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迪:如何“始终如一”?

作者|海奇

对于豪华品牌来说,今年的中国市场是一个苦乐相随之地,乐的是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豪华品牌份额狂飙,苦的是在政府强烈的推力之下,对于新技术、新领域的投入耗费巨大。这场产业转换周期分水岭上的军事竞备赛,谁落下了,谁就要在未来20年后悔不已,上世纪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次爆发中获得先机的奥迪, 在这一轮竞赛中,能不能再次领先?

2019上海车展奥迪展台

CHAPTER / 01

| 少说多做,产品先行 |

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是每个大车企的当务之急。豪华三强到底是ABB还是BBA,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用语习惯问题,更是心智地位的竞争。

于是,奥迪紧锣密鼓地拿出了一长串量产电动车型的名单,想要在下一场角逐到来之前赢得先机。

2019年3月,奥迪在日内瓦车展上一口气展出多款纯电及插混车型,宣告此前一直“沉默”背后的成果。4月上海车展,首款量产电动SUV 奥迪e-tron开启国内预售,中国特供的奥迪Q2L e-tron也正式亮相,今年底这两款车将在中国上市。而明年,奥迪e-tron Sportback和奥迪e-tron GT也将上市,同时奥迪的插混产品亦陆续登场。奥迪所宣称的到2025年新能源产品要占总销量的40%这一目标背后已经有充足的准备。

奥迪e-tron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包括奔驰EQC,宝马iX3。在三大豪华品牌的首款电动SUV阵营中,奥迪e-tron虽不是最早发布,但却是概念车最早发布以及价格最早公布的车型。这说明从概念车到量产车,奥迪经历了足够长时间的验证和检验,技术积累的成熟程度可见一斑,而价格落地早则说明其生产采购到销售的体系流程已经理顺打通,体系能力占优。

奥迪e-tron最早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已经亮相,是奥迪quatrro技术在电动领域的新探索,与奔驰的EQC都已在国内发布,无论空间表现还是动力,奥迪e-tron在各路测试中都更胜一筹。如今,奥迪Q2L e-tron也已经箭在弦上,与奥迪e-tron一起打算“大小通吃”。

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

展出的奥迪e-tron quattro

今年5月,在第130届年度股东大会上,奥迪正式对外公布了名为“奥迪始终如一”的战略重组计划,称奥迪的未来目标是成为全面碳中和的高端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并占据领先地位,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因素则是实现电动化战略和全面脱碳。在四大平台(MLB evo、MEB、PPE和J1)加持下,奥迪的电动化战略落地有条不紊推进中。

奥迪130届股东大会

CHAPTER / 02

| 全面脱碳,不止产品 |

发布足够多的新能源产品,这已经是大车企的共识,30%的新能源份额体现不出什么优势,所以奥迪继续向下挖掘,打算把优势建立在更加微观的层面——全供应链碳中和。

也就是说,奥迪打算打造从零部件到整车完整供应商上实现碳中和的新能源供应链。为做这件事,奥迪主要在生产和供应商管理两个方面入手。

生产端,主要是工厂。

全球范围内,奥迪布鲁塞尔工厂于2018年获得比利时检测认证机构Vinotte颁发的碳中和(CO2-neutral)认证,这是全球第一座荣获碳中和认证的豪华汽车品牌生产工厂,而这里生产的奥迪e-tron也将是全球首款在碳中和工厂下线的车型,以此为样本,奥迪将陆续推进全球工厂的碳中和改造建设。

在中国,佛山工厂是国内首个获得绿色工业建设设计标识三星认证的整车工厂,从建筑到生产,以及生活等功能方面最大限度的实现节能运转。

如车间建筑外墙采用三明治板,有利于保持车间内恒温从而降低空调能耗,基地内大规模的光伏发电面板提供大电流清洁电能,也有LED光源、太阳能路灯这种细节但实用的环保设计。

生产方面,涂装车间采用水性漆环保工艺降低用电量,喷房循环风实现80%循环利用,以及积极利用AGV物流系统降低人工需求,改进冲压工序降低能耗需求等。

在污水处理方面,厂区排水采用雨污分流制,全厂污水进行深度处理,达到国家相关污水再生利用标准后,部分回用于厂区绿化,其余接入生产水池,作为生产、卫生间冲洗等用水。据称,佛山工厂目前基本实现中水38%的利用率,同时在中水富余的情况下,工厂还在跟市政部门沟通将其用于市政灌溉,提高总体资源使用效率。

在采购端,奥迪也积极推动供应商的环保步伐。2002年起,奥迪的合资伙伴一汽-大众积极推进“绿色合作伙伴”的供应商认证管理,对供应商的环境管理和环境绩效提出要求,鼓励供应商实施有效的环境管理,包括实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要求,实现全价值链的绿色环保。

从采购到生产,全面推进的环保手段使得奥迪对于产品的绿色属性更有底气,全供应链上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无疑涉及更大的供应链生态,不仅是个企业经营问题,甚至上升到社会公益层面。

奥迪计划2025年时车辆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将比2015年初步减少30%,而眼下脱碳的投资回报率也将反映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中,通过可持续的管理,这一参数未来预计将提高至21%以上。

CHAPTER / 03

| 中国市场的重注 |

2018年奥迪除了宣布向可持续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外,也迎来入华的第三十个年头。在全球这一轮“新四化”浪潮中,中国市场是绝对的战略高地,奥迪敏锐的把握住这一点,期待通过在华战略的深入渗透开启新程,想要让四环品牌再度成为新四化时代中国消费者的豪华首选。

在纪念入华30周年的庆典上,奥迪公布了2025战略,除了宣布扩大在华研发团队,加注在华自动驾驶投入外,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密集的产品规划。

2025年前,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2款新车,其中包含5款新能源车型,含有3款主要面向中国市场的纯电车型。前文介绍的奥迪Q2 L e-tron就是其中之一。小型SUV市场布局纯电产品且临近上市的豪华品牌仅有奥迪,不管是因为布局早还是动作快,产品总是车企打得出手的重要王牌。

比起奔驰和宝马的电动产品规划,奥迪对于中国消费者无疑更加了解,在燃油车领域积累的消费洞察顺利嫁接到新能源产品领域,尤其奥迪陆续引进的插混产品,也是从燃油时代向零排放时代转变的过渡。该快的地方快,该缓的地方缓。

另外,深耕中国市场三十年的奥迪同样很清楚中国是未来智能交通的积极实践者和推动者,因此在中国积极布局。

据了解,去年9月,奥迪在无锡进行无人驾驶路测,今年9月,华为展示了与奥迪合作的L4级自动驾驶方案,这些布局早已走在竞争对手的前头。

搭载华为L4级自动驾驶

解决方案的奥迪A8

结 语

奥迪的品牌口号是“突破科技,启迪未来”,在大众体系里支撑下快速落地的一套动作,使其有能力也有信心成为国内豪华品牌中引领未来可持续出行的选手。

-E N D-

秋凤空间

无肇因之始,无自限之垣

品茗聚友,坐而论道。

如果你对于汽车产业、前沿科技、市场营销等

有独到见解,或是作为汽车人有自己的心得感悟

欢迎与我们分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xin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