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菲亚特计划退出欧洲微型车市场 将关注利润更高的市场

据《汽车新闻》报道,由于欧洲更严格的排放标准令研发成本不断攀升,欧洲微型车市场的领军企业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以下简称为菲亚特)正计划退出这一市场,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一道开始削减微型车业务。

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麦明凯表示,该公司计划将菲亚特微型车客户转移到小型车市场。他在菲亚特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曾对分析师表示,该公司未来将重新关注这个市场规模更大、利润率更高的市场,而这将涉及到撤出微型车市场,但麦明凯并未透露菲亚特微型车业务计划从欧洲市场退出的时间。

复古风格的菲亚特500三门掀背车和Panda功能掀背车在欧洲微型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这两款车型正在老化,并面临替代问题。

菲亚特500三门掀背车自2007年7月推出迄今已有12年之久,其复古的造型灵感来自于菲亚特1957年推出的初代500。菲亚特500已成为该公司标志性车型。然而在今年上半年,这款车型在欧洲的销量为100150辆,下降了9%。根据《欧洲汽车新闻》细分市场销量分析,2012年2月上市的第三代Panda上半年在欧洲的销售为105534辆,增长了15%。

菲亚特在欧亏损

根据财报,菲亚特第三季度欧洲业务亏损5500万欧元(约4亿3千万元人民币)。

麦明凯对分析师表示,菲亚特在欧洲面临的“商业挑战”,源自低利润率微型车市场的高风险敞口,以及该公司“业内平均年龄最高”的车型阵容。该公司现在计划重新赢回小型车市场的客户,去年Punto停产后,菲亚特退出了这一市场。

长期以来,Punto一直是菲亚特在欧洲最畅销的车型,但菲亚特前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基翁内曾表示,这款车型的销售规模还不足以支撑该公司为其打造出一款后继车型。

麦明凯表示,菲亚特的目标是将忠实的微型车客户转向小型车,同时保留Punto现有客户。这是因为小型车市场仍然是欧洲最大的市场,其“利润率远高于微型车市场”。但麦明凯没有表明菲亚特将会推出哪些车型,也没有对Panda和500的未来发表评论。

PSA能够提供的帮助

菲亚特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并计划有助于菲亚特能够利用PSA的通用模块化平台,标致208和欧宝Corsa等最新的小型车均通过这一平台生产,而这些小型车既有全电动版本,也有内燃机版本。

菲亚特目前还销售500系列的其他车型。今年上半年,500 L的销量达到24112辆,在欧洲的小型面包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500X则成为小型SUV/跨界车市场的第10大畅销车型。这两款车型均通过该公司旗下的美国小型车宽平台打造,Jeep Compass和Renegade也来自这一平台。Panda和500使用的则是菲亚特的迷你平台。

不过,知名汽车市调机构JATO Dynamics分析师费利佩·穆尼奥斯对菲亚特是否会完全退出微型车市场表示怀疑。穆尼奥斯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采访时指出,该公司也许会改进菲亚特500和Panda掀背车的内容和定价,让这两款车型继续在微型车市场发挥作用。另外,菲亚特还可以尝试推出一款尺寸略大一些的车型来复制500的成功模式。穆尼奥斯进一步指出,蓝旗亚Ypsilon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款车型与Panda生产平台相同,但却作为小型车销售。

与菲亚特一样,为了应对欧盟一项新法规,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在重新考虑他们的小型车战略,该法规涵盖了汽车的安全和尾气排放,尤其是二氧化碳的排放。福特和欧宝已经退出了欧洲的微小型车市场。前者停止向欧洲进口该公司在印度生产的KA+,而欧宝则放弃了在韩国生产的Karl和Adam车型。此外,大众高管也曾在私下表示,该公司正准备淘汰UP微型车的内燃机版本,这几乎可以表明该公司也将放弃内燃机版西雅特Mii和斯柯达Citigo。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