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WEY三周年:选对赛道做对事

作者|海奇

这一年,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势力几乎都是在各种口水战中过来的,前不久恒大携巨资入局的现实并没有缓解新造车这个领域的实质焦虑,毕竟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全球化充分竞争的市场,从战略到路径,哪一环出了问题都可能陷入泥潭无法自拔。

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至今,遭遇空前低靡,大家都希望看到复苏,看到中国品牌向上。究竟如何向上, 新势力们目前还无法给出答案,而在传统赛道中努力奋进的一些新品牌或许可以为中国品牌向上提供良好的观察样本,比如这其中的代表——WEY。

2016年11月16日,WEY品牌正式成立,而今年10月底,WEY工厂刚迎来第三十万台车型下线。作为从0到1建成的品牌,在市场整体趋冷的大环境下,3年30万的速度实属不易,更何况WEY的产品价格已经突破了传统自主SUV的天花板。

WEY三周年品牌之夜

在11月20日的WEY三周年品牌之夜上,WEY品牌创始人魏建军表示,面对新环境和新格局,只有最具创新能力的品牌才能存活,只有更高战略格局的品牌才能发展, “从产品品牌到用户品牌,从中国赛场到世界赛场,从旗杆到旗帜,我们将一路向上,百折不挠。”

在传统赛道上,走出一条“没人走过的路”,WEY是不是已经为中国汽车找到了向上的通路?

CHAPTER / 01

| 行业难题仍难解 |

中国汽车需要“英雄”。

从多年前的观致,到后来的蔚来、小鹏们,这些新品牌横空出世时,人们多少在其身上寄托了这种对“行业英雄”的期待。

毕竟埋在老一辈汽车人内心多年的遗憾,是几十年汽车行业的“市场换技术”策略并没有达到原先预期。虽然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中国汽车的实力仍然很难与跨国巨头去拼。

在新四化的春风下,原本以为可以选择新能源道路实现“弯道超车”,新能源车型连续几年居高不下的增长率以及自主遥遥领先的份额让人振奋,然而寒冬降临,补贴退坡后,市场峥嵘再现,今年1-10月,自主品牌整体销量下滑高达15.8%,曾经连续贡献两位数增幅的新能源也下滑8.3%。

随着外资品牌陆续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在国内落地,新一轮攻城略地眼看又要开始,早年“弯道超车”的说法已经少有人提。

而由大变强仍然是摆在中国汽车面前的集体难题。

WEY品牌创始人魏建军

CHAPTER / 02

| 选对赛道做对事 |

WEY品牌两周年庆典时,车圈大佬纷纷发送祝福的盛况犹历历在目,眼下WEY迎来三岁生日,悉数过往的承诺,一一兑现,所谓未来可期,大概就是要从当下的可靠开始。

2016年底成立,2017年推出VV7、VV5,2018年推出P8、VV6,2019年推出多个升级改款车型,包括性能版和PHEV车型。对于一个三岁的品牌,四款量产车、一个全新新能源车型平台、以及在基础车型上延伸出多样的改款车型,这是透过所有光环,WEY的扎实成绩。成熟的产品,成矩阵的产品序列,以及快速的产品迭代能力,这是一个车企要想在如今竞争中活下去的根本。

都说汽车产业面临史上最激烈的变革,但作为一个拥有130年现代工业历史的行业来说,想要剑走偏锋完全抛弃传统并不现实,WEY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所选赛道,继承长城汽车的优良基因和优势基础上,容纳创新变革,完成品牌0到1的开拓。

这个基因是技术立身,产品为本,这个基础是SUV优先。尊重规律其实是最大的美德,WEY并不想一步登天,而是追求触手可及的豪华,因此从原本SUV专家的形象上,衍生出了中国豪华SUV的品牌定位,并用实打实的产品实力来证明:

VV7进行中国品牌首次

公开小重叠碰撞测试

2017年VV7进行中国品牌首次公开小重叠碰撞测试,斩获最优级别“Good”评级,VV5亦是国内首个参考美标进行车顶静压测试获得“PASS”成绩通过的车型,2018年P8进行了国内首次公开挑战最严美规80km/h尾碰测试并获得“PASS”成绩通过。

为什么要挑战这些国外的标准?第一,为未来走向国际市场做准备,第二,用最直接的方式向公众展示品牌承诺:豪华,基于安全之上。这是中国品牌向上时必须要经历的痛苦过程,不能光凭讲讲品牌的光辉发家史,必须硬碰硬,挑战世界顶级标准。

