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CA同PSA合并或将闲置600万产能 恐引欧洲关厂及裁员潮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以下称FCA)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称PSA)表示,两者的合并将不会关闭任何工厂。但有观点指出,这样的承诺可能经不起考验,当下整个汽车市场已经出现减速发展的迹象,两家车企所面临的市场大环境和巨大压力都非常严峻,合并之后或将空出近600万辆汽车产能。

两家公司在上周宣布计划成立一个规模为500亿美元(约3500亿人民币)的集团,基于两家车企去年870万辆的销量总和,其将超越现代汽车、通用汽车、福特和本田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

市场预测公司LMC Automotive表示,FCA和PSA的潜在产能将达到1400万辆。然而汽车行业已进入低迷期,特别是PSA和FCA都投入大量精力的欧洲小型车市场,形势异常严峻。

LMC Automotive指出:"FCA同PSA合并之后,工厂利用率将降至58%,这将使该集团在全球拥有近600万辆闲置产能。一旦有任何的关厂行动,欧洲很可能首当其冲。”

该机构还指出,FCA和PSA各自位于欧洲的低产量制造工厂将变得越来越脆弱,例如FCA在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的工厂,以及PSA在英国埃尔斯米尔港和卢顿的沃克斯豪尔工厂。

工会和政界人士已经表达了对裁员计划的担忧,而总部位于法国的PSA和拥有意大利和美国双重“血统”的FCA已经排除了关闭工厂的可能性,来平息人们的恐惧情绪。

但欧洲为实现2021年和2025年的排放目标设置了最终期限,使得FCA在采用PSA更高效发动机的问题上面临更多压力,这让人们对FCA在欧洲(主要在意大利和波兰)部分发动机工厂的前景产生质疑。

FCA旗下的的菲亚特、蓝旗亚和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车型目前所使用的引擎来自意大利的Termoli和Pratola Serra工厂,此外还有波兰的Bielsko-Biala工厂。

LMC Automotive指出:“就发动机工厂而言,从长远来看,FCA在欧洲引擎工厂中的有一到两家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PSA旗下发动机制造业务主要部署在法国特姆利和杜弗兰,还在匈牙利的Szentgotthard对一家前通用汽车的工厂进行设备更新升级。

同时,PSA已帮助欧宝在实现减排目标方面取得进展。该公司于2017年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欧宝品牌。

PSA的CMP平台目前在法国Poissy、斯洛伐克Trnava以及摩洛哥Kenitra的工厂投入使用,上述工厂基于该平台生产标致、雪铁龙以及DS品牌车型,未来这一生产模式可能扩展到FCA旗下的蓝旗亚、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车型以提升协同经济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排放规定强制要求入门级车型必须加装复杂催化转换器,导致车辆成本有所提升,使得小型车市场发展前景面临压力。

市场研究机构JATO Dynamics的全球分析师费利佩·穆尼奥斯表示:“在新版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要求下,这些汽车需要经历数次价格不菲的更新升级。高昂的相关投资成本,这将迫使一些公司放弃某些车型。”

由于排放合规成本将导致入门级车型不再具备经济性,PSA已经砍掉了欧宝旗下的Adam和Karl两款微型车型。与此同时,福特放弃了与菲亚特500共享同一个平台的Ka车型。

LMC Automotive的分析师珊米·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整体而言,到2021年欧洲微型车和小型车的市场份额料将从去年的40%萎缩至38%,而欧洲SUV市场的需求预计将有所提升。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麦克斯·沃伯顿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合并后的FCA和PSA将把重点放在欧洲市场,他表示:“在欧洲市场,两家车企可以合并规模较小的产品线、动力系统以及针对未来电动汽车的投资计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