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三季度亏损4.2亿 小康股份业绩再下滑

传统车型疲软,新能源研发投入较大,小康股份业绩再下滑。

10月30日小康股份披露三季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5.5亿,同比下降19%,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4.2亿,上年同期为4949.1万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7%,同比降低6.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8%,同比降低6.1个百分点。

对于营收和净利变动,小康股份给出与上半年财报相同的解释, 营业收入变动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去库存”,同时认为净利润变动的主要原因还与整车与发动机销量同比下降,以及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持续投入相关。

东风小康疲态尽显,押注新能源

据悉,今年1-9月,小康股份整车销量同比下降 15.69%,发动机销量同比下降 17.33%,但整车和发动机销量较上半年下降幅度收窄。

作为小康股份利润的主要来源,东风小康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整体业绩。数据显示,1-9月东风小康整车出售量同比下跌15.69%至213339辆。在占比过半的SUV市场累计销量10.10万辆,同比下跌22.13%,成为跌幅最大的细分领域,远低于SUV市场平均水平。

在传统汽车领域受阻的同时,小康股份正大举进军新能源领域。下半年将推出三款新能源汽车,分别为高端电动汽车金康SERES SF5、大众型电动汽车东风风光E3和经济型电动汽车E1。

而在新能源市场连续数月同比下滑,新旧造车势力全面进军的局势下,小康股份产品和融资能力都将受到市场检验。

研发投放高,业绩承压

实际上,在2014年到2017年,小康股份连续实现业绩增长,归母净利润从3.00亿元增长至7.25亿元。但2018年小康股份出现业绩滑坡,实现营收202.40亿元、归母净利润1.06亿元、 同比分别下滑了7.72%和85.33%。

对此,小康股份就表示,受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研发投入较大,以及传统汽车销量下降的影响,导致公司关键经营指标出现了同比下降。

一直以来在小康股份的研发支出就占很大一笔,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对小康股份研发投入分别为4.75亿元、8.12亿元和16.62亿元,每年度的增幅都在100%左右。而且研发投入中用于智能电动汽车的占比也越来越高,2018年达8.91亿元,占总研发费用的53.61%。

有行业媒体粗略统计,小康股份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已超过150亿。在此重负之下,也拖累了小康的业绩表现由盈转亏。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24日,重庆金新基金拟对金康新能源增资为 9.6亿元,并签署了《增资协议》。本次增资完成后,金康新能源注册资本由 40 亿元增加至 49.6 亿元。

不论是外部融资还是自身资金投放,目前的新能源市场看中的是产品, 而随着补贴退坡和新旧造车势力布局,小康股份在速度上已经慢了一步,此时抢占市场依靠的是产品力更强的车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