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盟融资部门2021年将中断对化石燃料项目的资助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融资部门——欧洲投资银行将在2021年底前,停止为几乎所有的化石燃料项目提供资金扶持,此举堪称绿色能源发展取得的突破性胜利。

为缓解气候危机,欧盟各国财长上周一致支持逐步停止对化石燃料项目的资助。去年为展示欧盟对上述项目的资助力度,欧洲投资银行为化石燃料项目提供了20亿欧元资金支持。

10月22日,基督教援助组织旗下的“全球大转变”项目,在一份报告中给予欧洲投资银行F评级。这份报告将七大多边开发银行,在资助化石燃料向绿色能源转型方面作出的努力进行了排名。

欧洲投资银行放弃资助化石燃料项目的决定,使其在向绿色能源转型方面占据了领军地位,现在他们可能会从“全球大转变”项目获得A评级。

针对上述事件,英国广播公司做了如下报道:

根据新政策,申请欧洲投资银行资助的能源项目将需要证明,它们在生产1千瓦时的能源的同时,排放的二氧化碳不超过250克。这一举措的实施范围将传统的天然气发电厂排除在外。

天然气项目仍有可能获得资助,但必须基于欧洲投资银行所称的“新技术”,如碳捕获和储存、热电联产、可再生气体与化石天然气混合等。

欧洲投资银行负责能源的副总裁安德鲁?麦克道尔表示:“这是重要的第一步,而非最后一步。”

有观点指出,作为全球七大多边开发银行之一,欧洲投资银行宣布将不再为化石燃料提供资金,具有里程碑意义。

虽然最初设定的2020年达标时间表可能更好一些,但当下欧洲投资银行的决定仍然值得庆祝。部分欧盟国家仍希望获得天然气项目的扶持资金,因此2021年中断投资可以看作各方相互妥协的结果。为了获得所有28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支持,谈判需要较强的灵活性。

人们希望欧洲投资银行的决定,能鼓励其它6家多边开发银行效仿。正如此前有媒体报道,非洲开发银行表示,今后将不再为煤炭项目提供资金。希望他们未来也会停止资助石油和天然气项目。

金融是促进绿色能源的最重要途径之一:停止为化石燃料项目提供资助,投资绿色能源。欧洲投资银行的这一决定,称得上是地球发展的一大进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