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能力减弱,超5成锂电企业前三季度净利下滑

产业渐入寒冬之际,营收净利的变化最能直观的反映锂电产业链上企业的竞争实力。

当前,锂电产业链企业上市公司基本上都已经发布了前三季度的经营数据,总体来看超半数企业的净利润出现下滑,表明大批锂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出现下滑。

事实上,尽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持增长态势,但受补贴大幅退坡、市场竞争加剧、上游原材料降价等因素影响,锂电产业链整体呈现增收不增利或利润增速放缓的发展趋势。

具体来看,产品价格和毛利率下滑、盈利能力减弱、应收账款高企、行业两极分化已经成为了锂电产业的常态。

这意味着锂电企业必须增强自身的抗寒能力,或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或积极突围寻找新的细分市场。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月度数据库》统计显示,2019年1-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约88.8万辆,同比增长20.9%;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2.31GWh,同比增长47%。

其中,装机量排名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约37.51GWh,占整体的88.7%,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电池、亿纬锂能、中航锂电、孚能科技、卡耐新能源、鹏辉能源及比克电池。

受此影响,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鹏辉能源等上市电池企业的营收净利在前三季度都呈现增长态势。

其中,亿纬锂能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幅最大达205.94%,主要原因是ETC锂电池和小型锂电池出货量增长带动利润增长,以及动力电池产能释放,装机电量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提升。

而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则实现营收328.6亿元,同比增长71.7%;净利润34.6亿元,同比增长45.65%,净利润最高。

此外,欣旺达也受益于动力电池业务大幅增长从而实现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实现净利润5.0亿元,同比增长16.99%。

值得注意的是,补贴退坡的影响超出行业预期,动力电池市场第三季度整体表现不佳,装机电量持续下滑并延续至第四季度。这意味着动力电池企业在第四季度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进而对公司全年业绩增长产生影响。

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约8.3万辆,同比下降39%,环比增长9%;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07GWh,同比下降31%,环比增长3%。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及动力电池装机量均不及预期,年末翘尾效应未凸显。

在25家锂电池四大材料上市公司当中,有11家企业出现营收净利润下滑,其余企业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具体来看:

正极材料领域,正极材料企业出现了营收或净利下滑的情况,普遍承受着产品价格和毛利率下滑的压力。

其中,当升科技、科恒股份、杉杉股份、厦门钨业、光华科技、合纵科技和德方纳米等正极企业都出现了营收或净利下滑的现象,主要原因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下滑带动正极产品价格和毛利率下滑。

负极材料领域,杉杉股份、中科电气和璞泰来的负极业务出现增长,双杰电气、国民技术负极业务出现下滑,拥有产能规模和石墨化加工优势的负极企业竞争优势更为突出。

隔膜领域,恩捷股份和星源材质均呈现营收净利双双增长的发展态势,锂电池隔膜领域龙头效应凸显。而湖南中锂、苏州捷力、东皋膜、鸿图隔膜等二三线隔膜企业则面临着营收净利下滑、市场份额萎缩的压力。

电解液领域,经历了前两年价格跳水,2019年电解液市场稍微回春,不管是价格和出货量方面都有所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动力电解液价格为4.2万元/吨,数码电解液价格为4.8万元/吨。

受此影响,新宙邦、天赐材料、江苏国泰等电解液头部企业前三季度都实现了营收或净利增长。

相比四大材料,锂电设备企业承受的压力更大一些。在13家锂电设备上市企业中,有8家企业出现营收或净利下滑。其中,星云股份净利润仅600余万元,降幅最大同比下滑-74.1%。

受市场需求萎缩和补贴退坡影响,锂电设备企业在2019年降成本压力突出,纷纷调整市场策略,主动放弃一些付款条件不好的订单,以保障企业现金流安全为主。

2019年,受下游市场需求疲软和上游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影响,钴锂上市公司业绩集体变脸,陷入营收净利暴跌或增收不增利的发展困境,钴锂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下滑最为明显。

其中,融捷股份实现营收1.9亿元,同比下滑-25.99%,净利润-0.5亿元,同比暴跌557.85%;而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两家锂盐巨头的净利润也同比下滑66.15%和91.74%。

寒锐钴业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下滑42.41%,净利润-0.4亿元,同比下滑105.75%;华友钴业实现营收140.2亿元,同比增长39.2%,净利润0.9亿元,同比下滑95.15%。

除了电芯、四大材料、设备等主要环节的龙头企业之外,铜箔、铝塑膜、结构件、添加剂等细分领域的优秀企业在前三季度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主要是得益于产品销量增长和毛利率改善。

例如,结构件龙头企业科达利实现营收17.0亿元,同比增长26.34%,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34.74%;碳纳米管市场领先企业天奈科技实现营收3.0亿元,同比增长27.63%,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99.25%。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lonc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