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自主车企智能网联战略一览|真实力还是假吆喝?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是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

——孙子兵法

作为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道路交通等行业加速跨界融合变革的新兴产物,智能网联汽车自一“出生”便饱受追捧,上至国家法规,下到地方企业的战略规划,都不难寻到它的踪迹。《中国制造2025》更是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将掌握自动驾驶的总体技术以及各项关键技术,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以及产业群,要基本完成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相关预测显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预计2020年规模可达1000亿元以上。然而,蓝海虽浩瀚,可智能网联的前进之路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光明与黑暗相生。当智能网联成为众人争抢的“香饽饽”,企业们如何布个好局,实为重中之重。

长安

去年8月,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发布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在此战略规划下,长安汽车将实施“4+1”行动计划,完成从传统的汽车企业到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

按照规划,2020年长安将建成L3级自动驾驶智能开放平台,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到2025年,长安计划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上市。

据悉,为实现这一目标,长安汽车加大投入科研,预计到2020年打造1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到2025年,增加至5000人规模,重点布局智慧出行、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地图、语音交互、全息技术等领域。

此外,长安还将整合全球资源,借助外力,拓宽北斗天枢联盟 “护城河”。具体来看,长安将与博世、德尔福、英特尔、华为、高德、腾讯、IBM、联通、科大讯飞、北斗星通、地平线等进行合作,更联合政府、通信服务商、房地产公司、出行服务平台等,联通高铁、飞机、地铁、公交形成立体交通生态系统。

比亚迪

2018年9月,以“开放?创未来”为主题的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深圳举行,比亚迪D++开放生态正式发布。据称,作为比亚迪提出的第一个汽车生态,D++开放生态将为开发者提供车载应用开发工具(SDK模拟器),并为全球开发者逐步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推动比亚迪产品真正变为移动互联终端。

比亚迪D++开放生态基于全球最新汽车智能化体系结构和安全策略,为开发者提供开放的接口、车辆数据和控制权限。这意味着,D++开放生态有望构建完善智能生态,链接开发者、产品和用户,赋能未来智能出行产业。目前,百度、地平线、科大讯飞、滴滴、360等企业已加入到比亚迪D++开放生态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比亚迪还发布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它是一款基于智能硬件、车内网、云端通讯、信息融合、AI、大数据等,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的技术+内容的服务生态体系。据悉,目前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已经在比亚迪王朝车型上得到广泛应用。

一汽

2015年的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发布了名为“挚途”的智能汽车技术战略,并明确表示,在此之后的十年内,一汽“挚途”将从当前的“挚途”1.0发展为“挚途”4.0,并为此制定了十年的详细技术发展计划:

2018年实现“挚途”2.0,公司将发布红旗品牌互联智能乘用车和解放品牌互联智能商用车,具备单任务短时智能托管、D-Partner2.0的车辆智能服务功能,完成智能互联生态圈布局;

2020年实现“挚途”3.0,公司将发布高速公路代驾产品及深度感知和城市智能技术,具备多任务长时托管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功能;

2025年实现“挚途”4.0,中国一汽将实现智能商业服务平台运营,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整车产品渗透率达50%以上。

为确保战略顺利实施,中国一汽制定出 “两翼突破、客户至上、转型布局”三大行动方针为“挚途”保驾护航。一汽指出,互联智能汽车的开发将是大规模创新型的系统工程,需要从社会层面、法律层面、人因层面和标准化层面解决汽车智能移动所带来的“驾驶员—车辆—环境”问题。

东风

2017年上海车展中,东风风光发布了时间跨度从2015年-2025年乃至更久的“超级智能战略”, 据称,在此期间,东风风光将陆续组建全球千人规模的超级专家团队,联合29家超级联盟成员,以上百亿元以上持续的超级资金投入,推出三大乘用车平台7款以上全新车型。

同年,东风风光超级智能战略有了阶段性成果,接连向市场上推出了“超级智能战略”的前两款产品——风光580智联型和风光S560。其中,风光580智联型被称“会对话 更智联”,它所搭载的Lin OS智能网联系统能够实现语音控制、远程控制和生活娱乐等40余项功能。

事实上,从其整体产品序列来看,从风光580、风光330为代表的SUV、MPV,再到风光ix5,包括先后推出的风光580、风光S560系列SUV和风光330、370系列MPV,每一款车都在践行着其“超级智能战略”。

上汽

2016年,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在中国汽车论坛上介绍了上汽十三五规划,其中包括对智能驾驶较为详细的规划。上汽智能驾驶计划以2015到2025年为期限,并设定五个阶段,从0级的传统汽车开始,1级是实现驾驶辅助,2级实现部分自动化,3级是有条件自动化,4级高度自动化,5级全自动化,也就是无人驾驶。按照上汽的规划,其要在5年内实现结构化和部分非结构化道路的自动驾驶功能,10年实现全环境下的自动驾驶功能。

为加快智能化进程,上汽除了自身技术的升级之外,还加大了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例如在去年,上汽就与华为签订战略协议,旨在借力于华为的5G、IoT、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优势,推动自身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电动等领域的建设,促进其未来 “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全方位发展。

北汽

2018年,新一代绅宝X55上市,这款产品主打AI和智能,相比以往的车型有很大不同。而提到这款车,就不能不提到北汽在2016年发布的“NOVA-PLS”智能汽车发展战略。

2016年,在北汽集团与百度智能汽车的战略合作最终敲定之后,北汽集团全方位智能化布局雏形悄然形成。据悉,在双方合作的基础上,北汽集团首次发布了命名为“NOVA-PLS”的智能化发展战略,目标是在智能驾驶Nova-Pilot、智能网联Nova-Link、智能座舱Nova-Space 三大领域增强北汽的竞争优势。