不仅于此,在传统被认为是中国汽车技术深水区的发动机和变速器领域,WEY也在发力:

2017年12月,WEY搭载的中国首款湿式7DCT变速器,与奥迪、奔驰等豪华品牌产品,共同荣膺“世界十佳变速器”。2018年,VV6车型所搭载的蜂巢传动第二代7DCT AWD变速器蝉联“世界十佳变速器”大奖。

传统赛道上,中国品牌与国外品牌差距最大的三大件就差一个底盘了,WEY还在努力集齐这个技能,2019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宣布与德国巴博斯汽车公司合作,后者是奔驰改装公司,而长城与其合作的主要领域正包含底盘调教。这让人们对WEY式豪华全面比肩国际品牌多了一份信任和期待。

市场是理性的,WEY用三年时间,收获30万车主,并在15-20万的主流价格带站稳脚跟,这在过去是合资车企的主要支撑地带,虽然艰辛,但WEY总算是以VV7为代表努力冲上去了。第一步站住,后续才有机会继续扩张。

WEY用成绩告诉我们,并非另辟蹊径,而是在传统不足的领域毫不取巧的耕耘,耕耘,再耕耘,布局清晰,步步为营,选对赛道做对事,向上的路没什么捷径。

CHAPTER / 03

| 野心不止于此 |

能突破自主与合资的天花板已经不是WEY的目标,借助中式豪华,重新定义市场未来的格局才是这个品牌真正的野心。WEY两周岁的时候,魏建军在发布会上表示,WEY品牌不仅要向前,以后要向外。如今,WEY将2020年定义为全球化战略元年,更是通过新型调研方式,在树立标准的同时试图重新定义“豪华”。

有一个流行词叫“第一性思维”,用在WEY身上也很合适。用三年时间,WEY证明了中国汽车在安全、品质方面足够比肩世界一流品牌,在这个前提下,开始了关于中式豪华的定义输出之旅。没错,定义,和输出。两件事,一起做。一方面,WEY主打的智能安全、新型客户关系成为这个品牌主要的豪华标签,另一方面,这也将是中国汽车品牌征战全球时的武器。品牌向上,既要坚实的基础,又要足够刺激的猛药,否则全球化竞争是个空话。

WEY将在2022年实现

L4级自动驾驶商品化

这个布局应该是也是一早就有了的,从推出VV6主打智能开始,这款车就是主要的销量支撑。

进入2019年,WEY的几个大事记足以说明其重心:7月发布Collie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携手发布百度APOLLO开放车辆平台认证,联合高通、移远、中国联通进行了5G战略合作发布,在5G技术、V2X技术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等。

上述事实能看出,WEY正在稳步推进自身的品牌形象战略,这不仅是企业自身的形象,也正好是中国车企与国外同行同台竞争时可以倚重的优势,中国的信息互联网技术与文化发展走在世界前列,中国消费者的智能设备使用习惯全世界第一,对于进入未来5G时代的汽车行业来说,抓住智能这一块发展是共识,中国企业有优势。

WEY品牌的全球版图

每年品牌庆典,WEY都会立下一些“FLAG”:在昨天的三周岁品牌庆典上,WEY宣告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并在此之后向全球其他市场拓展,到2025年,WEY将挑战年产销30万辆,成为世界范围内豪华SUV的中国品牌代表。

结 语

市场是理性的,也是公平的。

成功从来没有轻而易举,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经验与国外同行差了几十年的事实无法忽略,中国品牌向上突破显然无法“一步到位”,传统领域的积累是绕不过的,这也是WEY坚持在传统赛道上补齐短板的原因。就目前发展来看,这条路选对了,WEY正通过一款车一款车“攻城略地”,实现一个级别一个级别的向上爬升,这不仅关乎自身发展,也为同行提供了良好的样本。

在产品布局完善、品牌形象清晰起来以后,紧抓智能化技术塑造中国豪华的新标签, 尝试中国汽车工业的“文化输出”,这是WEY正在、和即将要做的事,在这一步上,WEY也许能摸索出中国汽车品牌真正由大变强的路径。

-E N D-

秋凤空间

无肇因之始,无自限之垣

品茗聚友,坐而论道。

如果你对于汽车产业、前沿科技、市场营销等

有独到见解,或是作为汽车人有自己的心得感悟

欢迎与我们分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xin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