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伟铭:以人为本 逸驾智能要让出行更有“人情味儿”

如果你能在11月5日-11月10日到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1展馆,可能你会被大众汽车集团展台上的一个“模型”所吸引。

如果没有事先了解,恐怕你不会知道,这个庞大的模型是用3D打印机打出来的合肥市某个区域,其中住着约9万人,道路和公共设施也都非常的完善。只要你拿起现场提供的iPad,再带上耳机,通过人脸识别后,你就可以开启与人工智能机器人Viva的对话,完成“以人为本”的未来出行城市方式的体验。

短短数分钟,你就讲感受到对未来四大出行场景的设定,比如在无人驾驶出租车上的智慧出行,社交、电话、查询、预定、支付等一系列出行相关的服务等。可以说,在这一体验中,智能车机几乎能搞定所有的日常生活所需。

如果你认为这仅仅是一种对未来的幻想,那就错了。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便捷流畅的出行服务,是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驾智能”)正在做的事情。

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执行副总裁 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Mobility Asia)董事会成员、首席执行官

作为公司的领头人,苏伟铭希望能和他带领的这一支由软件工程师和资深职业经理组成的团队一起,通过智能出行服务和技术改善人们的生活,满足消费者对智能汽车和移动出行不断增长的需求,推动大众汽车集团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全球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同时也希望为汽车行业带来积极的变革和影响。

让出行回到“以人为本”

用户对大众汽车的印象正在发生转变。

以前,绝大多数人会把大众汽车集团和生产销售汽车产品划上等号,如今,大众要为自己贴上新的标签——在整个出行过程中陪伴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汽车产品所承载的智慧出行 。

去年5月,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个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提供包括车联网、基于智能驾驶的出行服务、出行基础设施建设(如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网络)、出行生态以及大数据服务和应用等在内的解决方案。

现今,逸驾智能所提供的智能车联技术,已经开始在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车型上逐步实现落地,将车辆和消费者需要的服务集成在一起。

苏伟铭介绍说,逸驾智能集成的主要是 3 个维度的生态圈服务。 首先是基础设施生态圈,就在不久前,大众汽车已经和一汽集团、江淮集团、星星充电合作,成立了 CAMS 充电科技公司,向电动汽车充电难题发起攻坚战。其次是通过在分时租赁、网约车业务上进行投入,打造出行服务生态圈。最后是进行包含车内新闻、音乐、教育、以及停车、充电等在内的内容与服务生态的打造。

而这些服务所打造的车内外智能出行生态将进一步为智慧城市提供技术支持,这是大众汽车实现整合生态服务的基础,也是智慧城市的起点。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出行即服务、出行即生活”的愿景,逸驾智能已经在进行车载人工智能伙伴的研发,在其内部,这个伙伴的名字被定为了Viva,在未来Viva也将让车辆更有温度。

更有“人情味儿”的出行

“基于出行人工智能助理、智能位置服务、Robotaxi 等技术,逸驾智能开启了未来’出行即生活’的新世界入口,包括四个消费者的旅程。”

在苏伟铭看来,约会、旅行、社区、教育、充电等都是用户必不可少的出行场景,若想让消费者的出行生活变得更加有“人情味”,在这几个方面必须要做足功夫。

进博会现场,逸驾智能也首次以情景化交互式体验,展现了包括智慧约会、智慧旅行、智慧社区和智慧教育在内的四大场景。

以智慧约会为例,苏伟铭表示出行人工智能助理技术基于大数据算法,能为生活提供更多贴心选择,帮助忙碌的都市人群高效完成出行准备,制造约会惊喜。而在智慧旅行方面,智能位置服务技术能够基于对出行情景与城市交通状况的预判,完整规划出行路线与行程安排,让出行省时省力尽在掌控。

在智慧社区的建设上,未来自动驾驶出租车将与智能互联技术将医疗预约、诊断、往返医院、送药取药、体检报告数据传输等流程无缝连接,为出行不便的中老年人群提供便利的医疗出行服务。而到了智慧教育层面,智能车载信息娱乐技术提供自动驾驶校车服务,节省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间,保障孩子安全,同时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状况。

对未来智慧出行的想象,即将在合肥变成现实。

据苏伟铭透露,目前逸驾智能已经在面积为16平方公里、9万居民的社区里,运行包括网约车、分时租赁、车辆充电、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大数据分析在内的五个智慧出行项目。基础设施和应用也将陆续开启,同时车机内的智能化服务也已逐步实现。只是目前所使用的车型仅限于集团旗下车型,再加上受到法规等限制,想要实现由无人驾驶车辆来接送乘客的服务恐怕还需要一些时间。

自动驾驶车辆的完全实现,还需要一些时间的研究和经营,但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车型已经开始搭载智能车联。与此同时,大众汽车所打造的出行服务生态圈已经逐步开始与车辆互联、互通。

用苏伟铭的话来说,他希望通过他和他团队的努力,让用户的出行更加流畅,让车辆更有温度。而这,也是不少人心中的期盼和愿望。实现,或许就在不远的明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