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起跑 混合动力春天或将到来

“如果开习惯了新能源车,再去买燃油车的可能性不大,无论是安静性、动力性、智能网联搭载等方面,新能源车都是优于燃油车的,用户选择是不可逆的。”11月20日,2019年广州车展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现场,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如此表示。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高频使用者,俞经民深谙用户客观存在的需求,他相信绝大部分时候是客户需求拉动了行业变化。

“如果您家的车使用场景大多数是在城市中、作为上下班通勤交通工具、公司家里都有充电桩的话,使用PHEV车辆确实能带来很大程度上的能量消耗。”日常生活中,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驾驶的是博瑞GE,过去一年只加了6次油,平均1200-1300公里才加一次油,基本只有长途驾驶的时候才需要用油。

“从用户角度来看,目前大多是在‘选择不选择新能源汽车’上拉锯,而不是在‘选择纯电还是插混’上摇摆。”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分享了他的观察。从他身边的实际情况来看,如果买一台燃油车,邻居朋友的关注度顶多持续十天半个月,但如果买一台新能源车,邻居同事的关注度会维持三个月到半年。

因此,李云飞坚信,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情况好不好,对市场影响深远。

李云飞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会经历几个阶段。购买家庭第一台车时,很多人会在燃油车和插电混动间进行考虑和摇摆;第二台车时,会在纯电和插电混动间摇摆;到三五年之后,家庭第一台燃油车面临置换的时候,一定会选择插电混动,“趋势已经很明确”。

来自市场的数据也正在验证这一预测。

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PHEV产品在包括上海、深圳、广州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中占比均超过50%。其中广州最低,为56%,深圳为67%,上海则高达78%。

从企业层面来看,今年1-10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共卖出20万台,其中插电混动汽车约7万台,占比35%。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攀升速度也较快,保守估计今年销量将突破10万台,在总销量中占比接近10%。

“相信比例很快会到20%-30%。”对于电气化产品的未来,杨学良信心满满。

目前,搭载上汽EDU插电混动系统的产品,市场保有量已超过15.2万。据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朱军透露,荣威ei6是唯一销量破万的插电混动车型,该车不充电油耗能在5L左右,比普锐斯更优。

脱离补贴的中国插电混动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向高质发展转型时期,如何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跑赢电动化这场马拉松,成为每家车企必须思考的问题。

“技术进步与客户需求将决定新能源汽车发展这场马拉松的奔跑节奏。”俞经民如此表示。

据朱军介绍,基于前瞻布局和市场调研,上汽荣威已针对新能源用户需求,发布了上汽第二代智能插电混动技术,特别是其中的上汽独创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开启AI智能技术应用的新领域,驾驶模式、能量回收模式、电量管理模式18种组合一键搞定,发挥最高效率。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在整个汽车市场中占比约为5%-6%,跟燃油车相比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只有先做好技术储备和战略规划,到明年外资品牌“翻窗踹门”进入时,才能和“外国和尚们”一起,把蛋糕做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