是处在美好幻想的时候越需要注意。

如果能购买到具备小专手续的皮卡呢?

根据笔者亲自调查,在北京地区如果想买一辆小专手续的皮卡车型,首先条件是,买的必须是新车,二手车是无法办理小专手续的,并且这里需特别说明的是,“小专车”手续是不能买卖的,这是违法的!!!根据调查,目前市面上能办理小专手续的通常只有两款皮卡车型,分别是福特F-150猛禽和道奇公羊长角号,至于是何原因难以定论,但恐怕是受平行进口的量多、单车利润高和受追捧热度高等因素的影响。再有就是费用了,经调查,想办“小专手续”大概需要花费30000元左右,看到这估计心动的人更多了,因为相比租北京指标的价钱,这真不算高,但是真没那么简单。

如果面前的您真的关注皮卡,脑海里面肯定会出现一种车型,就是勘路者。这款车在网上说的也是可以像京牌小客车一样进城,我在这就简单跟大家说一下这车吧。这款车并不是由江西五十铃官方打造的,这车的性质就类似“福特勇猛者”一样,况且这款车是改装+小专手续,并不是原厂车型,在很多地方根本就买不到,没有经销商,售后也没有保障,而且您看看它长这样,开北京城区里面交警会不会拦呢?

小专手续的皮卡到底靠不靠谱啊?

真不靠谱!现在的情况是这样,一般交警都不会拦截在城里行驶的真正的专项作业车(警车、工程车),是因为人家本身“腰板”就硬,检查也不怕,而且这些车辆都是有特殊样式的车身涂装的,但如果是一个没有涂装的皮卡,行驶在一线城市的市区,肯定会有很多困扰。

小专车手续的皮卡再网上也能查到成功进城的例子,但这种情况一般都不是在一线城市或者说不同地区政策也不同,如果在一线城市,例如北京,开着没有特殊涂装的皮卡在城里行驶,就算你是“小专车”,交警把你拦下来之后也是会按照货车进行罚款或者查扣的。就像当年的“福特猛禽事件”,就算海关那边按照乘用车性质发文了,车管所一样不会给你按照乘用车上牌。

总结:小专车手续还有些灰色的,目前来看,绝对是弊大于利,笔者真心不建议大家去购买这种车辆。如果针对车辆使用上有硬性要求,又没指标的话,可以考虑正规的租车公司,去进行租赁,不要去冒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