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Wayve融资1.4亿元 让自动驾驶汽车像人一样学习新环境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英国初创公司Wayve在A轮融资中筹集了2000万美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由帕洛阿尔托风投公司Eclipse Ventures领投,Balderton Capital、Compound Ventures和First Minute Capital参投。Wayve正在研发人工智能(AI)技术,利用增强学习、仿真和计算机视觉教会汽车自动驾驶。

优步首席科学家Zoubin Ghahramani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机器人技术教授兼深度强化学习先驱Pieter Abbeel等几位著名的天使投资人也参与了此轮融资。

(图片来源:venturebeat.com)

Wayve与众不同的自动驾驶策略

Wayve公司于2017年在英国剑桥成立,该公司遵循的核心前提是,自动驾驶汽车的重大突破在于更好的AI大脑,而不是更多的传感器或“手工编码”规则。该公司表示,会采用仿真环境训练自动驾驶系统,然后将此类知识转移到现实世界,在现实世界中模拟人类如何实时适应环境。Wayve系统会从每次安全驾驶员进行的干预中学习,以理解为什么驾驶员必须进行干预,绕过已经成为自动驾驶汽车同义词的高精地图、激光雷达和其他传感器。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汽车制造商希望使用硬件或传感器,Wayve的机器学习算法也可以与其协同工作,不过,Wayve的核心理念是,自动驾驶汽车应该能够像人类一样,去学习新环境。

Wayv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Alex Kendall表示:“我们的算法正学习变成超人驾驶员,我们向细心的驾驶行为学习,可以消除98.3%因疏忽或无效驾驶而导致的人为错误。然后,我们向系统反馈,进一步提高超越人类驾驶员的强化学习能力。”

不依靠高精地图和激光雷达传感器打造自动驾驶系统

Wayve坚称,可以利用端到端机器学习、基本的摄像头和GPS导航,打造一个安全高效的自动驾驶汽车系统。

Wayv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mar Shah表示:“随着计算能力和数据的不断增长,基于学习的方法更加不可避免,特别是对移动式机器人而言。人类的大脑已经进化了数百万年,而电脑只进化了几十年,现在电脑正在迎头赶上。”

为什么Waymo和TomTom斥巨资研发激光雷达和高精地图?

诚然,Wayve的系统似乎是一种更便宜的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但是为何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等公司却仍然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激光雷达传感器,而TomTom等公司也在高质量地图上投入数百万美元呢?

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和卡车而言,如果要高速穿越繁忙的街道,就必须能够识别和理解周围的环境,以避免发生碰撞,而激光雷达传感器就是通过向物体发射激光,并测量反射回来的脉冲,以测量车辆与物体的距离。不过,激光雷达并非适用于所有场景,因此高精地图也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中发挥重要的补充作用,可以帮助更准确的识别车道、几何形状和交通标志等,还可以有效地让汽车看到周围的角落,这就是激光雷达或计算机视觉无法实现的功能。

所以,本质上来看,基本的卫星导航和摄像头只能打造一辆性能较差的汽车,即使系统经过训练,能够以最少的硬件附件实现95%的安全驾驶,不过总是会有“极端情况”出现,需要访问更多的数据,因而能否访问大量数据也成为了自动驾驶汽车的一个卖点,不过,安全也是无人驾驶汽车的一大卖点。

(图片来源:venturebeat.com)

Wayve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打造自动驾驶系统

据Wayve去年发布的一篇博文所说,过去几年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使其得以“只利用摄像头实现感知”并在道路上行驶。2015年,该公司在剑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的基础上,开始研发自己的SegNet深度学习系统,并且表示其已经取得先进成功,能够从单一的深度学习模型中理解语义、几何、深度和运动,并进行了比较。

凭借Wayve的自动驾驶汽车,此类汽车的“眼睛”成为了一排像素为230万的RGB摄像头,具有高动态范围,在夜晚和明亮的阳光下信号都非常好。

(图片来源:Wayve)

Wayve未来规划:自动驾驶捷豹 I-Pace车队试点

最近获得投资并将总部移至伦敦的Wayve此前就已经筹集了310万美元(约合2172.33元人民币),此次再次获得2000万美元的投资,该公司打算在伦敦市中心推出一支由捷豹I-Pace电动SUV组成的试点车队,并配备大量的安全驾驶员。Kendall表示:“我们将从伦敦国王十字车站总部派出一支由8辆捷豹 I-Pace组成的车队,以开发我们的技术。一旦我们能够证明,此类汽车能够在伦敦复杂的道路上安全行驶,我们就启动商业试点。”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Wayve已经成功从风投和技术领域赢得了一些著名的支持者。而且硅谷投资公司向欧洲一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投资也是非常罕见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ohaozho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