该战略的核心是“转型升级”,打造三大技术平台,分四个阶段实现产品化应用。按照北汽的规划,为实现这一规划,除与百度全面开展跨界战略合作外,北汽会继续加大投入,并计划收购或者参股具备先进技术的初创企业。而在该战略公布之后,北汽又公布了“昇腾计划”,将AI技术确立为打造2.0时代产品重点发展,而绅宝X55就是该计划当中的首款SUV车型。

广汽

2017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1513战略”,并启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此项目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生态小镇”三大领域,重点布局汽车制造、汽车研发、汽车金融、汽车文化、汽车旅游和汽车商贸等六大业态,形成“一轴两廊三区”的功能分区,打造世界级智联新能源汽车的“硅谷”。

而广汽新能源的成立,标志着广汽在智联新能源汽车领域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按照其规划,在产品方面,广汽新能源将专注于打造世界级智能纯电动汽车;在智能化方面,广汽计划在2020年推出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全新一代产品;在网联化方面,广汽将结合5G技术的发展,加快迭代升级,实现多终端无缝互联;在制造方面,广汽将打造世界级数字化智慧工厂和能源综合利用生态工厂,提供卓越品质的智能纯电动汽车;在营销服务和智慧出行方面,广汽将致力于构建以用户为核心,融入智慧生活的创新营销服务生态链,全力打造世界级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

吉利

2019年5月,吉利在以“科技悦行,万物互联”为主题的论坛上发布了“爬行者智能系统”,再一次详细的指出了吉利自动驾驶的发展路径。按此规划,吉利有望在2020年实现L3等级车型量产,局部工况实现L3级别的高度自动驾驶 ,进入自动驾驶技术3.0阶段。2022年,吉利将会在亚运区域内完全实现自动驾驶。

此后,吉利将依托5G时代的低延时、超高速网络环境,结合5GV2X车路协同的融合路线,利用完全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助力L4级无人驾驶产品快速量产落地。未来,吉利仍将不遗余力地推动5G、N2、边缘计算协同式、城市自动巡航,在自动驾驶领域持续领航中国车市。

奇瑞

2019年4月,奇瑞召开“Fun 2 X 智联万物”智能品牌发布会,发布了包含五大业务平台的全新企业智能品牌“奇瑞雄狮 CHERYLION”,并展示了诸多奇瑞在智能科技领域的先进技术。“奇瑞雄狮”智能化战略涵盖了智造、智云、智驾、智赢、智行五大板块,是奇瑞汽车贯穿公司业务布局的智能网联转型动作,肩负着奇瑞汽车转型智能化的重任。

其中,雄狮智云系统则是奇瑞雄狮品牌下的车联网系统板块,其拥有四大发展阶段,初代的智云互联行车系统主打智能操控和互联网服务,后续阶段则包括生态融合与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和移动服务,以及自动驾驶交融。具体到功能上,雄狮智云系统将提供人工智能语音、智能家居互联、AR导航、互联网服务与支付等三大层面功能。

雄狮智驾则是奇瑞雄狮五大板块中的自动驾驶板块,其是一款可以迭代升级的自动驾驶平台,具备人工智能学习功能。发展规划方面,奇瑞雄狮智驾计划在2020年实现SAE Level 3级别的自动驾驶,并在2025年实现Level 4甚至Level 5级别的高度、完全自动驾驶。此前,艾瑞泽5智能开发样车已经在2018北美CES展上亮相。

长城

2017年2月,长城汽车在哈弗SUV品牌盛典上正式发布了“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平台的规划目标是:2020年,实现部分自动驾驶,达到L3+级别;2023年,推出“i-Pilot 3.0”系统,通过V2X车辆通讯技术的引入,能够在市区及更多区域,实现高度自动驾驶,达到L4级别;2025年,随着更先进技术的引入,推出更安全、适应性更强的“i-Pilot 4.0”无人驾驶系统,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达到L5级别。

而为了进一步推动智能化进程,今年7月,长城发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将联合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8家战略伙伴共建GTO(GreatWall Totally Online)全域智慧生态,打造基于5G+AI技术的出行机器人服务。其中,长城汽车将联合腾讯,围绕智能座舱、数据中台、数字化用户运营、共享出行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与百度就小度车载OS进行深度联合运营,并将基于阿里高德导航和其LBS大数据打造长城汽车的用户运营能力。

蔚来

蔚来的智能化布局与很多企业截然不同,它将跳过L3,直接从L2过渡到L4。

而为L4工作的顺利展开,蔚来与Intel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宣布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蔚来第二代整车平台,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Mobileye在官方推特中公布了与蔚来合作的落地时间表,宣布在2022年量产Level 4级自动驾驶车。

小鹏

小鹏汽车的智能化分上半场和下半场,目前尚且处于上半场,正在深度定制操作系统,预计2020年实现L3的自动驾驶量产落地。根据规划,小鹏汽车与德赛西威合作的L3自动驾驶系统将提供低速代客泊车、中速塞车辅助巡航、以及高速代驾三个针对国内驾驶环境特点的智能化功能。

合作方面,小鹏汽车已与博世、大陆、高通、英伟达、德尔福等一系列行业内优质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获得零部件产品供应保障,以确保小鹏汽车有品质的规模化量产。

盖世小结:

实现无人驾驶的路也许还很长,但智能网联作为未来出行的“核心”,已经是大势所趋。不过,要想赢下智能网联这场持久战,不仅要看企业的大战略,显然还要看后续棋子的具体走向。究竟是真实力,还是假吆喝,相信时间会揭晓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ohaozho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