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与PSA“缘尽” 长安出售长安PSA50%股权

对于车企或者车型来说,最可怕的不是负面消息,而是遗忘。中国车市正在洗牌,一些许久听不到消息的车企或者品牌,如果突然传出新消息,往往都不是好消息。长安标致雪铁龙(长安PSA)再次验证这一点。

近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官方网站中信息显示,长安汽车正在挂牌出售长安PSA 50%股权,转让底价暂未公布,项目预披露起始日期为2019年10月28日至2019年11月22日。

之前有内部人士透露,宝能集团将接手相关股权,但是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只是股权挂牌的预披露阶段,谁是最终买家还不能确定。宝能集团对此消息也一直未作出回应。

无论最终买家是谁,长安汽车此次举动已经明确表达与PSA“缘尽”的态度。但这对于DS品牌来说,却有可能意味着全新开始。

意外结合

长安PSA于2011年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PSA集团共同成立,双方各占股本50%。合资公司只生产定位豪华品牌的DS车型。

但实际上,PSA在中国早就有了合资伙伴——神龙汽车。而DS作为PSA集团引入国内新品牌,按正常操作也应该继续与神龙汽车合作。

可能是看到大众、本田、丰田等在双合资车企战略下,销量节节攀升而有所触动,也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当时PSA认为中方太过强势,不管怎样PSA决定找新的合作伙伴引入DS。其实PSA一开始与哈飞谈判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但因为哈飞与长安兼并重组,因此最终与长安牵手。

对于长安而言,虽然当时已经与福特、马自达、铃木等成立合资公司,但是DS光凭“豪华”定位,就足够让长安“两眼放光”。确实豪华品牌的高额利润,对于任何一个车企来说都无法拒绝。

打造豪华品牌的背后,意味着高额的前期投入。长安与PSA在公司成立初期,也是砸下重金打造现代化工厂。2013年9月长安PSA深圳工厂实现量产,同时这也是DS品牌在亚太区的战略总部,DS品牌车型终于以国产车身份进入中国。

长安PSA深圳工厂拥有年产能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的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为了匹配DS品牌高端定位,工厂按照PSA集团顶级标准打造,其中DS7生产线也是PSA集团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最先进的产线。

DS的豪华定位不仅在工厂打造方面,在销售网络建设方面也体现的淋漓极致。DS STORE吸收了法国奢侈品商店的理念,希望给客户奢华体验。DS在豪华品牌调性打造方面成效显著,但是长安与PSA在DS车型顺利投产后,并没等到想要的结局。

亏损黑洞

DS当时对于多数中国消费者还是很陌生。实际上,在1955年DS才诞生,首款车型一亮相就风靡一时,但是之后DS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没多久就由于销量不佳陷入停产。

直到2010年,DS品牌再次回归到人们的视线中。因此可以看出长安与PSA的合作,是给DS品牌复出打了“头阵”。

相比其他豪华品牌,DS显然缺少消费者认知基础。人们更多的还是将其看成是雪铁龙的高端子品牌。而DS车型在中国在中国发展也遇到严重的水土不服。

在制造与服务等方面,DS车型确实按照豪华品牌定位标准去打造,但显然两厢车造型、小巧的车型尺寸和“经济”排量,不太符合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定位。在一批消费者尝鲜之后,DS在中国市场表现快速下滑。

车辆卖不出去,对于车企来说就失去了“造血”功能,长安PSA陷入长期亏损状态。2018年1月,由于长安PSA已经资不抵债,长安汽车与PSA集团决定再搏一把,双方以现金方式向长安PSA增资36亿元,并发布一系列品牌振兴计划。

2018年,DS品牌在华销量仅为5千余辆,而这个数字在2019年继续下滑,9月份DS在中国销量仅两位数,1-9月份累计销量2千余辆,工厂产能利用率不到1%,几乎处于半停产状态,显然振兴计划没有取得效果。

根据长安汽车财报告,长安汽车在长安PSA股权收益累计亏损24.55亿元,这意味着长安PSA整体亏损额达到49.1亿元。

另外今年车市下行,长安汽车上半年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这也让长安汽车甩掉不赚钱资产,聚焦重点业务的行动更为急迫。再加上豪华品牌林肯国产,长安PSA的地位和作用更显尴尬。因此对于长安汽车而言,作出抛售长安PSA的股份的决定并不难。

仍有机会

就在不久前,PSA与FCA宣布合并成立新公司,迅速聚焦全球的目光。但此时长安与DS闹分家的举动,PSA甚至没“顾得上”在中国的官方媒体平台上,发布一句官方声明。昨天PSA在中国各大官方媒体平台,发布一条关于DS的文章,也算是为DS打气。

媒体报道DS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都基于PSA亚太区公关总监在朋友圈的发言。发言内容主要表明两点:一是DS不会退出中国;二是DS将在中国采用一种全新的发展战略。在接受国内外媒体有关DS品牌前景时,也基本都是按照这一口径回复。

目前长安PSA最吸引人的资产还是在于工艺完整、技术先进的深圳工厂,以及背后PSA可引进的电动化平台和技术。因此如果DS想要在中国市场坚定发展下去,最可行的办法就是品牌调整定位中高端电动车,尽快抢占新能源在中国发展风口。

但对于PSA而言,未来精力不仅放在与FCA合并后,双发顺利融合方面;同时还要严格控制成本提升新车企业绩,给双方股东以交代。因此PSA基本不会对DS在中国电动化转型,再单独进行巨额投入。

唯一让PSA感到欣慰的是,目前随着新能源发展趋势日趋明朗,一大批有资金实力的企业跨界进入汽车圈,因此合资公司股份并不愁买家,这给DS也带来新的希望。

实际上近一年多,DS一直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加快步伐。在上海车展上,DS四款全新电动车在亚洲做了首秀。DS计划在2020年内,将DS 7 CROSSBACK E-TENSE四驱版、DS 3 CROSSBACK E-TENSE等新能源车引进到中国市场。

对于并不需要从零开始的DS来说,本身独特的设计属性配上靠谱的电动技术,在新合作伙伴资金支持和全新“玩法”下,在中国仍会有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