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技进阶 依然实用为王——实测第八代大众高尔夫

在第八代大众高尔夫首发前不久,我们在大众汽车品牌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品牌技术研发总监弗兰克-威尔施(Frank Welsch)的陪同下感受了全新一代高尔夫。

威尔施作为第八代高尔夫的研发主管,对这款车拥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威尔施可以说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工程师,无论他为我们带来怎样的设计,都必将对汽车行业带来深刻影响。

在威尔施看来,全新第8代高尔夫是紧凑型掀背车历史上最重要的转折点。但对于一款经典车型,大众汽车的销售主力,它必须采用大家熟悉的外形设计和操作方式,继承许多具有符号化的设计元素,借助高尔夫的市场地位和口碑,维持和推动高尔夫的销量增长。

坐进第八代高尔夫的驾驶席,你立即有一种“车主”的感觉,所有设备都环绕在你的四周,触手可及。虽然新一代高尔夫的坐姿仍然很低,但视野开阔,毫无压抑感。高尔夫给人带来的第一印象仍然是“好用”,但又不“平庸”,只有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你才能感觉到设计师的深厚功底。是的,我们仍然难以在高尔夫上找到任何哗众取宠的设计。

对于这套内饰设计,威尔施解释说,“作为一辆高尔夫,必须能够给你带来独特的‘欢迎回家’的感觉。”虽然如此,第七代高尔夫的车主可能会受到刺激,因为巨大的触摸屏已经成为仪表台的重心所在,通过这块屏幕能够操控大多数“高科技”设备,这是紧凑型家用掀背车迈入新时代的标志。

威尔施强调,大众并非为“技术”而“技术”,“我们没有简单粗暴地在高尔夫上实现数字化,它们必须易于使用。”然后,威尔施立即向我们展示了高尔夫的设计理念。即便行驶在走走停停的城市道路中,威尔施仍然能够轻松地在触摸屏菜单上滑动切换界面,使用“Hello, Volkswagen”语音唤醒和启动各种功能。实际上,即便是平视显示系统这些不需要经常调整的功能也容易操作,因为它的控制界面并没有深藏在车机系统之中,稍加熟悉便能轻松调出。

第8代高尔夫的进阶是非常明显的,空间已经从同级中等水平提升到最高水平。即便与高一级甚至部分豪华车相比,第8代高尔夫的“高科技”配置都拥有极佳的实用性。对于新车的车机系统,我们可以如此评价:如果你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也能迅速习惯这套车机。

即便你不在意新技术,高尔夫在其它方面的进步也令人满意。虽然新一代高尔夫仍然基于MQB平台研发,但这款掀背车确实获得了全面进步。例如,我们的测试车使用的TDI柴油发动机,氮氧化合物的排放比老款降低了两成。高尔夫附带的滑行功能非常讨人欢心,让这台柴油机经常处于怠速状态,除了省油,动力系统感觉也更加顺滑。大众表示这辆高尔夫的百公里真实路况油耗仅有4.6升,即便这是一辆试装车。实际上,威尔施和他的团队也将汽油机的油耗降低了一成,为第八代高尔夫全系汽油动力标配了48V轻混系统。

在新一代高尔夫上市后,大众还将带来GTE插电混动版。第七代高尔夫的纯电动版本e-Golf不再进入第八代高尔夫家族,市场位置由ID.3接替。

试车总评:

全新第八代高尔夫为我们带来不少惊喜,虽然大众引入了极为强大的车机系统,但这套系统的人机交互表现出色,上手毫无难度,保持了高尔夫好用易用的优秀品质。此外,新车相比上一代空间更大更省油。我们会推荐给你吗?看看配置和定价吧,我们说的是2020年上市的一汽-大众高尔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