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扣0分罚0元”的违章啥意思?不处理后果也很严重!

有了车以后,绝对不是“万事大吉、就很虚浮”这么简单,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驾驶技巧、交通规则、汽车保养等,都非常重要。这里就不得不说到“扣0分、罚0元”这样的一个处罚,不同于超速、违停、闯红灯、压实线等常规违章项目,还有一些驾驶行为虽然不会被处以扣分和罚款,但同样会被记为违章。

1、哪些情况会出现“扣0分、罚0元”?

“扣0分、罚0元”出自《道交法》里面的“警告处罚”,当场抓获的轻微违法行为,交警一般是口头警告。而我们在网上查出来的“扣0分、罚0元”的违章则不同,它属于书面警告。

此类轻微违法行为主要包括以下情形:

1)在限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下的;

3)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之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10%以下的。

这种“警告处罚”,是行政处罚措施的一类。它的作用在于指出违法行为的危害,责令改正,促使当事人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补充一点,大多数车主都是在高速路和快速路超速10%以下的情形,而被拍到又多是在区间测速路段,为了行车安全和减少麻烦,千万不要超速!

2、如何处理“0扣分、0罚款”?

和普通的扣分罚款不同的是,警告的违章不能直接在网上进行处理。

带好本人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违法车辆的行驶证原件,到违法地或车辆登记所在地的交警大队或车管所服务窗口按规定处理。期间可能会收到来自交警的口头教育(懂哥有亲身经历,教导员同志亲自普法),当事人在简易处罚决定书上签字,处理才算完毕,警告的违章记录就会显示已处理。

看到这,你应该明白,之所以不能网上处理,就是为了口头教育,所以一定要本人去现场,被“逼逼赖赖”一顿,做好心理准备。

3、不处理会有什么后果?

根据规定,警告的违章与罚款记分的罚单是同样处理流程,必须和正常处罚一样办理。如果不处理,违章记录会一直存在,年审将不能通过。

对于普通私家车来说,即便是“6年免检”,但每隔2年也还是需要重新申领年检合格标志。如果合格标志到期未申领,开车上路被交警查到就要扣3分、罚200元;没被查到,也属于脱检,倘若发生意外,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除了不让过年检,警告次数积累多了也是有可能会扣分罚款的。比如说在非严管路段、时间违停,会先做警告处罚,满了3次,对不起,扣钱了。勿谓言之不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标签违章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