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为何选择德国建厂?马斯克:我要超越当地传统汽车巨头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德国一场备受瞩目的活动上,宣布特斯拉计划在德国开设一家新的超级工厂。

本周二(当地时间11月12日),大众、奥迪和宝马的首席执行官们出席了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金方向盘”奖颁奖典礼。埃隆·马斯克在颁奖典礼上表示,特斯拉将在柏林附近新建一座工厂和一个工程和设计中心,用来完善特斯拉的全球制造网络。

他在现场说到:“每个人都知道德国在工厂领域实力出众,这也是我们把超级工厂设在德国的原因之一。”

有观点指出,特斯拉工厂落户德国的消息并非完全出乎意料。埃隆·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将在年底前宣布其欧洲工厂的选址,而德国是排名第一的候选地。尽管如此,周二的表态还是凸显了这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追求戏剧化的“人设”。

最新出炉的意外盈利财报使得特斯拉股价飙升,埃隆·马斯克向竞争企业的高管们发出挑战,特斯拉不能再因被视为一家“边缘化”的汽车制造商而受到忽视。

一家制造业选址公司的负责人约翰·博伊德表示:“埃隆·马斯克有能力引起轰动。德国不仅能够为特斯拉带来顶级的制造技术和积极的供应链动态;另外,特斯拉在德国这样一个堪称精密汽车制造代名词的国家部署业务,亦能产生标志性的价值。”

战略决策

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表示:“特斯拉新工厂选址柏林有两大特别的目的。首先,这是吸引德国汽车人才加入特斯拉的战略;其次,这也是埃隆·马斯克想要超越当地传统汽车巨头的举动。”

据《每日镜报》报道,特斯拉新工厂将建在柏林以东约一小时车程的格伦海德。

根据特斯拉网站上的招聘信息,该公司已经开始为上述项目招聘人才,招聘岗位包括从工程到建筑四种。

柏林市政府负责经济事务的部长拉蒙娜·波普对公共广播电台RBB表示,已经有传言说,仅在生产领域就会创造6000-7000个就业岗位,而在设计、软件和研究等领域还会产生数百甚至上千个就业机会。

埃隆·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文称,德国柏林的新工厂将生产电池、动力总成和汽车,从今年年初推出的model Y跨界车开始。有报道称,随后工厂还将生产Model 3。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霍费尔指出,对埃隆·马斯克来说,选择大柏林地区作为超级工厂的落户地,是因为它能满足电池制造所需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和补贴,非常适合特斯拉这样的高端品牌。

到目前为止,埃隆·马斯克依靠加州弗里蒙特的一家汽车组装厂,建立了一家市值达到630亿美元的公司。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里诺市附近的第一家超级工厂为其提供电池生产方面的支撑。

在欧洲增设一家工厂会增加老牌汽车制造商的风险,它们将面临来自特斯拉的严重威胁,但新工厂的建立和运营还需要一段时间。

埃隆·马斯克今年早些时候预计,特斯拉欧洲超级工厂可能要到2021年才能投入使用。

高成本

彭博情报汽车分析师凯文·泰南指出,增加在德国和中国的产量可能会帮助埃隆·马斯克,提升特斯拉在这些地区的销量。

他表示:“需求的可持续性将成为重要问题,如果本地的竞争变得激烈,特斯拉或遭遇更大的困难。”

德国默克尔政府和当地汽车制造商已同意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激励力度,从而推动德国从内燃引擎向减少废气排放量转型。

不过,在德国这样一个劳动力和能源成本堪称全球最高的国家生产汽车,势必是一个挑战。

欧洲的客户希望经销商和维修店组成的网络能够提供靠谱的维护和维修工作,而特斯拉最近在这方面遇到了困难。

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斯拉决定在德国建立一个超现代化的电动汽车工厂,进一步证明了德国作为汽车产业所在地的吸引力。这是电动汽车和电池技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柏林所在的勃兰登堡州州长迪特马尔·沃德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斯拉将携巨额投资来到勃兰登堡。为此我们游说了很长时间,同特斯拉展开了密集的谈判,并在谈判桌上提出诸多理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