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囿于政策 日系企业在美遇到“新烦恼”

距离下一届总统大选还有不到1年的时间,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开始对汽车产业链条的经营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受总统特朗普不断变化的政策影响,在美国的日系汽车制造商很难制定长期战略。他所标榜的美国领先的贸易体制和环境规制,虽然已经持续了将近三年,但很多细节依旧至今未得出结论。

正因为此,不仅身处上游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推迟了对在美工厂的投资判断,就连丰田等企业也开始重新考虑面向美国的相关车型。下一届总统大选还有不到1年的时间,特朗普政府的政策风险开始对汽车产业链条的经营产生影响。

今年7月,丰田悄然发布了一篇新闻稿,主要内容是,他们将于2021年在美国阿拉巴马州与马自达共同启动新的生产基地,但前期投产的车型已从最初计划的小型车花冠改为了另一款SUV。

除此之外,丰田计划在2020年前开始运转的墨西哥新工厂,也决定将生产重心转向中型皮卡货车,而不是预定的卡罗拉。

一辆汽车约有3万个零部件,包括供应商在内,生产周期的准备阶段就需要几年的时间。因成本等因素而导致的在美车型重新评估,对于丰田等制造商来说确实少见,而这一番决策的背后,则是美国市场的“大型车倾向”的加速和特朗普政策的倒逼。

自2017年1月上任以来,特朗普一直呼吁放宽燃效限制。与最高领导人的方针相呼应,美国的通用汽车等制造商也顺势用大型车展开更猛烈的市场攻势,以环保汽车为强项的丰田等企业也不得不面对远在大洋之外的政策现实。

但让丰田苦恼的是,电气化等环保相关的车型开发也不能脱身。根据计划,他们将在22日开幕的洛杉矶车展上公开其RAV4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而在新能源车辆普及率仅为2%的北美,身处电气化转型前沿、且一向重视排放标准的加州则走在了特朗普政府相关政策的对立面。

在特朗普政策中摇摆不定的日系汽车企业,以及零部件企业的情况则更为严峻。虽然几乎所有的在美企业都已经讨论过如何应对特朗普推进的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但由于变数太多,没有一家企业能找到答案。

为此焦虑的不仅仅是日系公司,就连欧美系的汽车制造商也在当下感受到政策带来的烦恼。很多企业虽未在美国设立生产基地,但会在附近的墨西哥等地建立工厂,肩负出口美国的重任。因为美国政策摇摆不定,这些企业也面临着思考“哪个工厂未来将具体做什么”等难题,采购和生产布局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复杂困境。

作为取消美国进口关税的条件,NAFTA希望“工人时薪为16美元以上的工厂,在美生产的零部件比重占40%以上”,并暗中敦促在美国本土进行相关生产。

虽然很多企业都有在美制造零部件的Plan B,但考虑到美国市场的萧条和新车市场增速的放缓,也让决策者们的判断变得困难。很多企业为美国经济的下滑“以防万一”,已经开始考虑扩建墨西哥等周边的工厂。

本田系的避震系统供应商Showa也不得不推迟在美国的投资判断。该公司现阶段在墨西哥和美国设有工厂,但究竟是该优先美国基地的生产,还是加强墨西哥基地的投入,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其管理层也是对此摇摆不定。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贸易摩擦也是干扰决策的一大因素,特别是那些依赖于中美调配网络的日系零部件公司。

日系零部件公司早已习惯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将生产的零部件从中国工厂运往美国。因为中美贸易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已经有不少日系企业在考虑相应的关税对策,将一部分中国生产在2020年以前转移到美国。

也有部分零部件企业计划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等地,“脱离中国”已成为应对美国进出口政策的对策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