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岳/途观L/奇骏三车对比 打消你的纠结

在SUV市场中,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有太多车型可以选择了。好处就是选择丰富,但另一方面就是很容易让人纠结,特别是现在很多品牌都是“双车战略”,着实让人头大。今天我们就挑选了近期销量最好、关注度最高的的几款主流SUV来做一个分析对比,分别是一汽-大众探岳、上汽大众途观L、东风日产奇骏,其中探岳和途观L从级别划分上来说,属于中型SUV,奇骏是紧凑级SUV,但这三台车尺寸相差不大,且售价有不小的重叠区间,是消费者经常会纠结的车型,所以“越级”对比一下也无妨。

车型配置上,我们选择了三车售价重叠区中价格居中的配置,分别是2019款探岳 330TSI 四驱豪华型Plus、2019款途观L 330TSI 智动豪华版、2020款奇骏 2.5L XL ITS CVT四驱豪华领航版,以下文中均简称探岳、途观L、奇骏。

外观层面上,探岳(文中配图为330TSI 两驱豪华型Plus)和途观L(配图为两驱风尚版)同是大众家族的车,但风格上还是有明显区别的。探岳因为上市更晚,整体设计呈现风格更为符合当下市场的潮流 ,而途观L是在2012年推出,开发之初没有赶上大众家族的设计换代,所以有这样的外观差异,也是情理之中。

奇骏(图中为2019款车型)经过中期改款之后,奇骏使用了日产家族最新的V-motion设计,整体时尚感也很不错,全车线条饱满圆润,看起来很有亲和力。

灯光方面,探岳、奇骏的远近光均采用了LED光源,途观L则是氙气光源,无论是氙气大灯还是LED大灯,都能满足夜晚行驶的照明需求。探岳的前雾灯也是LED的,而途观L和奇骏都采用了卤素,并且探岳还有转向辅助灯。

尺寸上三车差别不是很大,途观L的长度最为突出达到了4712mm,轴距达到了2791mm,相比之下,探岳的在车身长度和轴距上比较克制,加长没有那么夸张。探岳和途观L均出自大众集团的MQB A2平台,探岳基于欧版Tiguan打造,轴距加长了50mm;途观L基于美版Tiguan打造,轴距加长了110mm。所以我个人认为途观L更适合“轴距党”,而从外观上看,毫无疑问探岳的侧面比例要更加协调。

奇骏侧面设计给人感觉更为传统,没有探岳和途观L两位德系选手身上的那种锋利线条。尺寸上,虽然差了一个级别,但也没有太落下风。长度略长于探岳,高度也是三车之中最突出的。至于内部空间表现,并不能单纯的以外部尺寸去评比,我们到车内部分再细说。

外观小结:

这三台车在外观上,德系还是日系看自己喜好,而探岳和途观L之间,单从设计效果上,我更倾向于探岳,最新的设计语言更为协调,也能更长的时间保持新潮不落伍。途观L大幅度的加长让比例有些失调,当然,如果您是长轴距的爱好者,那途观L自然也会更对您口味。

=================PageBreak=================

内饰对比:

探岳的这套内饰设计同样出现在奥迪品牌的车型上,豪华感和科技感自然很有保证 ,途观L则还是大众家族上一代的设计。奇骏内饰的线条比探岳和途观L要更加柔和一些,设计上虽然不是很新锐,但这种主打家庭的SUV,有一个稳重的风格也能吸引不少消费者。

材质上,探岳内饰搭配给人感觉比途观L更年轻,中控台中间的饰板面积也更大,相比之下,奇骏表现中规中矩,家用车的样子,并且采用了大面积的软包,触感不错。

探岳的则还是沾了新设计的光,视觉上和握感上都比途观L要更为出色。探岳和途观L都配备了方向盘加热,奇骏在这方面配置上要略逊一筹 。

探岳配备了全液晶仪表,这是途观L和奇骏都没有的配置,无论是科技感还是显示信息都没得挑,并且车机系统内的导航、音乐等信息也都能同步显示到仪表中,年轻果然是优势。

探岳和途观L的中控屏幕尺寸均为8英寸,内置的系统也一样,均支持CarPlay和CarLife,奇骏的中控屏幕尺寸稍大,为9英寸,功能性上稍弱一点。

探岳座椅采用了皮/Alcantara混搭,Alcantara材质能带来更好的附着力,途观L和奇骏均采用了真皮材质。材质的不同,也强化了这三车内饰风格的区别。三车之中,奇骏的座椅造型最为保守,座椅很厚,填充物较为柔软。

