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荣威发布“绿芯战略”2020+ 首款纯电轿车采用全新设计语言

11月20日,广州车展前夕,上汽荣威发布了最新的“绿芯”2020+战略。按照新能源后补贴时代市场需求的升级方向,此次战略提出了“新技术、新设计、新模式”,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

而代表着上汽荣威全新“集智”设计理念的车型——E系列的荣威Ei6和M系列的Mravel S也进行了小范围的鉴赏,两款车最早将在明年亮相。

新技术:走向纯电专用平台

早在与“蓝芯”共同提出齐头并进的时期,“绿芯战略”就包括了上汽荣威的三种技术路线:插电混动、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上汽荣威也是唯一在三大技术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除了主要服务于商用车部分的燃料电池路线,荣威继续明确两大技术方向:

首先,插电混动会逐渐成为传统燃油车的最高动力配置。

相比于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路线能解决客户的续航焦虑,使用感受好。“只要受到市场的欢迎,我们都会坚持下去,政策补贴退坡的取消并不会是我们放弃这一路线的因素。”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表示。

即将于广州车展上市的荣威RX5 eMAX,便将落地此次公布的新技术。新车搭载10速EDU智能电驱变速箱、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等8大技术,展现自主插电混动技术的水平所在。

其次,立足于三点核心技术全面掌握的基础,纯电动车型逐步走向专用平台,发挥电动车的特有优势。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

在朱军看来,通过战略合作实现关键零部件的持续稳定供应之下,荣威已经形成了三电系统的完整能力,覆盖从研发到售后。

在动力电池的电芯部分,与宁德时代共同合资成立的两家动力电池相关的时代上汽和上汽时代;在功率半导体上,与英飞凌合作成立上汽英飞凌,提供功率解决方案;在电机方面,通过捷能的技术输出,实现大规模制造的升级换代。

毫无疑问,只有保证关键零部件的稳定持续供应,形成规模优势,才能在成本竞争中胜出。

新设计:为品牌赋能

“集智”,以“集成、本质、生命力”为三大设计观。这是继4年前的“律动”设计理念之后,重新提出的设计系统更新。而车型的面貌,也代表着设计从云端走下之后呈现的最终效果。

集智设计理念的首次量产演绎,将落地于荣威首款纯电轿车荣威Ei6之上,其采用了集智构成派前脸符号、矢量矩阵前大灯等先锋设计,具有600km以上的续航能力。

目前,上汽荣威突破了传统汽车设计的职能边界,已组建设计战略研究实验室、计算设计实验室及可视化设计实验室三大前瞻设计实验室,探索设计学理新价值。

“设计从刚开始的给产品赋能,逐渐向品牌进行赋能。”走过深色的转角,抵达明亮的车型展示区后,给观者带来以惊艳的背后,背后体现着荣威品牌“绿芯”战略的能量。

对于车型本身,鉴于车型保密期,并不能透露太多,但能够让大家通过文字去意会的是——外观设计最大程度借鉴了从非汽车设计领域已得到验证的规律,即以乔布斯苹果产品设计为例的,真正的智能在于潜藏于内心,而非显山露水。以及电动化所带来的极简线条的可能性,让设计的生命感最大程度涌现,并逐步替代了机械制造的的工业感。车头极致的集成感,带来整个产品传递氛围的变化。

同时在这次鉴赏中,内饰并不在公开范围之内,但仅需要绕车一圈,需要能够复述的精彩点已足够考验记忆了。

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

从2015年广州车展至今,时间很快,又来到了广州车展。经过律动设计产品家族逐渐壮大的这4年,随着时间和审美的轮番上台,发挥的作用已经非常有限。而今邵景峰终于能对期待已久的目光说道:“上汽全新新能源产品设计的时代大幕已经开启。”

他如此形容开启背后的心路历程,“自主品牌是与一群群狼崽恶斗,一方面我们在设计上不敢过于任性,因为走错路的风险很高。但另一方面如果继续守势的话,更会死的很惨。在各方的鞭策之下,于是我们就拿出了这样一个集智的理念。”

无论是从设计语言、体系、理念上,都始终追随着互联网游牧民族的变化,这对于荣威来说并非“第一次”,早在2016年,搭载YunOS 智能操作系统的全球量产汽车荣威RX5在云栖小镇上市,开启了“互联网汽车”的拉力赛。

内功修炼完毕之后,在邵景峰看来,把上汽乘用车作为品牌来形容的话,一语双关的“上乘汽车”,既需要达到实力大厂保障的安全性,也需要具备互联网触电和国际化的印象。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

新模式:价值链的新模式

前几年频繁讨论的N化最终达成了统一,“四化”的变化就在眼前。面对逐渐合闭的窗口期和即将到来的新能源产品大年,“在新四化的背景下,我们不禁思考,为了客户的体验,模式也需要发生变化。”

作为全新时期“绿芯”战略的另一个重要部分,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继续在产业链上进行延伸,在价值链上探索新模式。

上个世纪90年代的4S特许专营模式,经过20年的发展之后,陷入了引人思考的困局之中。上汽荣威如何破局?或者换一句话说,如何将新四化与“黄门头”的传统4S店相乘而非相加,输出一个全新的模式?似乎又进入了新一轮的探讨。是在4S的基础上简单递加到6S么?抑或是基于全新的新能源产品,与客户产生新沟通带来新体验,最终找到新的价值的体现。

据了解,荣威将在用户端推出码上看车、深度试驾、新消费订阅模式等全新服务,增强用户服务体验和价值感知;而在销售端,新金融服务、新共享运营、新互动社交、新智能客厅将构建上汽荣威新能源“四次方”,提升经销商服务能力与质量。新模式的双端革新,将形成覆盖“看试买用养卖”的全出行周期闭环。

落实到具体的新体验比如,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半径,深度定制属于自己的的试驾路线。也可以让车主自主抢单,在线上成为体验顾问模式,通过自我用车的真实体验,个性化对接每一个潜客的需求。

“创新是荣威现在的动能,窗口期即将关闭,荣威已经想好并且准备好了,在新能源时代如何做引领。”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杨晓东信心满满,“预计今年全年保持正增长。”

面对2020+的新局势,同样信心满满的荣威,承担着自我破冰的使命重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