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与乘用车相撞时 地面是造成骑车人受伤最主要原因

11月28日,2019第二届中国汽车行人保护国际研讨会现场,吉利研究员高级技术专家吕晓江分享了基于交通事故数据的两轮车碰撞研究。

根据交通事故统计,两轮车碰撞主要有四类碰撞工况,分别为追尾碰撞、侧面碰撞、45度角碰撞和-45度角碰撞。

具体到乘用车和自动车碰撞时,骑车人头部、胸部、下肢是排名前三的损伤部位,且头部最易发生损伤。

吕晓江认为,地面是造成骑车人损伤的最主要原因,控制骑车人的落地角度,对降低地面伤害尤为重要,风挡玻璃在汽车人受伤部件中受伤的比例并不大,发罩后端与发罩表面是除地面以外最易导致汽车人受伤的部件。

而在乘用车和电动自行车碰撞中,骑车人下肢比头部更易发生损伤。“虽然骑车人上肢较易受伤,但其上肢多为轻微损伤。总体来说,骑车人下肢、头部以及上肢的受伤频次远高于身体其他部位。”

和与自行车碰撞相同,乘用车与电动自动车碰撞时,相比于车辆本身,地面往往是造成骑车人受伤的最主要原因。不同的是,前保险杠、前风挡玻璃是仅次于地面的骑车人致伤部件。此外,相比于自动车,电动两轮车质量更重,压到下肢更易造成下肢损伤。

“截止至今,工作组已经拥有60余款车型成绩。”针对行人保护得分分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咨询中心主任尤嘉勋做了相应介绍。

分析工具方面,尤嘉勋介绍说,针对头部分析模块,系统通过对比以及相关专家分析评判,提供相应的改进思路;通过勾选采纳相关改进系统自动改进头部预测数据;并通过新的预测方案,重新计算得分,对比新得分与原有得分进行对标。

而在腿部结果智能分析预测模块上,系统会构建试验分预测模型,通过对车型结构数据、试验数据、材料特性等的积累,并训练优化模型,实现通过调整车辆参数信息预测试验结果。

“主动弹起式发罩试验研究、上腿型试验研究和子系统动态刚度对行保性能影响研究,是我们行保研究室当前研究项目。”尤嘉勋说,未来研究室还将把包括主动弹起式机罩试验方法、主动机罩开发标定与优化策略、上腿型试验冲击能量分析、分类车型试验结果对比等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