=================PageBreak=================

空间对比:

前排空间三车差异并不大,微弱的差异也不会对我们购车选择产生影响。毕竟上到这个级别,驾驶位和副驾驶这两个最为常用座位,无论是配置上还是空间上,设计师都不会太吝啬。

三车后排腿部空间方面,途观L更有优势,毕竟轴距和车身长度是三车之中最为突出的。

奇骏虽然是紧凑级,但是第二排空间也很不错。

后排座椅支持前后移动18cm、靠背角度可调是探岳最有优势的一点 ,途观L只支持靠背调节,而奇骏则全部为固定的。单轮腿部极限空间,探岳不是途观L的对手,但探岳的第二排会更加灵活,大家选择的时候不妨去这几台车的第二排体验下,坐一坐。

第二排配置上探岳和途观L都配备了三区空间,第二排不仅有空调出风口,并且可以独立调节温度,下方均有两个USB接口,奇骏就稍微“素”一点,只有第二排出风口。

行李厢空间:

三台车的第二排座椅均可以4/6放倒,平整性上三车表现都不错,容量满足日常家用都不是问题。

储物空间一览:

储物空间表现三车都不弱,毕竟都是主打家用的车型,对于大众、日产这种国际大品牌来说,这些自然不是问题。

=================PageBreak=================

动力系统分析对比:

在分析这三车动力之前,我们还是要先交代一下。从探岳和途观L两车的整体售价来看,探岳四驱车型的入门售价更低,四驱豪华型Plus指导价格为24.54万元,330TSI车型就有配备四驱的版本。途观L则只有380TSI也就高功率版本才有四驱系统,价格也来到了28.28万元,比奇骏的顶配车型定价还高。所以此次对比的三款配置当中,仅有途观L为两驱车型。四驱系统对城市道路而言,对道路操控性还是有一定提升的,面对湿滑、泥泞的路面,四驱系统还是比较必要的。

动力上探岳和途观L保持了高度一致,同为330TSI车型,两车都搭载了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也相同,只是调校标定上略有不同。

奇骏搭载的则是代号为QR25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一款服役时间挺久的机器,没有太先进的技术,但放到现在,也绝对说得上是主流。

变速箱探岳和途观L均搭载了大众的双离合变速箱,由于探岳选择了四驱版本,所以探岳匹配的则是DQ500双离合变速箱,而途观L为两驱版本,所以配备的是DQ380变速箱,奇骏则是来自加特可的CVT变速箱。

探岳和奇骏均配备了四驱系统,途观L四驱版本的四驱系统和探岳也是保持一致的,毕竟两款车的平台、级别都是一样的,采用的也都是瀚德第五代全时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为电控多片离合器,普通状态下动力按照前95%后5%分配,在极限状态,这套四驱系统理论上可以根据需求把5%-100%的动力分配给后桥。

奇骏搭载的是一套适时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同样是多片离合器,拥有两驱、自动、锁止三种模式,可以用旋钮自行选择。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这里的锁止(LOCK)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100%锁止,而是该模式下,多片离合器会实行最大的压紧力,而且车速超过40km/h时,系统会自动恢复到auto模式。

这三台车的四驱系统上,大家不用太过纠结,都是主打公路稳定性的四驱系统,自驾游或者长途行驶遇到不太好的路面,在四驱系统的帮助之下,表现会更游刃有余。

关于这三车的动态感受、测试成绩大家可以参见以下爱卡汽车的测试文章。

编辑总结:

探岳和途观L虽为同一平台,但两者差异还是有不少的,无论外观还是内饰设计,探岳的设计都要比途观L更年轻、更有质感,途观L因为推出的比较早,认知度上会比较好,之前的设计放到现在看,更多的是稳重;空间上,探岳胜在灵活,途观L优势是轴距表现突出。奇骏级别虽然低点,但空间表现完全不差,而且日产有“沙发厂”的美誉,家用氛围浓郁,样子也足够稳重。想要年轻点的,那就选探岳;钟爱长轴距,那就选途观L;想要稳重点,那奇骏会比较合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